财经纵横

G兖煤(600188):二甲醚巨头 苍龙出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19:47 新浪财经

G兖煤(600188):二甲醚巨头苍龙出海

  随着以G天威为首的新能源概念股的重新崛起,和太阳能一样作为替代能源的二甲醚将再度成为各路资金争相抢夺的对象。其实前几个交易日二甲醚概念已经有所异动,G泸天化、G天然碱、G天富都显示出主力资金强大的做多欲望,再加上现在新能源龙头G天威的重出江湖,相信炒作二甲醚概念的资金将更有底气。资料显示,二甲醚的原材料为甲醇,在大资金将疯狂狙击二甲醚这个热点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强烈关注拥有230万吨国内最大甲醇生产基地的G兖煤(600188),公司不但生产二甲醚的原材料,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公司大股东是我国第一家自主研发、掌握煤变油核心技术企业,在煤变油领域中想象空间巨大!

  230万甲醇生产基地 二甲醚原料龙头

  在G天威强势涨停的情况下,其他新

能源概念股都大张旗鼓奋力向上收回失地,很显然,作为提前大盘两个月就开始调整的板块,新能源聚集了太多的反弹动能。而这种反弹动能一旦爆发,相信将会惊天动地的!那么二甲醚等其他新能源概念定会紧随其后,大幅爆发。而作为二甲醚原料的甲醇,无疑将成为资金重点狙击的目标。G兖煤(600188)正投入25亿元巨资在陕西榆林地区建设国内最大甲醇生产基地。据悉,该甲醇生产基地以公司生产的高硫煤为原料,采用世界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设计年产能达到230万吨,其中一期60万吨甲醇、20万吨醋酸项目已于2005年上半年开工,将于2007年正式投产,该项目符合国家化工能源发展和高技术产业发展重点规划要求,得到国家鼓励发展。另外,公司大股东兖矿集团投资21.54亿元年产50万吨甲醇项目也已在邹城开工建设,更加增强了兖煤在甲醇能源领域的竞争优势!可见,凭借着将近280万吨的甲醇项目,G兖煤毫无争议的成为了国内甲醇绝对龙头,同时也成为了惊人的二甲醚原料巨头,在二甲醚作为燃油理想替代物备受关注背景下,其作为原料龙头前景也极为看好!

  掌握“煤变油”核心技术,暴利龙头!

  公司近期公告称大股东兖矿集团将符合兖州煤业发展战略要求的煤炭、电力等部分运营及新项目按国家有关规定实施转让,正在开发的煤变油项目将吸收兖州煤业参与投资,共同开发,意味着被市场广泛关注的煤变油项目将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事实上,二甲醚作为燃油理想替代物仅仅是暂时的,在世界煤储量远远高于石油背下,“煤变油”才是未来的主要出路,是解决原油连创新高的出路,未来前景一片光明!而公司大股东兖矿集团恰恰是我国第一家自主研发、掌握煤变油核心技术企业。据研发中心人士分析,兖矿的煤间接液化技术要比神华直接液化更成熟,而且目前世界上惟一一家将煤变油商品化的生产企业———南非SASOL公司采用的就是间接液化。该研发中心总经理孙启文先生原就是南非SASOL公司的副总工程师。孙启文的回国使得兖矿成为了我国自主研发掌握煤间接液化核心技术的惟一生产企业。在当前原油76美元/桶背景下,凭借“煤变油”项目,公司极有可能成为未来的“暴利”龙头,想象空间极大!

  潜龙在渊 一飞冲天

  二级市场上,该股和许多新能源龙头一样都是从五月初开始调整至今。在其他几只新能源龙头开始揭竿而起,绝地反击的时候,G兖煤没有理由还处于底部位置。从公司的十大股东来看,都是投资基金,其中不乏QFII等国外机构。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宝钢集团也是其股东,而且其持股数还一直在增加。显示出连宝钢这种钢铁企业都看好它的发展。走势上,该股在近三个月的下跌过程中,成交量不断缩小,显示出做空动能已近枯竭。而周一的启稳表明该股的反弹序幕即将拉开,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投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