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半年报期间如何淘金“色”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31日 08:5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信建投证券 郑贤玲

  国防工业涉及航空、航天、船舶等重要领域,已成为带动全社会科技发展的重要阵地。按照发达国家的经验,军费投入可以产生5倍的社会效应,航天科技的投入产出比甚至达到7-12倍。我国国防工业特别是航空航天科技积累了大量的技术成果,现代国防科技在机械、通讯、电子、新材料、生物医学等领域中都具有广泛的运用空间,是我国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

  “十一五”科技发展重要领域

  “十五”期间的增长基本上是“投资拉动和出口拉动型”增长方式,“十一五”期间以消费拉动增长替代投资拉动将是经济增长方式的一大转变。但消费拉动需求相应的措施来启动:一是新农村运动启动的农村基础消费,包括电网、通讯网、交通网络的建设,农村保险与基础教育的建设,以启动农村的消费升级;二是科技带动基础装备业与消费升级。《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确定了16个重大专项中,与国防科技直接或间接相关的项目包括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及基础软件,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及成套工艺,新一代宽带无线移 动通信,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技术,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大型飞机,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等,占全部重点项目的70%左右。国防科技将在信息产业、机械制造和化工领域发挥其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这一时期我国科技投资的重要主题。

  《国务院关于振兴装备制造业的若干意见》提出了关于我国基础装备的发展方向,不仅国防工业本身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对象,也为我国国防工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基础装备环境。我们认为,船舶和大型飞机将成为国防工业产业化的重要产品。

  转型升级带来机遇

  目前正值我国国防工业企业实施体制改革的关键时期,上市公司股权分制改革对国防工业企业上市公司的大大市场化推进了一步。股权分置改革的本来目的是真正实现上市公司同股同权,引进社会资金、建立国防工业企业现代企业制度,是提高国防工业效率、推进国防工业企业走向是市场的良好途径。公开上市的企业面临更多的社会监督和业绩增长的要求,经营体制更加健康,企业由被动完成任务转向主动开拓市场,经营效率和科技转换效率更高。

  我国把航空航天和船舶制造业作为“十一五”期间重点发展的产业,我们认为,仅仅依靠国家投资很难在较短的时间内支撑起强大的航空制造产业,政府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充分发挥上市公司的平台作用。实施国防工业企业改制上市和国防资产

证券化不仅可以向全社会凑集重点发展产业的资金,同时实现国防工业企业的市场化改制也是提升行业运行效率的重要路径。

  目前,我国国防工业企业正处于转型升级阶段,国防科技巨大的产业化空间为我国资本市场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目前我国国防军工企业包括两大航天集团、两大航空集团、两大船舶集团、两大兵器集团、两大核工业集团和

中国电子工业集团。从国际经验来看,航空、航天是欧美发达国家的重点产业,而日本韩国是把船舶工业作为支柱性产业。核工业是对传统能源的重要补充或替代。电子工业则是全球工业产业升级的新兴产业,是高科技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认为,面对国防工业的转型升级,我们理解“转型”是从国有计划经济转型为市场经济,从武器生产转型到军民两用产品的生产,最大程度发挥国防科研成果的转换空间;“升级”是通过军养民、民养军提高军工企业的经营效率,提升企业科研水平和市场开发水平。

  关注三类成长性企业

  “十一五”期间,我国航空航天制造业和船舶工业将是重点发展的产业,而我们认为应该从产业化空间和企业科研能力来选择投资对象。

  我们把具有成长性的国防军工企业划分为三类:

  第一类是按照我国“十一五”规划重点发展的产业:航空航天产业和船舶工业,这类公司包括G卫星、G西飞、洪都航空成发科技、G*ST宇航、G广船、G重机、G重工。国防科工委下的相关上市公司如G西飞、成发科技、洪都航空、G哈飞等目前都从事航空制造产业,同时通过股权分置改革,洪都航空大股东几乎实现了整体上市,G西飞业将承担更多的航空制造任务,有希望成为航空一集团重要的资本化平台。G*ST宇航通过资产重组,进入航空零部件制造;G广船和G重机是我国船舶工业的重点企业,在长兴岛建成后,G重工将重新定位船舶制造。从产业成长空间和行业门槛来看,我们更看好民用航空制造业和卫星应用市场。认为G西飞、成发科技和G卫星将具有持续稳定的成长空间。

  第二类是大股东具有大量的技术储备,这些技术具有较大的产业化空间,主要是扩大航天科技的应用空间,上市公司对成熟技术的应用迅速提升盈利空间。这类公司主要是两大航天集团的上市公司,如G火箭、G长峰、G卫星、G航天电、G航动力等。航天制造企业是我国高科技的孵化基地,集团公司借助上市公司平台实施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将是这类企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我们认为国内航天核心企业控股的G卫星、G火箭、G长峰等企业都将在国防工业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当然也是我们投资的重点对象,这些公司的控股公司如航天五院、一院和三院都有大量的技术储备,将对相关公司的发展形成强大的支持。

  第三类是目前主要从事民品,但具有国防军工背景和较强的加工能力,随着国防工业产业的市场化推进,这些公司将有机会得到一些国防配套生产的机会。其中包括特种零部件生产企业和特种材料生产企业。如G航通、G航动力、G*ST宇航、G广船、轴研科技、G宝钛、G众和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