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八月“小非”解禁重点公司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7日 11:18 新浪财经

  余凯 武汉新兰德

  G中信(600030)

  8月15日是该公司“小非”们获得自由的日子,作为8月份解禁压力第一股,有诸多标本意义:持股结构较为分散、上涨幅度超过300%、历史最高价格,更为关键的一点是“小非”持股比例总额远远超过了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之间的持股比例差距。G中信于6月28日完成了针对中人寿系的定向增发,中人寿系联合持股比例达17.21%距第一大股东中信集团25.89%的持股比例仅差距8.68%。而在中信证券半年报中公布的前十位非流通股股东中8月15日获得自由流通权的后五位小非总持股比例达到12.4%。假设中人寿集团发起对中信证券的收购战,那么起码有12.4%的股份可以在8月份的市场上收购到,拥有这些股份,中人寿集团有权成为第一大股东。如果能够成功,G中信的投资价值会因并购而出现,投资者可关注。

  注:为提高实战参考价值,以上图片由动态行情实时生成,便于投资者实时观测该股的最新表现情况。

  G长电(600900)

  该公司解禁股达到5.2亿股,资金压力约为30亿元,压力可谓不小,但投资者不宜过度担心。G长电是业绩相对稳定的大盘蓝筹股,当初IPO时,战略投资者看重的是未来该股的股权投资价值,特别是上市公司计划不断向集团公司收购发电机组。但是从现在的趋势来看,收购速度有所放缓,一是机组有限,长江水源也有限;二是上市公司资金有限,在宏观紧缩的前提下,融资难度大。但是,现在定向增发打开了G长电的融资瓶颈,不排除G长电采用定向增发的方式收购集团机组,将有利于提升公司业绩。此外,目前股价偏低,原非流通股股东几乎没有任何动力抛售股份,甚至不排除出现大股东反手增持的情况,这类个股值得关注。

  苏宁电器(002024)

  该公司的解禁压力不亚于G长电,解禁压力达到29亿元。国美并购永乐成功标志着家电连锁行业的竞争格局变化,已经从群雄逐鹿向国美永乐、苏宁两强、BestBuy三强争霸格局发展。目前,BestBuy控股的五星电器仍属于区域龙头,短期尚难以对“美苏”两强形成威胁。但从发展趋势看,BestBuy应是国内家电连锁业潜在的最大竞争对手,该公司利用并购在国内迅速扩张,今后对国内家电连锁业的冲击将会越来越大。不容忽视的是行业内竞争威胁逐步增加,公司长期发展趋势尚有待观察。此外,2006年6月20日苏宁电器向长盛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行了2500万股A股,募集资金12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提升苏宁电器的竞争力,也有利于苏宁电器的持续发展。但股价已经过高,不建议参与。

  G明珠(600832)

  该公司日前召开董事会,并公布定向增发8000万股的议案。东方明珠收购资产或投资有望新增公司2007年利润5000万-7000万元,相当于2007年4.68亿元盈利预测的10%-15%,同时考虑到增发8000万股对股本有4.2%的稀释,每股盈利增厚0.02-0.03元,约10%。但是收购资产比较分散,投资价值不大。另外,G明珠发公告称于2006年8月2日接控股股东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来函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2006年年内不会减持所持有的公司

股票

  G申能(600642)

  在五只个股中,G申能的解禁压力最小,约20亿元。G申能的增发方案也不同于上述企业,采用了公开发行的方式,但是目前股价已经跌破了增发价。其增发融资后的投资方向也不是很理想,因而存在一定的不确定因素。但是,G申能在2006年3月22日披露,该公司在2005年年底对申银万国

证券和海通证券的股权投资,分别计提了65%和35%的减值准备,包括对海通证券的12142.84万元股权投资和对申银万国的2000万元股权投资。这些计提有望回冲,而证券公司的业绩将大幅提升,有利于公司业绩增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