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自主创新引领高校科技概念股绝地大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17:39 新浪财经

自主创新引领高校科技概念股绝地大反攻

  在上有泰山压顶式扩容压力,下有牛市巨大惯性支撑的背景下,短期股指仍难摆脱上下两难的走势,成交量的相对萎缩使市场热点相对匮乏,而基金等主流机构的整体观望或按兵不动,使市场中活跃的局部热点成了主题投资的天下。我们认为科技股历来人气旺盛,在区域炒作中联动性极强,今日G赛格、G恒生等科技股的火暴上扬俨然形成了市场最强的做多动力!同时在自主创新巨大政策扶持下,科技股有望借助多项利好在大盘震荡之时走出绝地反攻大行情,其中受益最大的高校科技股更应值得重点关注。

  一、震荡市道急需领涨龙头,区域概念奠定本地科技股再次爆发

  我们认为科技股凭借赋予的历史特性以及市场的号召力极有望在震荡市中得到投资者跟风响应,尤其是在

北京奥运、科技概念等热点主题投资题材刺激下,G路桥、G恒生等龙头品种上涨的财富示范效应下。在近期先后引相关本地股的集中冲击涨停效应,显示市场热钱对区域性热点介入较深,中期来看本地科技潜力品种仍会有相当多活跃机会。

  仅就短期角度看,京、沪、深三地区域热点有着极强的轮动特性,在地产、商业、医药等品种轮番活跃之后,历来股性活跃、不甘人后的本地科技股轮动活跃机会凸显。尤其是在本地科技股中,有一批个股在处于原地踏步的严重滞涨状态,技术上有较为强烈的补涨要求,在区域热炒的背景下,一旦有热钱涨停点火,本地科技股很容易掀起联动活跃热潮。

   二、自主创新鼓励政策年内密集出台,为高校科技股走强提供中期强大动力。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国家战略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位置,党中央和国务院对促进自主创新高度重视,决心很大。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确定了今后15年科技工作的指导方针,其核心是加强自主创新,即从增强国家创新能力出发,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并于前段时间下发了国务院6号文件,即《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若干配套政策》,确定了科技发展的政策原则。目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技部、财政部等国务院各部门正在国务院的统一领导下,围绕企业自主创新,研究制定一系列政策文件。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将分两批出台总数约100项政策,这些新政策是专门为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精神而制定的,将涉及增加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政策、政府采购、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创业投资、

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等8个方面。以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推进建设创新型国家。

  可以预期随着这些自主创新配套鼓励政策的逐步出台,科技股中期阶段性走强值得期待,正是在这种预期下,很多机构提出自主创新主题投资的概念,显然有着深刻的历史政策背景。

  三、挖掘原地踏步型本地高校科技股龙头。

  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区域热点轮动炒作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京、沪、深三地科技股火暴轮动上攻行情一触即发,第一,高校是科技自主创新的重要生力军,清华、北大、同济、科大、交大等著名高校系上市公司短、中期机会较大。第二,技术上本轮行情严重滞涨,原地踏步型公司最容易出现连续涨停上攻。第三,股价4、5元的低价股,或者历来股性极其活跃的龙头型公司,最容易被市场热钱攻击,这类品种一旦涨停,很容易诱发高校科技股连锁式井喷上扬。实战出击:G创新(600551)作为一只具有正宗高校科技概念的袖珍小盘股,流通盘仅有4100万,而且其历史股性极其活跃,在小盘股及科技股的行情中均有过不俗表现,是市场游资一直以来所青睐的对象,目前其绝对股价也仅有5元出头,因此很有可能在超跌小盘股的行情中异军突起,甚至成为该板块中横空出世的新龙头,投资者可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