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华夏建通(600149):3元未股改 敲启3G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7:54 新浪财经

华夏建通(600149):3元未股改敲启3G门

  我国的通信四大运营商唯独中移动“一枝独秀”,其他包括联通、铁通和卫通市场份额在逐步下滑。而在“十一五”期间,发展3G 成为电信业重点,也是在同一国有资产背景下改变竞争格局的契机。《电信法》和《反垄断法》被国务院列为力争06 年出台的重点立法项目,全国人大8 月将审议《电信法(草案)》。中国迫切需要出台的码号可携带、3G/2G 强制性漫游、基础设施共享等政策,将为弱势运营商改善外部竞争环境提供可能。在1G 和2G 时代,中国向国外支付了近百亿美元的专利费,国产移动通信设备商的市场份额不足5%,而跨国公司赚取了了巨额垄断润。中国上3G 的意义在于实现自己的标准战略,培育自己的产业链——通过自主创新体系,避免重蹈2G的覆辙。所以说3G是中国电信行业的催化剂,未来竞争格局是“得3G者得天下”。通过深入研究我们发现在3G上马犹如离弦之箭,市场的科技题材中唯独3G还没有被炒作。我们来二级市场是做投资的,投资就是最讲求在安全的基础上获利,而作为四大运营商中最具发展潜力的中国铁通旗下A股的唯一上市公司华夏建通(600149)竟然还处于历史最底部区域,目前股价仅有3元多,如果以前上涨几倍的牛股我们错过了,那么这只拥有3G题材、处于历史最底部并且还没有股改的华夏建通(600149)呢?

  第一,3元股改含权的珍稀品种。7月31日沪深交易所推出了第43批股改名单,截至目前,两市股改公司数量为1119家,占1348家应股改公司(包括中石化系列的5家公司)的83%,股改市值超过80%。其中深市的股改市值已接近90%。随着股改进入收官阶段,质地优良的未股改上市公司正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稀缺资源。例如,在鹏泰投资入主中关村(000931),并使其业务转向

房地产开发后,首先是该公司的基本面发生质的变化,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光明;其次该公司尚未股改,属于含权品种。因此,其股价在二级市场表现出强势。作为一家尚未股改的公司,华夏建通(600149)同样具备类似中关村的优良质地。首先,公司实际控制人是中国铁通,受益于我国3G产业化的推进,将为公司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其次,该股按照10送3股的市场平均水平计算,3.59元的股价实际上相当于股改送股后自然除权的2.76元。该股一年以来的最低价不过是2元,相比大盘已经上涨60%的幅度,该股股改后自然除权的股价2.76元与2元的最低价相比仅30%的上涨幅度,远远落后于大盘涨幅。因此,后市该股的补涨空间相当之大。仅仅3元多的股改含权品种,后市有望成为大资金疯狂抢筹的对象。

  第二,最有可能领到TD-SCDMA牌照的3G新贵。目前,“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下称“TD-SCDMA试验”)正在保定、青岛、厦门三地同时进行,根据信产部统一试验计划安排,从7月开始,TD-SCDMA试验进入第三阶段,预计到10月底将完成第三阶段的测试。根据最新情况来看,各阶段测试进展顺利,3G牌照的发放有可能在年内或者推迟到07年初。如果牌照发放出来,那么整个3G产业将会被彻底激活!从获得牌照的可能性看,由于铁通是TD-SCDMA最忠实的拥戴者,加上其具有TD-SCDMA资质,因此是国内最有可能成为TD-SCDMA牌照的获得者!其实早在2002年铁通就在成都建设TD-SCDMA试验网;2004年的3G外场测试中,铁通参加了北京、成都两地的TD-SCDMA网络测试。除TD-SCDMA测试外,铁通仅参与了两个城市的WCDMA测试。铁通有骨干网光纤3.2万公里及覆盖156个城市城域网的庞大电信资源,具备了竞争3G牌照中贴着民族标签TD-SCDMA的实力。而华夏建通的实际控制人正是中国铁通!另外,公司还受让了中国卫通控股的中寰公司39%的股权,与中国卫通有很密切的关系。而中国铁通、中国卫通与Nextel已向监管部门提交报告,申请联合在中国市场运营集群业务的牌照。值得注意的是,他们计划采用TD-SCDMA作为组网方案,因此,铁通和卫通极有可能将联手申请3G牌照。这样就使得公司同时与申请TD-SCDMA牌照的两大运营商建立了非常默契的关系!另外,华夏建通在光纤资源市场占有率相当高,随着国内3G牌照的发放进入倒计时及IPV6等新升级技术的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光纤资源。因此,公司又将尽享着3G及IPV6超常规发展带来的超常规利润,“钱景”不可限量。

  第三,借力洪都航空,插上航天军工的翅膀。今年的航天军工板块成为市场最耀眼的明星,G航天、G航通、G卫星一年的时间涨幅都在5倍以上,而更为牛气的是洪都航空(600316),该股由5.5元的价格启动一路大涨到43元,一年时间上涨8倍。洪都航空是目前深沪两市中的龙头军工企业。其一、现有上市军工企业中,要么象西飞国际成发科技等集团核心资产尚未注入,要么只是军工生产中的一个局部环节,存在广泛的竞争,而不象洪都航空成体系地分享军工快速发展带来的收益;其二、公司现有业务基础十分雄厚,军事思想的转型使得洪都航空与集团公司的委托加工业务高速增长,毛利率大幅上升;2006-2007 年交货的K-8 出口订单饱满,保证了公司在2007 年L-15 批量生产之前的收入和利润保持30-50%的增长速度;公司所拥有的先进武器装备的图纸、经验和人力资本没有计入净资产,难以复制,属于资产富余型公司。而华夏建通的第三大股东正是洪都航空,这使得目前股价仅仅3元多的华夏建通也就具备了朦胧的航天题材。对比上述涨幅惊人航天军工股,华夏建通3元多的价格可谓还是地板上,价格低估明显。因此,后市华夏建通想象空间非常巨大,中线上涨空间广阔。

  从二级市场走势来看,华夏建通在今年的4月下旬到6月上旬期间出现过一波放量的拉升,显示有大资金积极运作。其后从6月中旬到目前,跟随大盘步入横向震荡整理阶段。同时成交量出现明显的萎缩,属于典型的资金锁筹整理行情。近三个交易日盘中频频出现大单拉升股价的脉冲走势,显示出大资金向上试盘的目的。对于这样一只仅仅3元多的股改含权品种、3G概念的新贵、贴上航天军工“标签”的个股华夏建通(600149),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