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华能(600011):电价上涨催生股价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18:49 新浪财经

G华能(600011):电价上涨催生股价反弹

  中行的高开低走非常现实地反映了资金的疯狂套现,想其中行发行之际,众多大盘蓝筹股突然集体下调,现实地说明了主力抽逃资金急于申购中行所致。而如今中行高调上市,又引发了这部分资金的疯狂套现,然后呢!出来的资金当然不会闲置,在目前点位上再次介入大盘蓝筹无疑仍是最好的选择。这样不仅可以回避股指调整的大跌风险,而且还能在中行的可能拉升中享受大盘蓝筹股的联动收益。所以如此一举两得的投资手法必将在主流资金中兴起。有鉴于此,果断介入低估的大盘蓝筹股,尤其是受利好题材支撑的大盘蓝筹股无疑为上
上之策。个股关注电价上涨受益股G华能(600011)连续的震荡调整使该股再次触摸重大支撑位,主力有望发动新一轮的反攻行情。

  投资亮点之一:电力龙头,高速扩张   

  G华能(600011)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上市公司,中国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其母公司华能集团是亚洲最大的独立发电商,为国内五大发电集团之一。公司现在拥有的权益装机容量达到2332万千瓦,而国内排名紧随其后的上市公司长江电力和国电电力的权益装机容量分别只有691万千瓦和566万千瓦。作为一只同时在纽约和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公司,华能国际由于其发电厂主要分布于中国东南沿海经济发达地区而为国际国内投资机构所青睐。公司主营大型火力发电厂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由于国民经济实现快速增长,电力需求强劲,电力的生产与消费速度均超过了GDP的增长速度,而使高耗能行业用电量显著增加,以及部分地区干旱少雨等原因导致的强劲电力需求使得全国大部分火力发电厂出力和运行时间显著增加,这样为公司多发电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公司目前在建的项目包括岳阳电厂二期工程一台300兆瓦机组、上海燃机三台390兆瓦机组、珞璜三期两台600兆瓦机组、营口二期两台600兆瓦机组、玉环一起两台1000兆瓦机组、四川水电扩建项目等总装机容量约为7040兆瓦,年内预计将有3048兆瓦权益装机容量投产。产能的继续扩大将给公司业绩带来更大提升。

  投资亮点之二:业绩增长,煤电联动

  G华能国际(600011)截至2006年3月31日,该公司各运行电厂按合并报表口径累计完成发电量370.96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增长2.79%。发电量同比增长幅度较大的电厂有汕头电厂、太仓电厂、岳阳电厂、沁北电厂和石洞口一厂。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收入101。08亿元,同比增长8.49%;实现净利10.93亿元,同比增长38.66%,实现发电量370.9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司利润的增长远大于收入增长,主要因为毛利率同比有3%的提升,除考虑电价提升的贡献外,实际上公司成本同比增长仅增长3.3%,低于电量增长2.8%、装机增长7.0%,以及市场煤价略有上涨合计应带来的成本上升。公司较好地控制了各项成本的增长。德意志银行也对公司在06年的电价上涨、煤耗成本控制持乐观态度,预计单位煤耗成本增长有望控制在5%以内。由于上网电价竞价策略的成功,公司在华北地区的上网电价高于同类公司平均水平11.4%,尽管公司没有预计06年全国上网电价的上涨幅度,但德意志银行预计06年可上涨2%。华能国际一季度的业绩增长得力于华能国际汕头、太仓及岳阳电厂4台新机组相继投产,以及05年5月开始的煤电联动带来的“翘首效应”。华能国际06年预计煤炭量6615万吨,截至4月中旬,公司已签订重点合同5904万吨,此外,去年7月份华能集团收购了澳大利亚蒙托煤矿25.5%的股权,成为国内电力企业购买海外煤矿的第一家。蒙托煤矿煤炭资源储量预计超过5亿吨,对公司在煤炭上的供给提供了方便。近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出通知,决定自2006年6月30日起,调整华北、南方、华中、华东、东北和西北电网的上网电价。按照已获批准的电价调整方案,G华能火电机组平均上网电价(含税)比调整前上升9元/兆瓦时(不含脱硫加价),从2006年6月30日开始执行。这将缓解了煤价上涨对公司经营的压力,增加了主营业务收入,提升了公司的盈利能力。

  投资亮点之三:巨资入帐,环保建功

  《第一财经日报》报道,4月28日公司举行了小范围的产权项目推介。公司挂牌出售旗下公司位于厦门CBD中心区的地标建筑--大西洋海景城部分房产,以2005年3月31日为评估基准点,挂牌价格约为1。52亿元。巨资入帐无疑使公司的中期报表增添的大幅增长的实在支撑。记者了解到,此次转让的大西洋海景城部分房产,是华能香港置业有限公司独资经营的新华能厦门置业有限公司所有。该房产目前为商住综合用途,地上37层,地下两层。一层至五层为商用裙楼,六层以上设A/B/C三个塔楼。资料显示:新华能公司产权所有的部分为地下两层、商业裙楼和A楼七、八、十层办公用房,合计建筑面积约为3。69万平方米。公司还积极响应十一五规划的号召,不断努力争做节能环保的优质企业,公司前期让山东电建二公司承建的华能国际德州电厂二期2×66万千瓦机组脱硫工程正式开工,计划总工期为420天,该工程系华能德州电厂已经建成运行机组的烟气脱硫改造工程,建设范围包括电厂二期工程2×30万千瓦机组烟气脱硫设施的建设和全厂烟气脱硫共用系统的建设。再者,公司拥有极强的财务实力,并且还具有稳定的盈利能力,这些都为公司日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放胆想象。

  投资亮点之四:严重低估,报复井喷

  从二级市场走势分析,该股股改前后的行情与股指涨升幅度相比,出现了严重的背离,而这显然与该股的业绩增长现实严重脱节。尤其是4月底该股股价居然被大幅打压,出现了严重的超跌现象,形成了目前市场中典型的低估品种。从近期该股的走势来看,前期的震荡下跌显然是主力刻意为之,打压吸筹的目的昭然若揭。但近期该股突然发动了连续的上攻行情,显然主力不断利用波动疯狂吸筹所致,尤其是中行的高调上市后,申购资金的回流必将造成众多资金疯狂涌入,哄抢廉价筹码已经是不争的现实了。因为随着夏季用电高峰的到来,电力板块再度到了疯狂复活时期,尤其是电价的再次上涨有望使被长期压抑的股价将在这场挖掘战中出现猛烈的报复性井喷行情。毕竟G华能作为A股市场电力第一蓝筹股,龙头效应必将被充分演绎,连续爆发拉升行情即将出现,近期值得关注。

  (浙江利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