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鲁北循环经济引发想象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0:42 证券日报

G鲁北循环经济引发想象空间

  □ 刘兴刚

  鲁北化工在顺利完成股改后,今日将加入G股行列。G鲁北600727作为中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磷铵、硫酸、水泥联合生产企业,也是全国最大的石膏制硫酸基地和磷复肥生产基地,公司还准备积极介入风力发电。在国家大力倡导循环经济以及对风力发电等新能源产业的政策扶持下,G鲁北复牌后的股价具有了相当的想象空间。

  G鲁北是我国规模最大的氮磷复合肥生产企业,具有较高的核心竞争力。公司十年前就积极倡导绿色

化工,创造了经典的“中国鲁北生态工业模式”,获得无数荣誉并多年享受国家政策扶持,成为中国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企业。公司近几年业绩虽不甚理想,但受益于国家三农政策,行业正在复苏,赢利能力有望持续提高。据了解,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股改完成后,在鲁北集团的支持下,为全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循环经济生态电厂和首家生态电源基地,公司有可能积极介入风力发电。

  风力发电是一种新

能源开发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其建设投资风险小、运行安全、维护简单、受益年限长,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G鲁北地处山东省最北部的无棣县,总面积1998平方公里,土地辽阔、地势平坦。根据当地气象站多年的气象资料统计及风力专家的现场实测风速资料分析,年平均风速7.0m/s,平均风功能密度为392.3W/,属风能资源丰富地区,而且该地区人口稀少,大部分为盐碱荒滩,发展风力发电不受场地限制,风能资源开发前景十分广阔。而且,电网接入十分便利,筹划中的风力发电项目距鲁北生态工业园内的110KV变电站输电距离为仅9公里,距大杨220KV变电站29公里,距滨州500KV变电站79公里,电网接入十分便利。风力发电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二级市场方面,G鲁北具备回购、清欠、破净等多重题材。公司本次股改推出了定向回购方案,向大股东山东鲁北企业集团回购2831多万股国有法人股并依法注销,由此将显著提升公司每股收益。同时,公司大股东制定了详细具体的清欠还款计划,已经于3月16日偿还上市公司第一笔关联占款3614.1万元。定向回购成后,剩余的欠款已经不多,估计三季度就能提前彻底完成清欠。由此,以前计提的坏帐准备金也将冲回,公司财务质量将大大改善。

  同时,公司停牌前收盘价仅为5.73元,而其每股净资产却高达6.11元,是目前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股价“破净”股。实施10送4的股改方案后,公司的自然除权参考价仅为4.09元,比净资产更低将近50%,是两市“破净”幅度最大的公司之一。而且,公司

股票自6月23日停牌以来,大盘表现强劲,上证指数期间最高上涨152点,涨幅达9.5%;截止7月20日收盘,上证指数也上涨50多点,涨幅3.1%。可以肯定,回购、清欠、“破净”、循环经济等多重题材,必将引发G鲁北复牌后的股价想象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