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海特高新(002023):航空概念 主升在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8:47 新浪财经

海特高新(002023):航空概念主升在即

  近期航空概念股在盘中的火爆表现大家有目共赌,特别是其三架马车贵航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23)、G闽福发(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7)、中航精机(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3)一路狂奔,短期内股价便实现翻番,如引巨大的财富效应相信令投资朋友们垂涎不已!仔细分析它们涨升的原因,主要是其受到国家大力发展航空事业、支持军为民用的政策的支撑!有了政策的支撑,整个航空业的发展前景相当光明。这一年来,虽然有人民币升值的绝对支撑,但几家航空运营商(从南航东航到海航上航)的股价走势一家比一家弱,但那几家造飞
机(西飞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洪都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成发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的股价走势却一家赛一家牛,而近日的航空设备股贵航股份(600523)、G闽福发(000547)、中航精机(002013)更是以连续涨停之式井喷拉升,原因何在?因为大家都看明白了,天上飞的飞机越多,最受益的是造飞机的,而不是开飞机的。然后下一步,就该轮到修飞机的了!道理很简单,飞机飞行最重要的是什么,当然是安全,每天当数以千计的飞机从一个地方安全降落在另一个地方的时候,这其中就体现了航空机务维修的重要保护作用。为此建议重点关注 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3)作为我国第一家取得民航总局维修许可证的民营航空维修企业,公司航天军工题材十分突出,未来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机修行业“钱”景无限

  公司是我国第一家取得民航总局维修许可证的民营航空维修企业,其修理能力覆盖了上海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波音系列客机,占上海航空送修部件的80%左右。目前航空维修产业已成为民航业中的一个新的利润增长点。据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年的航空维修产值都在300亿美元左右,而目前中国民航每年用于飞机维修的费用超过20亿美元。由于飞机维修产业巨大的市场和利润,公司由此面临巨大商机。据预测,全国民航运输飞机数量至2010年将达到近1600架,高速增长的航空运输市场意味着对航空维修市场的巨大迫切需求。再加上近年外资、民营等经营主体纷纷进入民用航空运输市场,这些新航空公司多拟走低成本、专业化之路,维修业务至航线维护采用外包形式,为独立维修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领域。看到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G海特(资讯 行情 论坛)近几年高举并购大旗,进行高速扩张,先占据有利位置:(1)在国内机载设备维修市场,G海特和西安翔宇的市场占有率分列第一和第三,G海特在2005年将竞争对手西安翔宇纳入旗下;(2)2005年,G海特动用415万元用于收购并增资天津翔宇,由天津翔宇具体实施通用航空器维修及其机载设备维修项目。重组增资后,天津翔宇注册资本增至830万元,G海特的持股比例为50%;(3)2006年一季报里:G海特表示拟对西安新宇进行增资重组,占其50%股权。该公司主要从事航空维修、航空工程、航空制造等业务,拥有CAAC通用飞机D检、大修等资质。

  机载设备维修的霸主

  由于我国航空发展水平与国外存在较大差距,以前几乎所有的维修都送到国外去,不但周期长,而且费用高,自从以海特高新为代表的国内维修企业的起步和壮大,打破了发达国家在航空维修尤其是机载设备维修技术上的垄断,同样部件的维修费用相比国外大大降低,送往国外维修的比例逐年下降,航空运输企业的维修成本得到明显降低。航空维修分为三个细分市场,包括机载设备维修、飞机机体维修和发动机维修。2002年中国航空维修市场容量为88亿元,其中国内维修量约占32%,即约28亿元(机载设备、发动机、机体维修容量各11.2亿元、3.6亿元、13.2亿元)。在国内机载设备维修市场,海特高新和西安翔宇的市场占有率分列第一和第三,海特高新在2005年还将竞争对手西安翔宇纳入旗下,这更巩固了它的霸主地位。目前飞机发动机在国内的送修量较小,市场空间非常大,令众欣喜的是海特即将取得PTA6发动机维修许可,预计2006年产生效益。除了支线飞机外,公司还进入了直升机和公务机发动机维修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有望产生新的利润增长点!公司募集资金项目之一“空客系列、波音系列等新型飞机机载设备维修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为5630万元,占首发募集资金总额的21.3%,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93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2700万元。该项目以充分满足波音、空客等新型飞机机载设备维修要求建立生产线,开发以空客、波音737NG系列,ERJ、CRJ系列,DORNIER等机型为代表的新机型机载设备的维修。项目建成后,将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年维修2210件航空机载设备。公司计划使用该项目的部分募集资金415万元用于收购并增资天津翔宇,由天津翔宇具体实施通用航空器维修及其机载设备维修项目。同时,为充分利用东方通用航空公司的技术和客户资源,通过与东方通用、太原沙飞特联合对天津翔宇进行重组增资,将天津翔宇打造为公司通用航空器及其机载设备的专业维修基地。公司的航空维修市场前景光明!

  机构主力抢入 主升开始

  二级市场上,公司以其盘小、绩优搏得各路机构主力的青睐。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九家机构主力深度介入。技术上来看,该股本轮行情一直沿十日均线向上攀升,主力控盘程度较高。周一,该股向下跌破十日均线,盘面显示主力刻意打压十分明显,诱空成份很大,后期有望凭其独特的航空题材展开主升浪行情,值得关注。

  新时代

证券 白建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5,000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