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大秦铁路(601006):引爆新股绝地反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19:24 新浪财经

大秦铁路(601006):引爆新股绝地反攻

  大盘持续调整的根本原因就是新股的扩容,而扩容背景下上市的新股又持续大幅下跌,这种恶性循环极大的挫伤了市场的做多信心。而要从根本上扭转这种恶劣局面,最有效办法就是提升新股上市之后的赚钱效应,所谓“解铃还需系铃人”。在中国银行沉沦之后,真正能够挑起这一拯救大盘于危难重担的,就非新鲜上市的“铁路第一股”大秦铁路(601006)莫属了。作为题材极其稀缺的绩优高成长大盘蓝筹,该股在众多主力机构的哄抢下将引爆飙升行情,从而引领新股板块展开绝地大反攻。

  1、中国铁路第一股 垄断煤炭运输大动脉

  公司作为以煤炭运输为主的综合性铁路运输公司,是担负我国“西煤东运”战略任务规模最大的煤炭运输企业,独立经营大秦铁路、丰沙大、北同蒲线3条干线和口泉、宁岢2条支线,2005年煤炭运输量分别占到晋北和蒙西地区外运量的91.1%、“西煤东运”外运量的44.3%,成为了我国“西煤东运”的主动脉,其煤炭运输龙头地位相当突出。由于公司上游连接的主要货源地山西、内蒙古以及陕西三省分别是我国第一、第二、第五大产煤大省,其中仅山西省2005年原煤产量就达5.4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1/4以上,充足稳定的煤炭货源将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而公司下游连接的秦皇岛港则是全国最大的煤炭外运港口,其下辖线路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的五分之一强,管内的大秦线2005年单线运量超过2亿吨,是目前世界上运输 能力最大、效率最高、技术最先进的煤炭专运通道。2003年至2005年,大秦铁路换算周转量和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幅达20%和28%,经营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目前公司承担着全国四大电网、十大钢铁公司和6000多家工矿企业的生产用煤和出口煤炭运输任务,而强大的煤炭需求以及全国铁路煤炭运输能力的严重不足,使公司的行业垄断优势更加突出。随着公司主要接卸港口——国内第一大煤炭运输港口秦皇岛港以及周边曹妃甸、天津港、唐山港等煤炭装卸能力的不断提高,公司未来的煤炭运输量将爆炸性增长,其业绩有为持续飙升。

  2、政策大力扶持 产能大幅扩张

  其实,大秦铁路蕴藏的巨大投资价值与国家强大的政策扶持密不可分。公司在对铁路企业至为关键的定价权和调度权方面,获得了

铁道部
国家发改委
的特批,拥有相当程度的自主权。目前,公司的大秦线和丰沙大线执行的煤炭运输费率为由国家批准制定的特殊运价,较其他企业的高出73%,这一特殊运价具有很强的支撑能力,成为了公司拥有较高盈利能力的主要因素之一。而该价格优势在近3-5年内可保持,因此公司未来业绩将保持稳步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公司近年来产能的大幅扩张也为业绩的大增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大秦铁路在05年进行了扩能改造,06扩能工作将全面完工,运量将达到2.5亿吨,未来运输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计划在07年达到3亿吨,09年达到4亿吨。而丰沙大线设计能力7000万吨,05年运量为6199万吨,运量提升仍有空间。因此,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极其广阔。

  3、价值严重低估 绝地反击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最近三年的主营业务利润一直保持着50%以上的增幅,盈利能力极其强劲,其成长性相当突出。目前沪深两市的港口、机场股市盈率都在20倍以上,大秦铁路22倍市盈率的估值是7元,因此公司上市首日5.52元的价格明显偏低,其投资价值严重被低估,而其上市首日50%的换手率则显示有超级主力介入;在近期新股上市就大幅下跌的背景下,作为第一家真正意义的铁路股,该股有望在主流资金的哄抢下走出大幅飙升的行情,从而引领整个新股板块展开绝地反击行情,可重点关注。

  (广州博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