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莲花味精(600186):3元糖业 机构抢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6:43 新浪财经

莲花味精(600186):3元糖业机构抢筹

  在本轮行情中,并购、重组、股权争夺一直市场永恒的话题,而补涨则是近一阶段的一条重要炒作主线,从今天盘面来看,位列、居涨幅榜的前列几乎都是绝对股价在3-5元之间的超低价股票,我们建议投资者在后市有必要对于“重组+超跌”的个股进行深入挖掘,莲花味精(600186)作为市场中非常稀有的股价仅有3元,而基本面又极为优良的潜力品种,不但受益于糖价大幅上涨,又一跃成为世界味精龙头,国际财团巨头摩根士丹利更是早在两年前就多次与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莲花味精集团公司接触,商讨股权收购等合作事宜,赋予了公司实实在在的外资并购概念,可谓是集超跌、外资并购、糖价上涨受益和行业龙头多重题材于一身,后市有望展开一轮井喷爆发的报复性反攻行情,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一、雄霸全球味精业,超越味之素

  由于国外制糖主要以原料糖蜜、少数淀粉糖质为原料发酵生产,而糖价的持续飙升导致国际市场味精生产成本直线提高,因此国外味精价格大幅上涨。据了解,作为世界曾经的味精最大生产企业的日本味之素因为国内

能源(主要是电)价格上涨,公司生产成本迅速提高,该公司对于高成本已不堪重负开始大幅缩减味精生产规模,并且大包装味精销售价格已经提高至1200 美元/吨。相比之下莲花味精由于具备着自主研发的独特生产技术,最初生产原料从小麦开始,并不使用蜜糖,而且公司主导产品售价随糖价飙升,随着糖价的不断上扬,公司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公司味精的年生产能力为30万吨,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40%,已经超过日本味之素一跃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味精生产企业。

  二、股价仅有3元的糖业股

  由于全球头号产糖大国巴西将大部分甘蔗用于生产乙醇,中国食糖需求保持50%以上增长,因此糖价飞涨,在二级市场上只要沾上制糖的光股价也必然一路飞升。当然,事情总有例外,与世界500强合资建有全国最大麦芽糖生产基地的莲花味精,制糖题材不然仍然未被市场所充分挖掘。目前,莲花味精利用原加工玉米淀粉的设备,建成了年产30万吨的麦芽糖生产基地,这是我国最大的麦芽糖生产基地之一。更为引人注目的是,英国糖业海外有限公司出资2500万美元与莲花味精合资创办以多功能性糖类为主导产品的合资企业河南莲花英糖药业有限公司,这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功能性甜味剂生产企业。英国糖业集团是世界500强企业英联食品集团公司的分公司之一,英国联合食品集团是欧洲最大的食品公司之一,年销售额逾50亿英镑。与世界500强联姻,同时又有着糖价大幅上涨受益题材,更为可贵的是莲花味精目前的绝对股价仅有3元,与G南糖12元,贵糖股份8元的股价相比,比价优势极为明显,其严重低估投资价值必然会被市场重新挖掘。

  三、 10亿欠款回笼,

摩根士丹利紧紧锁定

  长期以来,大股东占款是严重影响公司经营的主要因素,而借此次股改,公司大股东提出了包括股权转让在内的清欠方案:莲花集团将持有公司股份的8.36%、8.85%分别转让给河南省农业开发公司和项城市天安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价格在2.2元的每股净资产基础上溢价4.55%,莲花集团部分股权转让后仍持有公司总股本38.33%的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而转让完成后,两家新股东已经同意与其他非流通股股东一起支付股改对价,借股改契机采用以股抵债的方式解决大股东占款使得公司多年来的历史顽疾终于得到彻底解决,甩掉了历史的包袱。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财团巨头摩根士丹利早在两年前就多次与公司的控股股东河南莲花味精集团公司接触,商讨股权收购等合作事宜,此次股改之后更将成为外资并购的重大契机。

  从走势来看,该股周线已形成了典型的长阳放量突破之势,未来上升空间已完全被打开,新一轮主升浪已经展开,可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