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营口港强势涨停 *ST唐陶比价严重偏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2:32 新浪财经

  *ST唐陶变身港口股比价严重偏低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周二公布2006年半年报的G营口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317)股价于开盘后快速上扬并快速封于涨停。G营口港半年报显示,公司中期业绩有明显增长,受此刺激,其它港口股如G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600717)等,也有明显表现。

  资料显示,由于

中国经济仍然处在高速发展阶段,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整体上也仍然保持着高速增长。2006年1-5月港口货物吞吐量同比增长17.5%,与2002、2003、2005年增长速度基本持平。受到贸易增长速度放缓的影响,港口的外贸货物吞吐量增长速度有所放缓;集装箱吞吐量正在从30%以上的高速增长回落到20%以上的增长速度。尽管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速放缓,但是22.4%的增速仍是一个较高的增长速度。

  近一年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60.79%,港口行业指数上涨27.07%,港口行业整体走势弱于大盘。其中天津港一年以来市场表现最好,同期上涨80.21%,主要上涨动力来自于大力开发滨海新区和整体上市的预期以及国家开发滨海新区;其次市场表现较好的股票是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主要上涨动力来自于集团与股份公司的换股合并。从港口股的市场表现看,集团整体上市或者是预期是驱动港口股上涨的最主要因素。而G营口港之所以在今日能够强势涨停,与近期市场上有关该公司将逐步整体上市的传闻也是不无关系。

  我们认为,除了集团整体上市或集团资产注入的预期之外,原本并非经营港口,但是通过大规模资产重组成为港口上市公司的绩差股,鉴于股价重估空间巨大,因而亦值得重点关注,而*ST唐陶(000856)(资讯 行情 论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作为一家陶瓷类上市公司,近年来*ST唐陶(000856)与该行业大部分企业一样,面对产能过剩带来的激烈竞争,显得无所适从,上市公司业绩一路下滑,大股东唐陶集团的资金链也是日益紧张。2004年初,唐山市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唐山市建设投资公司等三家单位接手*ST唐陶,唐陶集团退居第二大股东。在此后的两年多,*ST唐陶一直未有展开实质性的资产重组。不过,在股改的压力下,唐山市方面经过反复考虑,已决意将当地颇为得意的唐山港所属部分优质资产,通过“重组+股改”的形式,置入*ST唐陶。

  其实,*ST唐陶的股改确实是箭在弦上。根据该公司日前发布的公告所称,公司曾在2005年年度报告中承诺,将于2006年6月底前向深圳证券交易所提交股权分置改革相关材料。但由于公司股改难度较大,涉及的问题较多,未能按期上报材料。目前唐山市国资委正在认真研究公司的股改方案,公司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尽快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可见,*ST唐陶对于股改的迫切心情,是可想而知的。那么,即将通过整体资产置换注入*ST唐陶的唐山港相关资产,具体会是哪一块呢?

  资料显示,唐山港口建设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1993年唐山市与北京市开始联合建设京唐港。经过10余年发展,京唐港已建成17个泊位,年吞吐量达2600万吨,跃居全国港口前20名。为充分利用难得的深水岸线资源,推进唐山经济布局向沿海转移,从1994年起,唐山提出在曹妃甸建设深水泊位和开发邻港工业区。2004年底,曹妃甸港区建设被国家列入《渤海湾地区港口建设规划》。这一工程得到河北省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并被列为河北省“一号工程”。按照曹妃甸港区总体规划,这里将建设25万-40万吨级矿石码头4座、30万吨级原油码头2座、5万-10万吨级煤炭码头16座等。目前,曹妃甸港区建设进展顺利,2个25万吨级深水矿石泊位将于今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2005年夏,为加快唐山港口建设事业的发展,尽快把唐山打造成国际知名港城,经唐山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自2005年9月10日起停止使用“京唐港”港名,将京唐港和曹妃甸港合二为一,恢复使用“唐山港”港名,唐山港包括京唐港区和曹妃甸港区。

