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方兴600552:3元煤改油 连续涨停爆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20:21 新浪财经

G方兴600552:3元煤改油连续涨停爆发

  福建天信 尤勇杰

  市场再度遭受扩容压力打击,工行A+H同步同价招股的消息使得股指再次收出中阴。不过,我们认为大盘经过短暂的调整后,个股表现将是"吹尽狂沙始见金",而有能力引领大盘展开绝地反击的龙头品种非新能源莫属。放眼世界产业目前最赚钱的当属太阳能电池,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使得整个世界都面临能源危机,而作为替代能源的太阳能被高度重视,世界各国股市的太阳能个股都疯狂上涨,而在美国上市的无锡尚德不仅引领了国内太阳能的大涨,而且造就了中国新首富施正荣。但是市场上还有比太阳能更赚钱的吗?毫无疑问它就是太阳能电池上游的原材料"多晶硅"。目前多晶硅的国际市场价格已经从去年的10美元涨到100美元,作为控制太阳能电池上游命脉的多晶硅已经成为各大太阳能企业抢夺的稀缺资源。我们看看市场中的G南玻,该股拥有5000吨多晶硅工程,本轮最大涨幅达到230%;而G航天能够研制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组件,本轮最大涨幅达到290%;可以说目前这个市场是"拥硅者得天下"。而作为还未被市场挖掘的G方兴(600552)目前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是电子信息产业和太阳能多晶硅的基础材料。该股目前股价仅仅3元出头,绝对低廉的价格蕴藏着无限机会,我们对这只拥有垄断资源"多晶硅"的潜力个股,无法预测该股后市的上涨空间,目前价位加上其独特的多晶硅概念使该股已经横空出世,将有望成为后市市场的最具爆发潜力的领涨先锋。

  第一、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节能效应明显,符合政策大导向  我国

十一五规划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
节约型社会
",这为新能源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公司目前已经完成用煤焦油取代重油的调研、论证和供应商评审等前期工作,计划06年4月实施并将在月底前投入使用。该项计划实施后,按目前市场价格测算,每吨可降低采购费用300元,按公司目前月使用5000吨计算,预计每月可节约资金150万元。另外,重油和煤焦油今后将越来越紧张,公司正在着手研究运用煤和天然气替代重油的技改工程。从目前市场情况看,以煤替代重油,其燃料成本费用将下降50%。此技改工程已委托蚌埠玻璃设计院设计,预计06年下半年或07年初开始实施。另外,公司生产的ITO导电膜玻璃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品,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光电平板显示行业、计算器、移 动电话、液晶显示器、
等离子
体显示屏、太阳能电池等领域,年生产能力为600万片,作为清洁能源的产品主要销往韩国、台湾、新加坡以及南非、欧美等市场。随着国家对新能源、清洁能源的高度重视,公司的主营业务将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政策的大导向将会使公司爆发出强大的市场竞争能力,公司的后续发展空间巨大。

  第二、30万吨多晶硅工程,垄断暴利  回顾本轮行情涨幅最大的板块就是具有垄断资源概念的个股,如有色金属中具有上游开采资源的G鲁黄金从8元一口气狂涨至47.97元;具有国内垄断的铅锌精矿开采资源的G中金从5元一直涨到18元。可以说谁拥有了稀缺资源的开采,谁就会成为市场最大的赢家。但是市场中还有一种最稀缺的"多晶硅"资源,多晶硅是生产单晶硅的直接原料,是当代人工智能、自动控制、信息处理、光电转换等半导体器件的基础材料。当今,世界半导体工业发展迅猛,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大量应用,世界多晶硅需求量年增长量达到25%左右。高纯度、高质量的多晶硅是生产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的重要原料。且多晶硅还是生产太阳能电池最关键的上游原材料。而G方兴(600552)拥有年产30万吨优质硅砂生产基地项目,并且公司目前年产1000吨多晶硅项目正招商引资,相关网址(www.ce.cn/kfq/gxjskfq/gxjskfqzsyz/200602/23/t20060223_6177059.shtml)并引进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设备和技术,年产多晶硅1000吨,其中:直拉单晶用多晶硅800吨,区熔单晶用多晶硅200吨。仅此一项已经使公司成为稀缺资源概念股中最具爆发潜力的上市公司。据了解,在电子信息产业链中,多晶硅是半导体赖以生存的基础材料。目前中国多晶硅产量不到世界总量的0.4%,中国多晶硅93%依靠进口的局面。而中国信息产业总体规模已居世界前列,每年需多晶硅900余吨,市场缺口非常大。今后5至1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电子信息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主要市场。目前身家达到200亿元的无锡尚得的施正荣正不断抢购上游的多晶硅资源,国内4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中,已证实有施正荣参与的包括宁夏石嘴山、河南洛阳、四川乐山3个项目。可以说今后谁控制的垄断资源,谁将垄断未来的暴利。G方兴(600552)就是具有这种潜质的个股,其二级市场股价的想象空间无比巨大。

  第三、资产重组加股改,提升二级市场炒作价值  瑞联集团收购公司大股东华光集团的100%国有股权后,成功入主G方兴(600552)将成为公司间接控制人。瑞联集团注册资金1亿元,总资产达54亿元,该公司在电子高科技、基础设施投资、资本运作等方面具有较强实力和丰富的运作经验作为一家注册在北京的成长型民营企业集团,获多家银行AAA级评级,中国瑞联充分发挥自身技术和营销优势,把LCD用液晶显示材料产业作为公司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信息显示材料产业领域获得了快速发展。中国瑞联收购方兴科技,将把方兴科技建设成为国内重要的信息材料玻璃和信息显示材料产业生产基地,促使方兴科技从传统产业向高科技的新型产业转化。经过资产重组的方兴科技将向高科技的新型产业转化,而拥有的硅资源使其在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因为硅砂是太阳能电池和IT产业的基本原材料,以及是制造液晶显示屏的原材料,战略地位非常重要。由于受大盘走低的影响,公司股改后股价仅有3元多一点,留下了巨大的填权空间。

  从二级市场上看,从05年7月份见历史低点后就一直在底部区域震荡整理,从量能上看,该股整理期间成交量开始逐渐聚集并且呈间歇性放大,显示大主力机构极为耐心地在底部建仓,并在今年5月份借助股改题材展开了一波凌厉的拉升。虽然自6月份以来随大盘进入调整阶段,但成交量的极度萎缩说明该股筹码处于高度锁定状态,显示大主力资金并未从该股撤退。目前该股绝对低廉的价格加上1000吨多晶硅项目的题材,G方兴(600552)后市有望爆发连续飙升的行情,因为拥有30万吨"多晶硅"工程并且年产1000吨即将上马的G方兴(600552)后市拥有无限的想象空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