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潜江制药(600568):资产优良 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10 证券日报

潜江制药(600568):资产优良潜力巨大

  朱婷婷

  潜江制药(600568)的股改对价,公司以潜江制药现有流通股本53922000股为基数,用资本公积金向全体流通股股东转增股本,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将获得3股的转增股份,转增股份数量为16176600股;同时,非流通股股东潜江制药厂向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0.6股股份,送出股份总数为3235320股。

  方案实施完毕后,以方案实施股权登记日流通股股东持有的股份为基础,流通股股东每10股增加3.6股,综合以上两部分对价安排,此对价安排水平相当于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1.85股。

  公司非流通股股东东盛集团所持32250000股社会法人股,其中12697214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1.62%)被司法冻结;19550000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17.89%)被质押。根据本次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东盛集团所持股权出现的质押、冻结情况不影响对价安排。

  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透露说,鉴于一些历史原因,公司的股改方案送股绝对数并不高,但大股东对本次股改十分重视,在与投资者坦诚沟通的这段时间,不少投资者都对公司差异化股改方案表示了理解和支持。

  潜江制药主营范围为化学原料药、医药制剂(滴眼剂、滴耳剂、滴鼻剂、小容量注射剂、冻干粉针剂、片剂、胶囊剂、颗粒剂)生产、销售,药品经营,塑料包装制品的生产销售,为国家的眼科药物生产基地。作为即将股改的含权股,公司产品独特,核心竞争力突出,目前公司的市净率低廉,股本盘子小巧,具有相当的投资价值。

  一、国家的眼药生产基地,具有产品自主定价话语权

  潜江制药是国家的眼科药物生产基地,拥有强大的生产开发能力,主要从事滴眼剂、针剂、片剂、胶囊剂、冻干针剂等医药产品的生产、销售业务,开发生产的滴眼液品种有30多个,拥有占地200亩的潜江制药生物医药工业园,以及占地60亩的潜江制药(武汉)研发基地,资产质量优良。

  作为国家的眼科药物生产基地,公司具有行业垄断性的竞争优势,公司眼科产品市场占有率独占鳌头,达全国市场11%的占有率。其中,晶牌滴眼液的产量、销量、销售额和市场占有率位居业界前列,全国滴眼液产量名列前茅,其中环丙沙星滴眼液位居全国前列,氧氟沙星滴眼液位居全国第二,而其产品价格自主定价的话语权也不言而喻。

  二、眼科产品优质独特,市场容量海阔天高

  眼晴是人类最重要的器官之一,是人类感知认识世界的不可或缺的必经之道,在信息爆炸的电脑网络办公娱乐时代,在电视汽车纷繁普及的时代,眼睛的重要性与使用率得到空前的提高。据统计,13亿中国人,存在各种眼疾和视觉疲劳的人群超过3亿人,而该数据还随着时间的推移急剧上升,“眼药水市场是一座尚未开挖的金矿。”这已成制药行业的共识。因此,眼科药物的市场潜力极其巨大。

  公司生产的国家级新药瑞珠滴眼液是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其成分、PH值、渗透压都与人体生理泪液相近,温和自然,没有任何刺激感,可以像眼泪一样滋润眼睛和缓解眼疲劳。我国眼病发病率与专业眼科用药的强烈反差预示着庞大的市场机遇,甚至将滴眼液作为日常缓解疲劳的消费品来定位也不过分,眼科药业的市场空间海阔天高。

  三、销售网络整合完毕,销售业绩实现在即

  潜江制药正逐步搬迁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利用“九省通衢”的优势开拓全国市场。针对公司营销平台相对滞后的问题,公司采取了相应的措施来整合公司医药销售网络。例如上半年将公司所持有的湖南时代阳光商业有限公司全部46%的股权转让,加大了对新收购的新疆新特药民族药业有限公司的扶持力度,同时,公司与大股东东盛集团签订了《经销协议书》,由东盛集团在全国独家经销公司生产的“瑞珠”滴眼液。

  公司董秘吴伯玉说,新疆新特药公司目前是新疆最大的医药流通企业之一,拥有完善的医药商业销售网络体系,有同行业领先的销售毛利率。再加上东盛集团的营销网络优势,潜江制药正进行营销手段的革命,以实现“瑞珠滴眼液”这一新的单品种上亿元销售额,未来实现销售翻番的销售规模指日可待。

  四、大股东经营实力雄厚,改造药企长袖善舞,战略思想明晰

  民企背景的东盛集团依靠独特的产业整合思想与丰富的药企经营经验而崛起,在选择、改造、整合药企方面长袖善舞。1996年底,东盛集团通过收购陕西卫东制药厂进入医药行业;1998年兼并西安化工医药供销总公司万年经营部,并控股中美合资陕西济生制药有限公司;1999年11月成功受让青海同仁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股股权而成为该上市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后更名为“东盛科技”。2000年8月,东盛科技控股青海制药集团有限公司。同年11月,受让盖天力制药厂80%的国有股股权。2002年,参与丽珠股权之争,成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奠定了公司在医药行业的强势地位。青海制药是国家麻醉药基地,潜江制药是国家眼药基地,前者同时还是国家管制领域,两者自然能比其他企业赢得更多的政策优惠。收购青海制药集团,使企业获得了进军管制药品的资格;收购江苏启东制药,又使其获得了较好的利润增长点,而收购潜江制药后,拥有了两个国家级的生产基地。短短几年,东盛集团在医药产业领域内迅速建立起“白加黑”、“盖天力”,“‘东盛牌’四季三黄软胶囊”、“维奥欣”、“小白”、“‘青海牌’麻醉药”、“宝鉴堂国药”、“济生大输液”等知名品牌。通过品牌整合经营,东盛药品的销售毛利率在国内同行中一直居于前列,平均达到了80.5%以上,其中如“白加黑”、“盖天力”和“维奥欣”的市场毛利率分别高达81.97%、85.88%和91.67%。2001年,仅盖天力主推的一个非处方药“白加黑”销售额达到了2.39亿元。实现了企业重组后的多品牌的整合经营和投资的高回报。收购潜江制药,在拥有国家眼药基地资源的基础上,其对潜江制药包括眼药在内的产品品牌的整合空间巨大。将为企业的快速增长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东盛集团的发展战略是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大的非处方药企业之一,潜江制药拥有完备的眼科药产品线,与东盛集团有互补性。借助东盛集团本身的营销网络优势,使潜江制药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五官科用药生产基地,而不仅仅局限于眼科用药。可见大股东的战略运作思想明晰,实力雄厚,为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提供了现实的保证基础。

  五、新项目投资助推公司加速腾飞

  潜江制药已经发布公告,拟投资建设头孢粉针分装项目,项目将具有年产1.2 亿支的粉针分装能力,项目在湖北潜江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杨市生物医药工业园区现有厂房内安装建设生产线,主要进行需购置及安装配套的工艺设备上线及公用工程等。项目静态总投资为4268 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为3386万元。公司预计今年9 月份建设完成,而后进行GMP认证申报工作,并将尽快投入生产、产生效益。另外东盛集团的大输液项目也有可能注入公司。新项目的注入投资,为公司未来发展拓展了想象空间。

  六、流通盘小,未来股本扩张潜力巨大

  潜江制药流通股仅5千多万股,是一家典型小型高科技企业,未来股本扩张潜力巨大。公司每股净资产高达4元多,目前股价在5.4元左右,且未股改含权,可以预见,潜江制药是潜龙在渊,即将一飞冲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