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山焦(600740):景气度提升 业绩大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1日 17:43 新浪财经

G山焦(600740):景气度提升业绩大增

  鉴于资源紧张和能源消耗等问题的存在,国家在"十一五"期间将把能源作为重点产业加以发展。煤炭在我国能源消费结构中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其中2005年我国煤炭消费比例为67.10%。煤炭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行业,未来几年仍将处于稳步发展中。从2006年4月山西多家焦碳企业在全国范围内宣布每吨焦碳价格提高40元起,焦碳行业已经宣布进入行业性拐点,未来几年将有望出现行业整体性复苏,由此也将带来较多的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可以关注 G山焦(资讯 行情 论坛)(600740),公司是中国最大的冶金焦生产和出口企业之一,历
史业绩稳定增长,深得机构主力资金青睐。随着公司2006年新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未来业绩有望出现大幅增加,可重点关注。

  行业龙头 加速复苏

  公司主要从事焦炭及相关化工产品的生产、销售,是国内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之一,去年公司国内销售焦炭158.88万吨,主要销往辽宁省、河北省、山东省、河南省、江苏省、浙江省等;公司出口焦炭23.72万吨,主要销往日本、荷兰、德国等地区。公司煤焦油加工产品包括33种,一期完成20多种。这些产品多数由原油提炼获得,产品价格较高。部分产品为只能通过煤焦油提炼的稀缺产品。部分产品单价高达近5万元/吨。公司表示,到2010年将形成年产500万吨原煤、500万吨焦炭、500万吨洗精煤、30万吨甲醇、30万吨煤焦油的生产能力,成为国内最大的煤化工深加工龙头企业。

  产销两旺 市场霸主

  近年以来,公司充分利用山西煤炭大省的资源优势加大煤化工深加工产业链的延伸,从完全的焦碳生产商转型为50%焦碳生产商+50%煤化工企业。日前公司被列为中国十大化工工程之一的30万吨/年煤焦油加工项目一期项目正式投料试车。该项目投产后可年新增收入7.1亿元、利润1.4亿元,使公司煤焦油生产位列全球五大巨头之一。公司还是我国最大的炼焦煤生产基地,主要产品肥煤和焦煤,属国际上保护性开采的不可再生的稀缺煤种。公司主要用户为宝钢、首钢、鞍钢等国内各大著名钢铁企业及部分大型焦化企业,在全国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稳居第一。

  价格上涨 业绩大增

  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焦碳价格上涨将成为助推公司业绩攀升的重要因素。由于未来焦炭产能扩张有限,而焦炭需求将继续保持稳步增长,如作为焦炭的下游——钢铁行业今年以来产量不断增长,在钢材市场行情持续上涨的局势下,对焦炭的需求将继续增加,同时在油价上涨的影响下,汽运价格将继续上涨,这些因素都支撑着焦炭价格的继续上涨。焦炭供应紧张的格局将再次出现,焦炭存在较大的缺口,预计焦炭价格将在2006年底到2007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如此一来,受益于产品价格的不断提升,必将带动公司业绩的增长。此外公司拟定向增发8000万股的投资项目为150万吨焦炉扩建和焦炉煤气制甲醇20万吨项目。150万吨焦炉一期90万吨预计在2006年底建成点火,2007年3月份正式投入生产,焦炉煤气制甲醇20万吨项目预计在2007年完成。将有望成为公司后期重要利润增长亮点。

  二级市场上,公司以其稳定增长的业绩得到众多机构者青睐。技术面来看,随着行业复苏,该股自2005年12月触历史性底部以来,走出了明显的低部反转形态。该股中期底部温和放量,主力资金深度介入迹象十分突出。而股改除权以来,公司股价迅速填满权,并且成功站稳前期高点。后市来看,随着行业景气度不断回升以及公司业绩加速增长,该股也有望依托中期均线系统走出强势拉升行情,可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5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