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广州万隆:钢铁行业的投资价值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42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钢铁行业的投资价值分析

  提要:整个行业的效益回落,淘汰落后产能的自然趋势,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结构是这一行业的发展主题。从国际上来说,米塔尔收购阿塞洛已成定局,这也将刺激我国的钢铁行业加快行业集中度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以打造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的企业......

  虽然在产能过剩因素的影响下,钢铁行业成为国家重点调控的主要产业。但是2006年上半年,在经历了05年的行业调控以后,钢材价格的回升和出口量的增长还是给钢铁行业带来了短暂的复苏。

  上半年在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和出口增长的双重刺激下,大大缓解了去年钢铁行业业绩下滑的不利局面,国内产能过剩的情况得到改观。相比04年行业高峰期,钢铁行业的效益虽然已经远是今不如昔,然整体效益依然在今年上半年出现一个可喜的回暖。根据券商的统计数据估算,2006年钢铁行业的中期业绩相比2005年中期将有大幅度的改观,尤其是普钢公司,如G韶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凌钢、G莱钢、G华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显著。

  一,基本面好转是钢铁行业中期业绩增长的根源

  受到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的影响,从今年年1月下旬开始,国内钢材价格开始回升,钢材价格指数至今已经涨升到了115点,这使得国内钢铁类上市公司业绩出现明显的回升,而同期CRU全球价格指数也已经涨升至165点。从国内的情况来说,钢材价格指数的回升为钢铁行业的业绩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也是造成整个钢铁行业业绩回暖的一个主要因素。

  另外,从价格指数上我们可以看出,国际市场的价格指数较国内市场的价格指数高出整整50个点,这种价格差距也极大的刺激了刚材的出口。根据上半年的统计数据,累计出口钢材1710万吨,同比增长47.7%。1-6月份进口钢材941万吨,较去年同期下降28.8%。进出口相抵后,1-6月份净出口钢材941万吨,较去年大幅度上涨,这也有效的缓解了国内钢材供过于求的矛盾。

  二,产能过剩和宏观调控将对下半年的钢铁行业产生冲击

  虽然钢铁行业上半年出现行业复苏的迹象,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钢铁行业又将进入一个长周期性上升过程。从目前的情况来看,05年末开始国内钢铁产能的实质性增长就小于潜在产能的增长,这也就说明,钢铁的产能还有很大部分没有被充分的释放出来。目前随着行业回暖,钢铁产能的大部分也正在释放出来,随着这些产能的释放,钢材供应又将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尤其是一些低端产品,将要受到很大冲击。

  宏观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也将对钢铁行业产生冲击,由于目前央行致力于收缩信贷以达到控制流动性的目的,这将很大的压缩目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同时和固定资产投资相关的一些上下游行业也必然将受到影响。这也必然将波及对钢材的需求,导致钢材需求量的大幅度减少,使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滑坡。

  另外,受到国际上的压力以及考虑到尽量较少对能耗以及资源型产品的出口,鉴于上半年钢材出口的大幅度增长,国家开始考虑将

出口退税率由目前的11%减少到5%左右,该项政策有望在近几个月公布。这必然将极大的影响钢材出口,进一步加剧下半年钢材行业可能出现的供需矛盾。

  三,整体上市及并购仍然是这一行业的最大投资机会

  鉴于下半年整个行业环境的恶化,我们认为钢铁行业目前仍然只是一次从行业低谷启动的短中期复苏,而并不可能出现像03年至04年那样由于整个行业进入高增长周期而导致的大牛行情。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钢铁行业就不具备投资价值了,在产能过剩、宏观调控加上钢铁行业本身行业政策的刺激下,钢铁行业大规模产业结构调整,整体上是和并购频繁演变将是目前这一行业的最佳投资机会。

  另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整体市场的市盈率是25倍左右,而钢铁行业的估价大约为6-8倍作用,很多钢铁股的市净率都普遍小于或者等于1。这就意味着从理论上分析,与其重新建立一个整体产能与上市公司相当的钢厂,还不如直接在二级市场上购买上市公司的股权。所以成本低也是催生并购行为大规模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

  总体上来说,整个行业的效益回落,淘汰落后产能的自然趋势,完善产业链,提升产品结构是这一行业的发展主题。从国际上来说,米塔尔收购阿塞洛已成定局,这也将刺激我国的钢铁行业加快行业集中度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以打造能够适应全球化竞争的企业。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