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调整之际布局下半年两大主流板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0:54 新浪财经

调整之际布局下半年两大主流板块

  受国际股市昨日大幅上涨的影响,在上一交易拉出中阴线后今日大盘出现小幅反弹。场内的热点在今日进一步分散,主流热点难以寻觅。随着成交量进入下行通道,大盘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形式。资金和热点问题跃然纸上。

  资金面渐趋紧张

  目前两市成交量持续萎缩,“罪魁祸首”非IPO的持续发行莫属。本周IPO的发行更是迎来了难得一遇的高密度,4天5只新股网上申购创造了新记录。统计显示,5只新股的发行总量超过180亿元,竟然与7月初上市的中国银行200亿元的发行规模相当。申购冻结的资金规模也将不在中行之下,A股市场在这一周出现了大量资金抽离。同时大秦铁路上市在即,据估算,其冻结的资金将超过中国银行。短期的资金面将再遭重压。另外工商银行已经正式批准上市,预计年内就会登陆A股市场,这个比中国银行还要庞大的超级航母又将掀起一阵资金抽离的热潮。从管理层的态度来看,新股发行的速率不会就此减慢,下半年新股发行将成为一道新的风景线,对于A股市场的资金压力只会有增无减。另一方面“小非”解禁将在近期本已不足的资金伤口上再撒一把盐。也许“小非”解禁带来的压力没有IPO那么大,但冲击将是实实在在的。流通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中受益非浅,虽然仍将享受改革的制度性溢价,但是实际上“小非”们的收获季节却在悄然来临。抛售问题将真切的摆在各方面前。

  急待主题热点浮出水面

  上半年有色金属板块持续火爆,连续的看涨使其成为热点中的龙头。但是自从五月中旬有色金属板块进入调整期后,场内就一直缺乏主流热点。滨海板块火过,农业板块崛起过,

房地产板块走强过,但是无论作为板块还是个股,缺乏连续的成长性,都只是昙花一现。

  各块间的轮动取代了一个板块坐庄的局面,群雄并起,各领风骚。在过快的热点切换下,市场将会无所适从。而且,如果不是持续性上涨,则上涨行为很容易被解读为场中主力的拉高派发,或者是短线热钱游资的投机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场外的资金不会积极入场,场内行情自然难以强势。当然这样的局面可以成就板块炒作,一些游资能够尽情的施展才艺。但是期间的大盘却似乎就此失去了主心骨,没有了前期气冠长虹的上涨,取而代之的是长时期的箱体震荡。目前这种走势不明朗的的局面已经造成了市场人气的骤降,持续萎缩的成交量正在发出危险的信号,牛市观点将会慢慢的被消磨。尤其是在目前大盘裹足不前的情况下,新龙头热点的出现能够激发起场内做多的热情,场外观望的资金也将重新进场,对于下半年行情的延续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有几个主流热点可以值得大家去考虑一个就是以太阳能为首的新能源板块,随着国际油价的持续攀高,新能源已经成为国家迫切需要大力发展的一个方向,届时太阳能、风能、生物质子能等等新科技将广泛运用到社会各个角落,其发展趋势将受到市场所关注,相关个股可以参考部分低价有实质性新能源的个股如000862GST仪表,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主导的宁夏地区风电装机建设规模达11.22万千瓦,在2005年我国风力发电装机容量高居全国第一,公司与大股东各出资7500万元成立风力发电公司,总体规划总装机容量约为50万千瓦,同时公司依靠大股东背景大力进军目前国内极其紧缺的风电设备制造。 另一个就是3G和

数字电视为首的高科技板块,由于上半年行情中该板块个股涨幅有限,而下半年又是3G和数字电视政策出台的高发时间段,在这个时候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造就市场对于高科技板块的响应,尤其是人气龙头的诞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由此看来,资金面的压力以及主题热点的缺乏正在左右着目前的大盘,行情的走向也将更多的取决于二者的发展方向。对于下半年的行情,各方信心明显高于担心,那么后市大盘是否能够在资金面压力以及主题热点间做到游刃有余,我们拭目以待。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