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南京港(002040):中石化整合的石油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9:24 新浪财经

南京港(002040):中石化整合的石油股

  短期因素

  1.“老划断后”曾经被视作“洪水猛兽”的再融资,已经普遍演变为个股的持续利好。

  2.中国证监会近日发布通知,要求上市公司严格对照《刑法修正案(六)》的相关内容,提高规范运作水平。并具体指出,在《公司章程》等文件中,要载明制止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侵占公司资产的具体措施。

  3.又有13家上市公司进入第41批股改公司名单,同时上证180股改公司逾九成。

  4.备受市场关注的首只"封转开"基金在北京召开持有人大会,会议表决通过了基金兴业"封转开"方案。将有利于封闭式基金不断消除折价现象和向开放式基金平稳过渡,同时可维护中国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

  5.大盘继续保持稳步盘升格局,量能的萎缩为股指的进一步上涨带来预期。

  短期因素

  消息面上,本周将有大秦铁路保利地产等5只全流通IPO新股密集发行,资金的流向将抑制大盘的上涨。

  短期风向

  从技术上看,大盘经过上周四的暴跌后,近日又开始稳步盘升,目前股指仍在上升通道中运行,表明当前大盘仍处于相对强势。随着本周全流通IPO新股密集发行后,下周资金的解冻有望再度进入二级市场,将推动股指持续上涨。总体上看,我们分析认为,大盘后市仍有挑战前期高点的要求。

  热点分析

  在今年的股改行情中,我们看到以中石化为首的行业整合行情渐成市场共识,并引发旗下的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石油大明等大幅度上涨,其市场暴利效应相当明显。值得注意的是,在石化行业回购、私有化高潮迭起之际,大庆华科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拟将所持有的8398.09万股公司股份,无偿划转给中石油旗下的大庆石油化工总厂和林源炼油厂,以及大庆高新国资运营公司,转让后,中石油将完全控股大庆华科,而大庆华科股价也从6.57元崛起,股价涨幅快速翻番,其暴利效应再度引起市场对“整合”行情的预期。我们分析认为,随着二级市场上石炼化、上海石化、中国凤凰等与石化大整合相关的个股其股价都已经翻番走势,寻找下一个具备整合预期的目标将有望在当前行情中获利。

  短线策略 风生水起:

  南京港(002040):公司主要从事原油、液体化工产品、

成品油的装卸、储存业务,是我国内河最大的从事原油、成品油、液体化工产品装卸、储存服务的港口企业之一,其中原油业务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及利润来源。公司目前年装卸能力达4200万吨,储存能力为222万立方米/年,是我国内河港口中泊位最多、靠泊等级最高、吞吐能力最强的石油液体化工中转储运港口运输企业。

  从公司的经营来看,南京港(002040):公司收入中有75%以上来源于中石化相关下属公司,中石化目前通过南京港中转的管道原油业务,是将鲁宁管线输送过来的原油,通过公司码头装卸至驳船,然后由驳船将原油由南京转运至长江中上游的各大石化企业。南京长江大桥的通航净空高度限制使公司成为大型油轮换装的必然“客栈”,是长江沿线唯一的大型原油中转港,原油业务在长江沿线具有一定的垄断地位,尚无明显竞争对手,拥有完善的集运疏条件及相对的经济地理优势,具有相对竞争优势。因此南京港的原油业务量虽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石化集团石化货流的战略,但中石化沿江地区的原油运输通畅与否同样受至于南京港,两者相辅相成,中石化的大整合必将为公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此外,从公司的地理位置来看,公司港口区位优势明显,南京作为华东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和物流中心,受南京长江大桥通航净空高度的限制,南京港(002040)成为万吨级海轮进入长江后能靠泊的最远的港口,使公司具备比其他竞争港口更优越的集疏运条件。同时公司又是长江中下游地区最理想的原油及液体化工原料集疏换装基地,地处南京长江二桥下游段黄金水域,码头16座(最大靠泊能力5万吨),港区储罐种类齐全,最大原油储罐5万立方米,总容积达18.46万立方米。目前公司募资将建设南京新生圩液体化工码头储运工程等4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液体化工吞吐量75万吨/年、储罐一次储存能力11万立方米;新增一次储存能力5万吨,储存量为34万吨/年,每年将为公司新增巨额利润。2005年报表披露,公司累计完成装卸自然吨总量2,405.98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1万吨,增幅11.65%,并取得每股收益高达0.392元,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个股技术提示

  二级市场上看,南京港(002040):该股股性相对活跃,盘中不时有连续上涨态势,加上公司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也刺激公司股价的上扬。近期该股10转6派1元后,股价在30日均线上方蓄势整理,底部成交量的不规则放大显示场外资金正积极介入,后市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万联

证券 李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