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唐三友(600409):煤代油的资源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7:03 新浪财经

G唐三友(600409):煤代油的资源基地

  油价创历史新高,胡锦涛主席在G8会议上专门就全球能源问题发表书面讲话,针对我国多煤少油的国情,发改委有关文件指示要重点发展煤化工产业,以煤代油,以煤变油。在同部分基金经理的交流中,他们均磨拳擦掌,表示下半年的投资机会就在煤代油、煤变油个股,准备暴炒煤化工概念,因为这符合国家最新的能源产业政策。“煤代油”化工股正孕育暴利战机,G泸天化、G昌九、G百科、G三维、G明天、G锦化、G皖维等介入“煤代油”项目的个股应声暴涨,直冲云霄,其中G明天、G锦化、G皖维均为笔者本周推荐,全部涨停。煤化工企业是指以煤炭为生产原料的化工企业,在油价将长期高企的预期下,煤炭对原油的替代效应、成本优势以及在此基础上企业盈利能力的提升,将赋予煤化工板块长期走强的动力。 “煤代油”是指煤和石灰石混合在高温下生成电石(碳化钙),电石加水生成乙炔,成为替代乙稀的化工原料;而“煤变油”是把煤通过气化合成为甲醇,甲醇脱水后成为二甲醚,脱碳加氢后可制成汽油、柴油。无论煤代油还是煤变油,成本都比采用石油低一半以上。全球大部分化工企业的原料来自石油,但在我国低廉的煤化工产品冲击下,势必溃不成军,难怪基金要把煤代油、煤变油个股作为配置,而基金忠诚的电脑操作员就会按指令机械地作程式买进,不管股价涨了多少倍,直至达到配置比例为止。

  在“煤代油”个股中,G唐三友(600409)非常有潜力,公司去年收购了唐山市最大的盐场大清河盐场,盐场硫酸钾、氯化钾、氯化镁、溴素、溴化钾、溴化铵、溴酸钠等盐

化工资源具有相当大的规模,G唐三友收购后将产能从60万吨提升到100万吨,保证了公司原料的及时供应,并降低了原料成本。G唐三友氯碱项目一期工程10万吨聚氯乙烯(PVC)和10万吨烧碱已经投产,运行情况良好,公司计划通过技改于今年底使氯碱装置扩大到双20万吨,产量与G天业和G明天相当,进入全国前列,至2008年争取达到30万吨,生产工艺采用以煤代油的电石法,每吨成本比乙烯法低1000元以上。G唐三友拥有原料资源优势,采用以煤代油的电石法生产工艺,受纯碱业务毛利率提高和聚氯乙烯项目投产两大利好因素推动,广发
证券
的调研报告指出今年公司业绩可增长30%,预计2006、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1元、0.36元和0.37元,假如油价继续上升,聚氯乙烯价格也会随之攀升,盈利目标将进一步提高。采用“煤代油”电石法工艺的G三维、G明天、G皖维均已大幅飙升,而低价底部高成长的G唐三友同样具备爆发潜能,目前才3元出头的价位值得重点关注。

  (华林证券 谭锡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