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冶特钢(000708):钢铁龙头狂飚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57 新浪财经

G冶特钢(000708):钢铁龙头狂飚在即

  2006年钢铁行业继续面临原材料高价格和产品价格下跌的严峻形势,一方面产品结构性供大于求的局面已经形成,新增产能将继续释放,普钢行业正在寻求转向生产中低端特钢产品,竞争将进一步加剧;另一方面,国家经济还出于重工业加快发展的工业化中期阶段,需求量还会有较大的增长。根据测算,GDP每增长1个百分点,钢铁产量将增长3~4个百分点。对于中高端特钢产品来说,钢铁产业政策明确指出,要扶持特钢企业发展中高端品种和重点品种。随着国家工业化、城镇化、振兴制造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速度的加快,特钢行业的需求在未来数年能够保持10-15%的增长速度;“十一五”纲要中明确提出了重点发展铁路行业及中西部地区的战略,其中铁路、船舶、石化、航天、军工、机械等行业的发展需要高品质特钢产品;国家的钢铁产业政策支持和鼓励发展特钢行业,并将给予配套的政策支持;国家正在实施的“中部崛起”战略,对特殊钢材的需求量将大幅度增加。而我们今天要向大家重点推荐的正是一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发展方向、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的我国“特钢”领域绝对龙头的上市公司:G冶特钢(000708)。

  第一,市场需求旺盛,06年中期业绩大幅增长。今年以来公司面临着钢材价格同比下降、资源运输紧张、贵重合金价格波动大的严峻形势,公司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注重新品开发,增加高级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大规格棒材等高效产品的生产,提升产品的档次和质量;通过加强与供应商的战略合作、优

化工艺流程、落实挖潜降本指标体系,使成本大幅下降;通过增加直供比、开拓铁路、军工、船舶、石化等高端市场和潜在市场,使主导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明显提高,公司生产经营步入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在钢材同比略有增长、销售收入略有下降的情况下,销售成本下降幅度更大,主营业务利润、利润总额、净利润大幅增长,经济效益的增长幅度大大超过产量的增长幅度。主要生产经营指标为:生产特殊钢26.09万吨,生产特殊钢材27.52万吨,分别同比增长5.12%、3.54%;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9,682万元,主营业务成本101,349万元,分别同比降低3.85%、7.39%;实现主营业务利润8,333万元,实现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4,675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5倍、35.31倍。公司的财务状况明显改善公司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率较2004年下降8.92个百分点;应收帐款、应付帐款、应付票据同比分别下降69.45%、5.39%和57.0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370万元,较上年现金流量净额-34,363万元有明显改善;通过加强预算控制,落实经济责任期间费用下降4,195万元。公司以铁路、精密制造、电站锅炉、石油等行业为核心,增加铁路高级轴承钢、新型高级齿轮钢、电站锅炉用钢、石油用钢、火车用高性能弹簧圆钢的产量,05年全年高效产品产量同比增长53%。此外,公司大力开发军工钢、高压锅炉管坯钢、油井管坯钢等新产品,89个品种的产量共计15.39万吨,同比增长290%;公司财务指标的改善、产量的大幅增长使得公司的产品市场占有率迅速提升,盈利能力大为改善,预计06年中期业绩将增长500%,而在中报集中公布期间业绩将决定一切,大幅增长的业绩必然会带来股价的大幅炒作,后市该股的中报机会不容错过。

  第二,G冶特钢铸造“神舟飞船”,军工概念熠熠闪光。相关资料表明,G冶特钢(000708)公司在中国优特钢企业中历史最悠久,其拥有一定的特殊钢技术、生产基础,对中国军事工业、航天事业作出过重要贡献,为"神舟六号"专门研发的高温合金钢和为"神舟七号"专门研发的专用钢材等产品受到市场和用户的广泛好评。尤其值得重点关注的是,航天用GH1131高温合金钢为公司独家生产,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这在航天军工题材股中可谓看点十足。公司在航天军工领域的特殊地位以及产品技术性高等必然将吸引了大批机构的重点关照。公司05年年报就披露,公司06年将瞄准铁路、军工、机械、船舶、航天等高端用钢行业,增加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份额,进一步在航天军工用钢领域里全面前进!据统计,2005年,公司的军工用钢供应量达6000多吨,预计2006年的军工用钢将有望突破1万吨,同比增长接近67%。目前军工用钢订单十分饱满,将为公司2006年的业绩大幅增长进一步夯实基础。

  第三,并购重组龙头,整体上市打开想象空间。公司目前业务的焕然一新,迅速的步入增长快车道要从2004年中信泰富的重组说起。2004年10月,中信泰富进驻,并于12月完成了股权收购,2005年年初董事会换届,2006年来自中信泰富的兴澄特钢的蔡星海、钱钢、王培熹分别担任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总会计师,对历史包袱一起性计提干净,进行追溯调整,对2004年及以前年度资产补提资产减值准备8.1亿元,其中核销4.1亿元,并用资本公积、盈余公积祢补了2005年7.2亿元的累计亏损,公司目前的资产非常的真实干净。目前中信泰富持有公司股权56.63%,是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旗下新冶钢产量超过100万吨,在股改中,已经承诺自股改方案实施之日起三年内,大股东新冶钢向公司注入价值不低于3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的优质资产。而且中信泰富目前还拥有国内特钢行业盈利能力极强的两家钢厂--兴澄特钢、

石家庄钢厂,不排除今后中信泰富利用G冶特钢作为特钢行业的资本运作平台,将其打造为国内最有竞争力的特钢航母,未来整合上市的可能性极大!目前整体上市题材在市场炙手可热,同时具备军工和整体上市题材的G冶特钢(000708)后市股价进一步上涨的想象空间惊人。

  二级市场走势上看,该股自今年4月份突破了整理近一年的复合头肩底形态,并且量能急剧放大,大主力资金已经开始在底部大举介入。目前该股突破后完成了第一浪上涨后,进行了1个多月的二浪调整后,第三浪主升浪行情已经展开。前两日该股盘中突然出现巨幅换手,连续两天换手率达到了30%,这是该股即将大幅飙升的明显征兆,今天回踩30日均线获得支撑、小幅收阳,给了市场难得的买入时机。“神舟”专用钢将铸造公司新的辉煌,加上整体上市的潜力题材,对于这只特钢领域的绝对龙头,建议投资者给予重点关注。

  (深圳国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