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G九电(600292):烟气脱硫和核电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7:56 新浪财经

G九电(600292):烟气脱硫和核电概念

  能源的紧缺和环境污染的日益严重令到新能源和环保产业日后面临广阔的发展前景。由于国家规定,新建火电厂必须采取烟气脱硫环保措施,而目前国内有1000多家火电厂需要安装烟气脱硫装置,今后10年间将是烟气脱硫工程建设的高峰期,预计每年可以形成70亿元左右的巨大市场需求。而G九电控股的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有限公司是中国西部地区首屈一指的专业脱硫工程公司,其去年签订高达15.96亿元的烟气脱硫合同,势必受惠于我国烟气脱硫产业的飞跃发展,同时,该股还具有核电概念,因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是国内核电领域的老大。中电投承接了原国家电力公司持有的全部核电资产,包括在秦山二期、秦山三期、田湾及中广核的股权等,目前中电投可控的核电装机容量为135万千瓦,在全国核电总装机容量中的比例已经超过了15%。而发展核电,安全将是第一要务,尤其是核废料的处理事关重大,世界各国在进行核电投资时都要预算很大比例的资金作为未来的核废料处理,这是市场更为广阔的环保业务。

  资料显示,G九电在电力环保方面有相当的先发优势。因为九龙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2000年上市募集资金主要就是投向电力环保业务,经过五年的持续发展,已经具备相当的规模和优势。在技术方面,公司烟气脱硫的技术来源为引进日本三菱公司液柱塔脱硫技术和奥地利能源与环境公司(AEE)喷淋塔脱硫技术,是目前中国唯一掌握两种主流湿法脱硫工艺技术的环保企业。而在市场方面,公司目前拥有的定单装机规模全国第一,市场占有率超过10%。借环保行业受国家政策扶持的东风,该公司2005年环保领域发展形势喜人,频接大单,如远达环保被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确定为宜宾发电总厂豆坝电厂(2*100内MW)机组烟气脱硫工程的中标单位、与淮南平圩第二发电有限责 任公司正式签订了淮南平圩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2*600MW超临界机组烟气脱 硫工程总承包合同等等。2005年该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签订烟气脱硫合同金额15.96亿元,完成利润总额3342万元,占其利润总额的51%。环保业务已成为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外,二次煤电联动已经启动,因重庆市新的电价方案中,居民用电价格统一涨5.7分(涨到每度0.52元), 远远高于全国其它地方水平,而G九电(600292)的销售电能占重庆电网的11.52%左右,作为重庆电力龙头企业无疑是最大的受惠者.因该公司05年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95.88%, 而其今年的经营目标是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70亿元,将比去年进一步大幅提高,再考虑到电力的大幅提价,其今年净利润大幅增长应该是可以预期的。

  烟气脱硫和核电两大题材,加上受惠于电力的大幅提价,同时该股今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高达0.05元,目前股价只有3元多,比价偏低和升幅滞后,连续三日该股成交活跃,主力介入迹象明显,值得关注。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