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整体上市板块:下半年行情的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7:19 新浪财经

整体上市板块:下半年行情的主战场

  日前,多家基金管理公司陆续发出2006年三季度投资策略报告中,较为集中的观点认为随着80%以上个股完成了股改,“新老划断”即IPO的实施,市场正在进入全流通时代。前期引领市场走强的股改题材将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而代替该题材并且产生更大推动力量的则是整体上市概念的粉墨登场。而G上港整体上市连续爆涨,短时间就上涨了90%,同样拥有整体上市题材的G上汽,短线也累计获利89%,极具震撼力的示范效应为后市整体上市概念的深入挖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必将引来做多资金的“蜂拥围堵”!

  基金囤粮建仓的下半年行情的主战场

  纵观沪深股市的历史,并购重组题材历来就是催生大牛股的温床。伴随今年以来的行情,一大批公司先后成为各路资金争夺的对象,中石化对旗下数家公司的收购,促成了石油类公司

股票的暴涨,中铝对山铝、兰铝的整合,使得整个铝业板块涨势如虹;G上汽、G上港的整体上市模式更是拉开了上市公司大规模资本运作的序幕……可见,并购与重组作为资本市场永恒的题材,历来都是大牛股的摇篮。而基金此阶段更是把中心转移到了并购、重组上。虽然具有并购题材个股的出现有较大不确定性,但一旦被确定,就能带来巨大的投资收益。在这种情况下,基金继股改中寻高对价的股票宝藏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寻宝”。基金之所以现在如此重视并购重组,其实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不少基金都提到过“并购”,只是4、5月份有色金属太盛,即便看好后市并购者,也在当时的持仓中更加偏重热点配置。不过最近情况有变,华宝兴业、嘉实、汇添富、长城、融通等基金公司已经鲜明地扛出“并购”大旗,并称“这将是下半年行情的主旋律”。其中整体上市概念股的异军突起为二级市场上并购、重组展开了一片新天地,已经成为全流通时代的全新投资主题。

  整体上市将成为多头最新“武器”

  整体上市概念股近日表现出色,成为多头的最新“武器”。由于G上港在披露整体上市方案后复牌当天便被巨量资金封上涨停板,激发了市场活跃资金对该题材的挖掘。从近期看,一些具备整体上市概念的个股如G本钢、G锦江、G上汽、G天津港、G许继等出现集体发飙的走势,已经形成强大的示范效应。此外,由于历史的原因,沪深本地股中有大部分是其控股集团公司拿出一块资产来实现上市,因此,整体上市概念未来将以其迅猛之势开始向沪深本地股蔓延。而目前正是由于随着股改基本完成,全流通时代的逐步到来,整体上市能够带来较为理想的交易性套利机会,因此成为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整体上市概念在此阶段横空出世,有着一定的积极意义。因为在许多行业内,行业或集团公司的资产质量与盈利增长均优于上市公司,这样一旦实现整体上市后上市公司的价值将面临重新估值。此外,通过整体上市,集团的优质资产可以注入,将大大提升上市公司的质地,随着业绩的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将增加,股价也将飙升。不过,整体上市股的机会,还是取决于最终的方案,方案越好,涨幅可能越大。

  未来整体上市公司的四大特征

  从二级市场走势看,作为整体上市为标的的股票能够为投资者带来相当明显的交易性机会。通过观察过往实施整体上市公司的情况及其股票价格变动状况,可以发现,整体上市带来的交易性机会具备巨大收益率。特别是采取“换股IPO”模式的,套利空间更大。我们认为,具备以下四大特征的上市公司未来有整体上市的动力。首先,符合相关规定。要整体上市,集团首先要具备上市资格,或其现有上市公司要具有再融资资格。其次,集团公司实力强大,拥有优质资产。而实施整体上市能使上市公司实力壮大、规模增强,并能提高上市公司股权价值。第三,上市公司与集团公司存在同业竞争或处在同一产业链的上下游,整体上市利益巨大。此类公司更容易产生和形成整体上市需求。第四,集团公司持股比例也是影响整体上市的又一重要因素。相对而言,持股比例更高或拥有绝对控股地位的大股东,更乐于推动整体上市。

  其中G鄂三环(000883):公司日前计划收购公司大股东三环集团资产——武汉专用汽车生产基地项目,总收购价34698万元。预计新项目完成后可形成年产10000台重型汽车的生产能力,年均销售收入超过37亿元,年均利润总额超过3亿元,利润总额达4亿元,进而为未来集团实现整体上市提供了想象空间,也将使公司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该股目前股价仅3元,市净率仅1倍,所处装备制造业的丰富题材被市场严重忽略,周一该股强劲放量走高,短线已经形成了突破走势,后市有望继续大幅上攻。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