  而据了解,此次拟注入*ST唐陶的资产,是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

  京唐港是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拟建的“北方大港”的所在地,是唐山市联合北京市共同投资开发建设的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具备优越的建港条件、广阔的国有滩涂、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达便捷的集疏运网络。

  2003年1月,京唐港改制设立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由唐山港口投资有限公司、北京京泰投资管理中心、河北利丰燕山投资管理中心、唐山市建设投资公司、河北省建设投资公司、国投交通实业公司、国富投资公司等7家股东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人民币60000万元,主营装卸货物搬运,港口物资存储,水运辅助;兼营客运、船票代理,与港口营运有关的其他项目的开发与经营。

  回顾京唐港的发展过程。2001年,港口吞吐量一举突破1000万吨大关,跨入国家千万吨大港行列。2002年完成1465万吨。2003年1月改制的京唐港区当年的吞吐量就达到2083万吨,2004年达到2602万吨,2005年更是创记录的完成吞吐量3322万吨,相当于改制3年再造了一个京唐大港。更为可喜的是,货物种类结构明显优化,高附加值货种比重显著提高,物流走势更加合理,煤炭运输进一步扩展,矿石进港强劲增长,钢材运输突飞猛进,外贸运输加快发展。2005年年初,交通部制定的《环渤海港口布局规划》,更加明确了京唐港区在煤炭装船、集装箱运输、进口矿石中转以及原油中转四大运输体系中的战略地位。京唐港区已发展成为服务京津唐和华北、西北地区的区域性重要港口之一,航线通达国内外90多个港口、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建立业务往来,成为唐山市现有经济资源中最具辐射力和凝聚力、最有发展前景的基础性资源。

  据最近的《河北日报》报道,唐山港京唐港区运量增势强劲,截至今年6月30日,完成吞吐量1943.5万吨,同比净增364万吨,增幅达23%,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其中矿石、煤炭、钢材三大货种分别完成711万吨、739万吨、381万吨,同期增幅11%、16%、42%。外贸吞吐量859万吨,增幅达47.7%。集装箱40455TEU(集装箱单位),为去年同期的261%。

  可见,目前的京唐港,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唐山港京唐港区的运营主体,无疑存在着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的冲动。毕竟,从周边的几大港口来看,天津港、营口港、大连港已分别实现在国内或香港上市,京唐港自然不能落伍,否则只能错失发展壮大的良机。而从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情况来看,其中唐山市建设投资公司同时也是*ST唐陶的第三大股东。显然,作为唐山市国资系统的运营主体之一,唐山市建设投资公司很可能在推动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借壳*ST唐陶的计划中,起到了非常重要和关健性的作用。

  而我们认为,*ST唐陶即将展开的重组,将仿效*ST华陶的方式。此前不久,濒临退市的*ST华陶推出了资产重组、定向增发和股改的三合一方案。此次股改与重组,山东金岭铁矿拟以合法拥有的铁矿石相关资产侯家庄、铁山辛庄铁矿、选矿厂等资产,与*ST华陶合法拥有的整体资产以及除2.63亿元负债之外的其它全部负债进行置换。置入净资产金额高于置出净资产金额所形成置换差额拟由上市公司向山东金岭铁矿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200万股股份换取。山东金岭铁矿还对重组后的*ST华陶未来三年经营业绩做出了承诺,并做出追加支付股份、延长锁定期承诺和进一步收购资产等重大安排。可以预期的是,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亦将通过类似的方式注入*ST唐陶。

  基于此,我们可以回顾一下*ST华陶(000655)在股改前,其股价从今年1月底的3元多,涨至6月20日股改停牌前的5月多。由此,如今同样展开大规模整体置换的*ST唐陶(000856),亦将克隆*ST华陶的强劲走势。因此,该股目前仅4元多的股价,绝对是过分的低估,后市上升空间非常巨大。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日滨海概念股再度出现全线的活跃,而*ST唐陶在注入京唐港股份有限公司的预期下,作为一家位于渤海湾地区的港口上市公司,也是典型的滨海概念受益品种,其市场表现不仅要超越G营口港,更具备与G天津港叫板的实力。因此,操作上建议积极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