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震荡明显加剧 跌幅榜揭示个股短期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8:3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杭州新希望 凌俊杰

  从当前市场的运行情况来看,大盘的短线反弹趋势依然没有改变,但是由于受到资金面的制约,市场的震荡明显加剧,而这种运行状态对个股行情也产生了巨大影响。昨日盘中部分新股、权重指标股以及股改股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不少个股居于跌幅榜前列。这种板块运行情况是对当前震荡行情的一种正常反映,同时也将深刻地影响市场的未来走向。通过对这些个股当前走势的分析,不仅可以洞察大盘后期的走势,还可以从中发掘阶段性操作机会。

  权重指标股:深刻地影响着短中期市场的走势。昨日中石化、G招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并对冲了中行的做多效应,导致大盘大幅震荡。从该板块的运行情况来看,前期形成的格局依然没有发生变化,轮流担当着护盘的责任,但难以形成一致性行情。如何把握阶段性买卖点位是这类个股盈利与否的关键,大幅调整则是短线买入的机会,而不必要担心它们会出现连续调整的走势。

  新股:据统计,全流通背景下已上市的新股中80%已经跌破了上市首日的开盘价,并且下跌趋势依然在延续。如果仔细对比近期上市的新股,我们可以发现,它们相对于场内个股而言并不具备优势,不管是估值优势还是价格优势。由于市场对新股的过度投机,导致这批个股的投资价值被严重高估,甚至投机价值也大打折扣。因此可以预见,这批个股的调整短时间内不会结束。如果公司基本面不出现大的改观,调整将是一种趋势,而等待基本面的改观似乎太过长远。因此短期该类个股的操作准则就是逢高减持,参与的风险相对较大,以回避为主。

  股改群体:昨日复牌的五只股改股有三只出现贴权行为,另外两只也只是小幅上涨,对于这一群体,它的走势其实是对停牌期间大盘走势的反映,行情存在一步到位的可能,因此后市机会不大,不过风险也有限,只是短期参与价值不大,回避为主。

  除了上述板块特征比较明显的个股外,二线蓝筹、部分题材股、以及价值整体处于高估状态的“垃圾股”也出现了较为剧烈的分化,不乏居于跌幅榜前列的个股。对于这些个股,估值状态如何是决定其后期走势的关键,因此应该区别对待,从价值投资的角度来衡量个股的风险,进而做出投资决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