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ST仪表:风电设备翘楚 涨停揭示拉升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20:52 新浪财经

ST仪表:风电设备翘楚涨停揭示拉升在即

  近期国际石油价格在高位的动荡又引发出一阵对能源价格的压力。高油价对全球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巨大冲击,不过,新能源却是油价猛涨的最大受益者。各国都在积极寻找新能源以替代原油,包括:太阳能、乙醇汽油、风能等,就连全球首富比尔盖茨,也投身到新能源的研发中。可再生能源产业早已进入机构投资者的视线,比如QFII大幅度增仓的G天威、近期吸引眼球的G泸天化均是新能源的行业代表,众多的机构、QFII进行大举增仓,表明了他们看好新能源股的态度。000862GST仪表,在宁夏发电集团入主后,有望成为成为大股东运作风能的重要窗口平台,成为风能概念的行业代表。

  进军风电设备的行业翘楚

  近几年,世界风能市场每年都以40%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20~25年,世界风能市场每年将递增25%。在中国,发改委拟定的《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中,强调了风能的重点规划,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到2010年将达到50亿瓦,2020年将达到300亿瓦。目前,我国可开发利用的风能储量约10亿千瓦。近几年我国风电一直保持着50%左右的年增长速度,无论是装备制造水平还是总装机容量都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由此看来,风电设备是上游,是风能扩张的必备基础。首先来看看国内风电设备行业的龙头企业金风科技。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出的风电设备,占国产风电设备的82%,排名在国际著名风电设备品牌VESTAS、GAMISA之后,排名第三,国产风机市场占有率大于70%。装机容量一直占全国25%以上,排名国内第一。金风科技05年的营业额为12亿,预计到08年可达40亿,高效的成长性使得该公司已经考虑在美国进行公开募股登陆NASDAQ,目前,摩根斯丹利、高盛、花旗等一些投资银行都在与公司洽谈成为投资顾问等事宜。

  金风科技的事件一方面可以看出在风能将受大力发展时风电设备行业处于的良好前景,另一方面,回想无锡尚德在美国上市,一夜爆富,并引领出国内市场上包括G天威在内的一批

太阳能概念牛股,可见,若同为新能源概念的金风科技在NASDAQ成功上市,也必定会在国内掀起一阵风能概念狂潮。在国内市场中,GST仪表在新任大股东宁夏发电集团入主后,将成为风电设备行业的翘楚。

  宁夏发电集团主要从事电源的开发、投资、建设、经营和管理,总资产28亿元,净资产6亿元。宁夏自治区政府非常重视风力发展,宁夏地区独具的地理环境位置被风力专家认定为我国最佳的风力资源带,截止05年底宁夏发电集团主导的宁夏地区风电装机建设规模达11.22万千瓦,位居风力发电装机容量全国第一。GST仪表与大股东各自投资7500万元成立风力发电公司,总体规划总装机容量约为50万千瓦,其中一期工程装机总容量约为10万千瓦;项目建设年底完成后次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10000万元。目前,GST仪表新投建的风力发电机组进展顺利,未来公司将逐步成为大股东运作风能的重要窗口平台。

  重组+股改

  GST仪表刚刚完成股改,通过股改创新解决了公司历史遗留问题,优化了股权结构。从二级市场上该股摘掉“*”的帽子上,就可以表明公司正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公司股改完成后,将进一步调整优化企业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企业运营质量,充分利用企业技术中心及博士后流动站等有利条件,努力做好产品研发、工艺突破工作,提升公司技术创新能力。

  公司原本为自动化仪器仪表行业龙头,产品的科技含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和国际同类产品水平。主导产品为我国西昌航天发射基地、秦山核电站、大庆油田、长江葛洲坝等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配套,同时还大量出口。公司调节阀产品品种覆盖率85%,市场占有率25%;产品广泛应用于石化、电站建设等领域。公司将秉承仪表之王的优势,未来将形成构筑调节阀等仪器仪表与风力发电、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两大主业格局。

  涨停打开上升空间

  二级市场上,该股股改前表现出了良好的上升通道形势,目前刚刚完成股改复牌就出现量能明显增大迹象,表明有资金在积极介入。今日该股尾盘被拉至涨停,显示出了强烈的向上突破欲望,一旦打开上升空间,后市拉升行情在即。

  国泰君安 许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