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行 王者归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5:48 证券日报

中国银行王者归来

  □ 武汉新兰德 余 凯

  超级航母中国银行登陆国内A股市场所引发的指数失真一直为投资者所诟病。7月5日中国银行高调开盘,上证综合指数受其影响当日高开73点,轻松冲过1700点大关,至收盘1718点,仍然大涨了37个点。但同一天,上证180指数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中证100指数却纷纷告负。而如果扣除中行因素,上证综指实际下跌约1.3%。综合指数的虚涨与个股普遍下跌的背离走势,让人不得不以理性、冷静的目光看待中行对指数的影响。

  同时,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日前宣布,中国银行将于7月19日“快速”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和小康指数,由于先前中国银行虚高上证综指,而其后疲软不堪的表现又拖累了该指数,于是投资者普遍担心中国银行此番会再度冲击这些新进指数。

  位置不同 效果迥异

  作为A股市场上新的巨无霸,中国银行上市后,将不可避免造成主流机构对持仓结构的重新调整,使得诸如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权重股以及华夏银行等银行股均可能面临来自中国银行的“挤出效应”而承受较大的被减持压力。但目前A股市场对扩容压力的承受能力已大大增强。并且A股市场经历了自去年年底以来的持续上涨之后,市场活跃度和盈利效应大大增强,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减缓了中国银行上市所带来的资金压力。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了自7月5日中国银行上市到目前的一段缓冲期,使得指标股因为中国银行的“挤出效应”所带来的波动性开始降低,近期中国石化率先止跌企稳就是明证。因此,我们认为中国银行上市对A股市场的影响能够在较短时间内被市场所充分消化。

  另外,需要说明的是,目前中国银行A股和H股的价格几乎完全接轨。经过了上市后短暂的热捧即一路走低后,7月18日创出了上市后新低3.54元,短期跌幅巨大,而同日香港市场其H股的价格也在3.50港币附近;同时中国银行作为内地第二大银行,可以充分分享到内地经济高速成长带来的规模稳定增长和资产质量优化。综合来看,我们对中国银行新进入前述指数后的表现保持乐观预期。

  对未来市场的影响

  据测算,中国银行被调入后,上证18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65.83%提高到71.97%,流通市值覆盖率从57.15%提高到57.63%;上证5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46.04%提高到55.7%,流通市值覆盖率从34.64%提高到35.28%;沪深3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65.56%提高到70.18%,流通市值覆盖率从59.38%提高到59.66%;中证1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45.97%提高到53.19%,流通市值覆盖率从34.49%提高到34.95%。可以看出,随着中国银行的加盟,各类指数的市值覆盖率都有了显著的提高。值得注意的是,监管层及有关部门曾先后表示,国家支持已经在境外上市的H股公司重回内地上市。可以预见,除了中行以外,中国工商银行、中石油等一些“重量级”企业也将陆续在A股上市。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指数的波动将日益为这些巨无霸所左右。

  而随着股权分置改革成功打通了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路径,在此基础上,金融创新和交易制度改革应运而生。即将实施的新《证券法》则为积极、稳妥地推出证券衍生产品预留了法律空间。2006年下半年,对A股市场影响最大的金融创新品种显然是股指期货的酝酿推出。而股指期货的推出对这些巨无霸的积极作用不言而喻。在这样的背景下,一些没有业绩、缺乏成长性的平庸上市公司未来被边缘化的命运就很难避免了,这一点投资者要尤其注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