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歌华有线(600037):传媒公司 优势潜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5:4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歌华有线(600037):传媒公司优势潜力

  招商证券 罗鹏巍

  经济发展导致居民消费升级以及企业对品牌的日益重视,都将使传媒产业成为未来10 年中国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

  作为体制内的传媒企业,歌华有线(600037)将充分享受到中国传媒业的管制溢价。
数据增值业务、横向购并有线网络和整合内容产业,将成为未来公司向综合传媒集团转型的主线。信息业务将成为公司2006-2007年业绩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公司的信息业务服务质量、客服响应速度都优于网通,我们预计至2009年公司宽带接入用户将达到45万人,毛利率约为40%。

  目前海淀区已经启动3 万户的

数字电视试点项目。我们认为今年数字电视提价受阻不对歌华有线的价值造成实质性影响,在全国大部分省市数字电视价格都提升至24-25元的情况下,歌华有线提价只是时间问题。

  消费升级将推动高速成长

  传媒产业将是未来10 年中国发展最为迅猛的行业之一。随着经济的发展,超过10亿的消费者正在逐步将个人生活的重点由基本生存需求(食物和居所)提升到对信息和娱乐的需求上来。

  目前阶段,主要有两项宏观因素将推动中国传媒广告业的长足发展:一是跨国公司在中国积极宣传推广它们的品牌,2005年中国广告支出前十大公司中,一半为跨国公司;二是在普遍供过于求的严酷竞争环境下,中国本地企业正试图通过大量的营销活动建立品牌,以期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

  转型中的传媒集团

  与行业高速增长相对应的,是传媒业上市公司的稀缺。由于媒体企业上市的严格政策限制,投资者对传媒企业的选择相当有限。我们认为,拥有北京完整有线网络资产和庞大用户群体的歌华有线是目前传媒上市公司中最具潜力的品种,并将以数据增值业务、横向购并有线网络和整合内容产业,作为未来公司向综合传媒集团转型的主线。

  发展数据增值业务

  2006-2007年,公司的主要增长点将是以宽带接入为代表的增值业务。公司已经成立专门的数据业务部,并计划至2006年底将宽带用户扩展至10万户。

  目前深圳天威视讯已有宽带用户10万户,占其有线电视总用户数的15%。如果歌华有线在2008年能够达到深圳天威的比例,则将有宽带接入用户45万户,收入将达4.5亿元。

  利用渠道优势整合内容产业

  公司一直在寻找收购异地有线网络的机会。我们认为,作为上市公司和广电系统内企业,公司收购异地有线网具有其他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但异地收购能够真正获得突破可能会在2008年以后。

  目前有线网络产业还处于垄断状态,即使县级网络盈利也非常容易,因此收购难度较大。而2008年以后,随着IPTV和DBS的推广,真正的市场竞争开始形成,经营不善的网络有可能产生亏损,这才会给歌华有线等优势企业带来整合的机会,由一个地方性的网络企业发展为全国性的有线网络公司。

  在完成网络整合以后,利用公司的渠道优势,整合内容产业才能真正体现有线网络公司的核心价值。有线网络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渠道优势使公司整合内容提供商更具协同效应,如目前最成功的收费频道HBO,就是依托时代华纳的有线网络客户,由当初一个小小的影视频道,发展为全球最具

竞争力的收费频道品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