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锦化(000818):煤代油的TDI龙头个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7:25 新浪财经

G锦化(000818):煤代油的TDI龙头个股

  油价创78美元的历史新高,“煤代油”化工股孕育暴利战机,G泸天化(资讯 行情 论坛)、G天然碱(资讯 行情 论坛)、G百科等介入“煤代油”项目的个股应声暴涨,在油价长期高企之下,煤炭对原油的替代效应、成本优势将赋予煤化工板块长期走强的动力。“煤代油”是指煤通过气化合成甲醇、二甲醚,用来替代石油,在煤化工中,G锦化(000818)在去年年报中指出,公司发挥辽宁产煤的优势,未来要以煤炭为源头,通过煤制甲醇,由甲醇制乙烯、丙烯等低碳烯烃替代石油为原料制烯烃的工艺路线,初步规划建设80万吨/年甲醇制取3
0万吨丙烯、乙烯项目,今后公司全部丙烯、乙烯原料将来自“煤代油”,成本将大幅降低,这是一个活生生的“煤代油”例子,G锦化上马80万吨/年甲醇项目比G泸天化目前40万吨/年的产能大一倍。此外G锦化正建设年产5万吨TDI项目,TDI作为制备高分子新材料聚氨酯的主要原料,市场需求庞大,国内产能达不到需求的1/10,主要依靠进口,价格已从1.4万元/吨涨至2.7万元/吨,目前上马TDI项目的上市公司是G沧大、G蓝清洗和G锦化,其中G沧大和G锦化的规模是年产5万吨,G蓝清洗是年产3万吨,G蓝清洗股价今年涨了2倍,G锦化作为“煤代油”的TDI龙头,机会非常之大。

  G锦化是东北最大的

化工基地,烧碱生产能力达30多万吨,国内排名第二位;氯化苯年生产能力两万吨,国内排名第二位;环氧丙烷生产能力达13万吨,聚醚11万吨,居亚洲第一位。G锦化的TDI项目建成后,竞争优势将比G蓝清洗和G沧大要大得多,因为G锦化规模大,采用“煤代油”后成本大幅降低。生产TDI要用氯碱,生产太阳能多晶硅也要用氯碱,继宁夏石嘴山、河南洛阳、四川乐山之后,我国第4个千吨级多晶硅项目正式落户锦州凌海,就是利用G锦化盛产氯碱的原料优势,多晶硅片在太阳能电池中占成本的70%,生产多晶硅过程是工业硅与氯气、氢气反应后生成三氯氢硅,再在氢气中还原沉积成多晶硅。一个千吨级多晶硅生产厂规模相当于一间中型石化厂,并且通常建在氯碱厂附近,凌海千吨级多晶硅项目的优势就是位于锦州,有G锦化作坚强后盾,提供充足的氯碱原料。

  G锦化的氯碱化工(资讯 行情 论坛)链贯通上下游产业,产品配套能力强,可直接发展TDI和多晶硅产业,采用“煤代油”后成本大幅降低,未来业绩将突飞猛进,与G蓝清洗相比,G锦化业绩好,盘子小,TDI项目产量较G蓝清洗高70%,而股价却远低于G蓝清洗,并跌穿3.49元的净资产值,实在不合理,因此G锦化很有机会赶超G蓝清洗,后市值得重点关注这只“煤代油”的TDI龙头。

  华林

证券分析师 谭锡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