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海运(600798):物流巨子 启航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7:15 新浪财经

G海运(600798):物流巨子启航在即

  股市里最具魅力的品种是什么?资本市场最富有激情的股票又是哪一类?无论是普通投资者还是拥有大资金的机构,都在追寻着无论熊市还是牛市里都能带来丰厚回报的个股。那么,到底什么样的品种才是大资金的最爱呢?让我们来告诉您答案吧,那就是:独具魅力的成长股!而成长股的共同特点我们总结为:受惠于经济增长的大环境、处于行业景气周期或向上的拐点、公司本身业绩高增长或出现向上的拐点。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G中集(资讯 行情 论坛)(000039),所处港口行业受益于经济增长、其行业景气度持续飙升、公司业绩连年高增长,而股价从1996年到现在已经翻了10倍!同样的还有G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000002),股价从1996年到现在也翻了10倍。大牛股就是这样铸造的!而我们今天就给投资者带来第二只G中集,他就是“大交通”概念龙头G海运(600798)!作为宁波北仑港海运龙头,受益于宁波港每年两位数的增长速度、海运指数的触底回升和即将启动的垄断性宁波高速公路项目,公司将迎来历史上最佳的高速发展阶段。而对于目前股价仅3元多并处于历史最底部的G海运(600798),千载难逢的历史性建仓机遇已经来临。

  第一,物流业的朝阳,造就公司稳步快速发展。我国进出口业务保持了稳定的快速增长,有利于港口业的发展。据预测,2006年中国进出口仍将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期2007年进出口增长速度将放缓到18%左右,预计未来两年中国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增长速度保持在15-20%左右。从对外贸易角度分析,中国港口行业仍然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具体到公司而言,公司所在的宁波北仓港为中国沿海地区的明星级港口,集内河港、河口港和海港于一身,2005年,货物吞吐量突破2.2亿吨,同比增长21.8%,吞吐量连续5年保持中国大陆港口第二位;集装箱吞吐量超过400万TEU,同比增长44.5%,增幅连续6年列我国大陆沿海主要港口第一,集装箱吞吐量中国大陆港口排名第四,进入全球20强。而我国经济持续向好,航运相关市场增量的存在等因素给公司经营发展带来难得的机遇,尤其是宁波-舟山港成立后将成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重要的物流基地、临港工业基地和战略物资储运基地,由此给宁波地方海运业带来的近水楼台的优势将越来越明显。同时,浙江沿海新电厂的建成投产及规划电厂的扩建,为公司主营业务的开拓和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从公司内部的发展看,近几年来我司主营效益、运力规模、资产规模持续稳定增长,已建立起主业突出、发展协调的多元化发展格局,奠定了企业发展的坚实后劲,增强了企业的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而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从2004年12月6日的6208点的历史最高点目前回落到2500低点附近徘徊,随着世界经济的复苏以及海运市场回暖,航运市场景气度将再次出现向上的拐点。另外,不可否认的是目前世界造船业中心已经转移到中国,船舶的增加必然会带动我国航运市场的繁荣,从而给公司带来难得的历史机遇。

  第二,投资高速公路,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G海运(600798)还有一个诱人的题材就是“大交通”概念。公司筹备已久的“大交通”战略正式开始实施。宁波海运(资讯 行情 论坛)公告称,该公司与其第五大股东—宁波市交通投资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宁波海运明州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海运高速)于2005年6月16日正式挂牌。海运高速注册资本将达到12亿元人民币,资本金将分三年到位,其中宁波海运出资6.12亿元,占注册资本的51%。公司参与建设宁波绕城高速公路,并将垄断宁波周围的高速公路项目。舟山大桥建成后,该项目就成为了连接上海与舟山的最佳通道,并辐射整个长三角地区,为该地区的经济发展提速,也为公司经营业绩大幅提升奠定了基础。该项目完成后,预计能为公司带来10%的年收益,这对公司业绩的持续增长无疑是一个坚实的基础。随着计划高速公路项目的开工建设,宁波海运在2008年前后实际控制的资产规模有望达60亿元以上,成为国内高速公路行业的强大竞争者。绕城高速的建设以及杭州弯跨海大桥的建设对宁波港运输能力的增加和建成宁波成为国际港口城市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公司也将在后续的发展中逐步受益,高成长性已经十分突出地体现出来。“大交通”概念中的G铁龙(600125)作为铁路集装箱运输的龙头,在本轮行情中股价翻了3倍。而作为高速发展的宁波港将为G海运带来无限商机,对于目前只有3元多G海运(600798)已经严重低估,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巨大。

  第三,占尽“天时、地利、人和”,步入高速成长的快车道。公司是浙江北仑港运输业的龙头企业,运力规模已经进入国内前10名,在国内外享有很好的信誉。宁波港也是国内最大的散货进出口港,是国内主要的铁矿石集散中心,而宁波海运主营近海及远洋干散货运输,先天的区域优势和煤炭运输的紧俏为宁波海运带来空前的发展机遇。随着我国港口下放地方经营,北仑港建设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基础建设力度加大,发展迅速,而宁波海运也随之水涨船高,受益匪浅,主营业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同时,公司自筹资金2亿元新建的2艘2万吨级散装货轮,也已在05年9月30日和12月交付使用,公司海上运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主业主要为电煤运输业务,其比例在占公司总运量比例的78%,收入占比重在62%左右,电煤运输市场的特点是运量大,价格相对稳定,能为公司获取长期稳定的利润,最重要的是浙江省是我国的经济大省同时也是用电缺口最大的省份,每年需要运输大量的电煤,公司做为浙江最大专业从事电煤运输企业,其长期发展获得重要保障。2005年宁波港的货物?吐量突破2.2亿吨,集装箱?吐量更突破400万标准箱,货物?吐量位居内地港口第二位,世界第五位,跻身国际大港行列。这对当地绝对垄断的G海运(600798)公司上市后,运力规模年年增长,但企业整体的实力和规模与国内外知名的航运企业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公司的运力规模与宁波港的发展还存在的严重不相适应,存在着“大港小航”的格局,但宁波腹地经济随着宁波港、宁波临港工业的发展,为宁波海运未来的成长提供了机遇。在战略上,公司发展以海运业为“龙头”的大交通主体,有效整合资源,培育核心竞争力,促进海陆并举,稳健持续发展。公司的运力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运力规模达到60万载重吨,综合实力跻身国内同行业前茅;陆上交通与高新技术投资初具规模、收益良好,使公司成为“龙头”显露、公司高成长性已经显现并开始提速,未来发展空间广阔。

  第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彰显未来成长性,踏上价值回归之路。公司因为当年参股闽发证券导致过去几年股价反复下跌,从最高的8.30元下跌到最低3元,目前公司参股闽发证券的损失已经全部处理,公司在当地政府支持下将会取得快速发展,目前3元多的股价低估严重,风险释放完毕后股价在低位有望得到增量资金的关注。尤其是上海洋山港开港,引起全世界的关注,在长三角区域内,辐射效应明显,而作为直接受益的G海运(600798)目前仅3元出头的价格,必将价值回归,合理价位应该在8元以上。

  二级市场走势上看,该股在2005年7月见底以来机构进行了将近一年的低位反复蓄势吸筹,前期在股改带动下机构开始拉高建仓,股改前后明显放量,机构抢筹迹象十分明显。特别是5月23和24日以及6月7日和7月13日的长阴洗盘充分暴露了庄家拉高建仓以后洗盘的本来面目。该股近几日再次放量拉升,庄家洗盘已经结束,预计后期将会展开连续快速拉升行情,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