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属板块整体走强难续 稀有金属股未来可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8: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方原

  本周一,金属股一改上周强劲上涨态势,出现不同程度下调。当天,除了G云铝(资讯 论坛)、G关铝、G吉恩(资讯 行情 论坛)等小幅上行,G武钢(资讯 行情 论坛)、G包钢(资讯 行情 论坛)、G云铜(资讯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近十只金属个股下调,分析人士认为,金属股的内部分化态势正在呈现。

  镍金属“独树一帜”

  中国国际期货公司分析师汪林告诉记者,至17日,G吉恩股价仍保持了上涨行情,主要是得到国际金属市场上镍价走高的支撑。

  “虽然此次镍金属股价再创新高,但这只是有色金属板块中个别品种的表现,并不能代表整个金属板块的未来走势。”中国有色金属协会证券分析师刘童表示。

  刘童告诉记者,最近,国内太原钢铁公司、宁波宝新不锈钢厂及张家港浦项不锈钢厂决定自7月1日起减少不锈钢出口量12万吨以先满足国内市场需求,此举将对国际不锈钢市场的供应带来很大压力,使得不锈钢一时间成为紧俏资源,其重要原料——镍自然也呈现紧缺状况,由此带来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上扬。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有关分析人士认为,其实自六月初以来,当铜、铝等金属价格尚在调整之时,镍已经开始走强,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基本面上镍的需求加大而市场供应紧张。

  数据显示,从LME的镍库存量来看,自2005年12月末以来,其一直处在猛烈的下跌态势中,而且这种情况并未因为5月初的镍价调整而有所趋缓。目前LME的镍库存量仅为9258吨,与去年末高点时(35000吨以上)相比,连1/3都不到;而且从近期情况看,LME镍的库存量几乎每天都在下降。镍现货不足,市场价格自然上升。

  “从目前情况看,金属股板块很难再现前期整体强势。铜、铝、锌等主要基本金属股齐头并进已相当困难。”中国五矿的一位分析师表示。

  稀有金属股未来走强可期

  美林证券在其日前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基本金属在前期的猛挫中只有矿业股无损,包括BHPBilliton在内的矿业股虽然在前期跌去了五分之一,但是伴随六月全球股市重涨,失地已经收复近半。因此,美林认为,商品价格在未来10年延续过去3年升势的概率是60%。基于这样的判断,美林的分析师再次确认BHPBilliton等矿业股的“买入”评级。

  而标准普尔认为2006年可能是矿业股上涨的短期顶点,此后将不断下跌;但考虑到全球工业化原因,标准普尔仍对矿业股持正面评价。

  对于稀有金属股,国际机构认为其未来走强值得期待。美林证券的一份报告认为,从基本面上看,稀有金属无疑比基本金属未来表现更好。以铜为例,市场现在已经充分认识到高铜价对市场需求带来的压制,加之2006年铜市场可能供大于求,因此,在没有足够利好消息刺激之下,铜的基本面很难支撑其如前期般的大幅升势。

  但黄金则不同,全球经济格局的变化使得黄金作为“准货币”需求坚挺。6月28日-29日,美联储疲软的加息声明使市场对美联储控制通货膨胀的决心产生怀疑,在此疑虑心理下,黄金作为对冲通胀的最好工具,价格由580美元区间推高至620美元以上;而日前朝鲜试射导弹的消息又火上浇油,进一步把金价最高推至630美元;加之诸如油价创新高、伊朗会谈等不安定因素也随时会为金价走高再加一把力。

  标准普尔一位分析师日前在北京一个周会上表示,虽然日前镍价创新高,但金属股整体并未大涨,道琼斯工业金属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反而下跌1.95%;可见,市场并未将镍金属创新高视作对整个金属板块的重大利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