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36家拟增发公司股价低于最低增发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7:45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天相投顾 吴畏

  今年以来,提出再融资预案的公司已经超过了一百家,其中绝大部分公司都是在5月份之后提出的定向增发(非公开发行)预案。

  由于非公开发行具有对发行人的资格要求较低,发行成本与信息披露要求较低,发行价格有一定优惠、有利于吸引投资者,限制了发行对象的资格和数量、发行对象总数不超过10名,不增加证券市场的即期扩容压力,可以为上市公司提供新的资本运营渠道六大优点,因此,非公开发行必将成为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主要方式。

  根据我们统计,目前已发布增发预案但尚未实施的公司中有36家上市公司股价已经处于最低增发价格之下,这种情况下,参与增发的投资者的积极性会大打折扣。我们认为这些公司的股价应该有一个向上的动力,否则增发将难以实施。

  我们注意到近期股价跌破增发价的公司比比皆是,对于这种现象我们认为主要原因有以下三点:其一、市场已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上涨,短期内技术上有回调的压力,那么这些拟增发公司势必会顺势向下调整;其二、拟增发尤其是定向增发的公司不再是稀缺资源,投资者已经有较大的选择空间;其三、

宏观调控使得一些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前途未卜,投资者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了暂时回避的态度。

  针对股价接近增发价格的现象,我们作出了以下判断:投资者应该认清上市公司再融资的真实目的,如果很明显是为了圈钱而增发,那我们一定要回避;如果募集资金所投资的项目确实能给公司带来丰厚的回报,那么这些公司在技术上调整到位之后还会重回上升通道之中。

  我们认为以下几家公司(当然不局限于此)的投资项目还是比较具备投资价值的,比如: G 渝开发(000514)、G晨鸣(000488)、G 亨通(600487)等。其中,G亨通募集基金用于年产100吨G652D光纤预制棒制造项目,项目产品主要满足企业向上游延伸配套的需要,以保持公司的持续发展。随着中国光通讯产业的逐步回暖以及3G牌照发放时间的临近,G亨通的业绩在2007年之后将会出现快速增长,我们不妨予以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