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G*ST吉炭(000928):有望展开报复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18:01 新浪财经

G*ST吉炭(000928):有望展开报复反弹

  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重组黑马股。中钢集团将重组控股股东炭素集团,实现中钢集团控股公司的目的。中钢集团是直属中央企业,重组之后有望为公司注入核资产。核石墨为公司发展提供比较大的想象空间。核石墨主要是用作高温气冷堆中慢化和反射材料,又是结构材料。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核反应堆,被世界原子能机构认定为未来核能发展的趋势。国家计划在威海规划建设20个模块、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元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项目。一期工程拟投资25亿建设一个模块,装机容量20万千瓦,按照一个模块消耗1400吨核石墨,每吨核石墨价格20万元计算,则一个模块需要2.8亿元的核石墨,这就为公司提供了相当大的发展空间。 二级市场上,该股未来成长性被权威机构纷纷看好,06、07年业绩有望高速成长,目前的价值严重低估,5元价格显然上涨空间巨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沙场点兵:

  以往行情弱市个股普遍低迷的时候,ST股总能顺势而起与大盘形成跷跷板效应。当下大盘以及个股都面临着较大的调整力度,从涨幅榜上看,不少ST股爬升到了前列,那么是否ST股中存在着机会呢?随着股改深入,未股改股集中在ST板块中,而相关部门为了推进ST股的股改,相继出台“绿色通道”“注入优质资产也可当作股改对价”等相关政策。从GST环球、GST啤酒花、GST农化、G*ST靖煤等诸多ST股的股改过程中可以看出,注入优质资产与股改往往是一气呵成;同样重组加股改的模式对于任何一只低价股带来的都可能是质变,这种变化将在股价的表现上带来极大的冲击力,比如ST吉纸重组成ST环球一日之间带给流通股东200%的上涨回报。这种发生质变了的ST股往往蕴涵着很大的潜力,而股改完成则进一步标志了其踏上良性发展期。000928G*ST吉炭,中钢集团入主参与股改以及重组,实现了债务重组,使公司能够重回正规发展道路。

  中钢入主债务重组 吉炭迎来脱胎换骨

  G*ST吉炭在股改前期就颁布公告表示公司股改将与中钢集团收购吉林炭素的控股权同步进行。公司控股股东吉炭集团以中钢集团重组吉林炭素为契机,偿还占用资金,并协调安排吉林炭素的债务重组。中钢集团向吉炭集团支付股权转让款项4.1亿元,吉炭集团则将该款项用于偿还大股东占款而注入吉林炭素。同时,中钢集团将通过提供担保等方式协助吉林炭素取得银行贷款2.4亿元。吉林炭素获得上述资金后,向吉林国资公司支付购买抵债资产,并向吉林铁合金和吉林冶金控股支付现金。由此,资产抵债协议、抵债资产转让协议和购买抵债资产协议等三个协议所约定的债务重组行为得以实施完毕。通过此次债务重组,吉林炭素净资产增加3.03亿元。

  中钢集团所持有吉林炭素股份性质为国有法人股,占股本总额的50.29%。中钢集团是中央直属企业,2005年实现经营规模近400亿元,与国内外大中型钢铁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在钢铁行业以及炭素行业内有较大的影响力。中钢集团定位是做钢铁生产企业的综合配套服务商,对全国冶金行业相关龙头企业实施联合重组,其中炭素行业就是中钢集团重要的重组兼并目标。中钢集团作为吉林炭素重组后的控股股东,将利用自身的优势,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加快技术改造,在技术研发、原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各方面发挥综合效应,快速提高吉林炭素的生产经营规模和经济效益水平;同时,以吉林炭素为龙头,进一步整合中国的炭素行业,努力将吉林炭素打造成世界炭素行业的排头兵。由于中钢在收购了国内其他碳素企业之后,为了避免同业竞争,存在着将其它碳素企业放进上市公司的预期,所以吉林炭素本身也有望迎来脱胎换骨的变化。

  核石墨领衔新型炭产品 业绩趋势明朗

  G*ST吉炭是全国最大综合性炭素制品生产企业,目前积极开发新型炭产品的开发,其中核石墨为公司发展提供比较大的想象空间。核石墨主要是用作高温气冷堆中慢化和反射材料,又是结构材料。高温气冷堆是国际公认的新一代先进核反应堆,被世界原子能机构认定为未来核能发展的趋势。国家计划在威海规划建设20个模块、总装机容量400万千瓦、总投资400亿元的高温气冷堆示范电站项目。一期工程拟投资25亿建设一个模块,装机容量20万千瓦,按照一个模块消耗1400吨核石墨,每吨核石墨价格20万元计算,则一个模块需要2.8亿元的核石墨,这就为公司提供了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另外,公司新研制的特种炭、炭纤维等还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医药等领域,公司生产的炭纤维产品已经为神舟五号、六号飞船服务,吉炭子公司是国内军用炭纤维唯一定点生产企业,其产主要应用于长征、东风等国家武器研制。公司也是中国航天、国防生产授权企业,中国炭素行业唯一一家新产品研究开发中心、新技术应用中心、产品检测和出口产品检测中心的企业。公司的新型炭材料研发平台等七个建设项目已规划完毕,总投资19.1亿元,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11.8亿元、利润2.8亿元、利税4.2亿元。争取三年后实现年产量20万吨左右,收入20亿元以上,利润1亿元左右,届时公司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报复性反弹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自股改实施复之后,其最高涨幅达到了73.56%,表明股改加重组之后所焕发出来的新气象。走势上,该股创新高后一路震荡走低开始洗盘,从近期的走势来看,下方存在支撑,下跌空间已经有限。今日该股下探后回升,盘中有大单将股价拉起,预计该股后市存在报复性反弹上涨的机会,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