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大同煤业(601001):中行上市 新股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8:28 新浪财经

大同煤业(601001):中行上市新股风暴

  新航母中行明日即将隆重登场,它的上市表现不仅对指数对银行板块,而且对新老划断后的新股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另据报道:周一美国原油期货市场因节日休市,伦敦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一度上涨至每桶73.97美元,距74.95美元的最高价相差仅约1美元。在石油日益紧缺的今天,全球煤炭资源的战略地位将不断提升,尤其是在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资源储备特点更决定了煤炭在我国一次能源中的战略地位将是长期的和稳固的;资源优势决定了资源型企业的竞争力,大同煤业(资讯 行情 论坛)(601001)这只新老划断后的第一
股,公司资源优势是其最大亮点,尤其是收购塔山矿则使公司的资源优势更加突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蛰伏后,该股有望借助中行的上市刮起新一轮拉升行情。

  投资亮点之一:从煤海中走来超级黑马

  公司位于我国主要产煤基地之一,俗有“煤都之称”的山西省大同市,从地理环境看,所处区域是京津唐工业发展的能源供应区域,又是环渤海经济圈的辐射地带,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从运输条件看,有铁路与整个华北乃至全国广大地区相连,主要铁路干线有京包、同蒲和年运量达2亿吨的大秦铁路,产品可便捷地运往各地。主营煤炭采掘、加工和销售业务。下属煤峪口、同家梁、四老沟、忻州窑4个矿,属于大同煤田,所采煤层为侏罗系煤层,可采储量3.80亿吨,为天然的优质动力煤,产品只需经过筛选过程便可直接销售,具有较强的成本优势;公司现有综采工作面13个,采煤、掘进、装载机械化程度达100%,保证了公司煤炭生产的高产高效;公司作为优质动力煤生产企业,已形成了“大友”、“大沫”、“口泉”和“大有”四大世界知名品牌,在华北地区,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公司前五名客户销售收入占销售收入总额的50%以上。公司4个煤矿采煤机械化程度达100%。相对全国采煤机械化程度平均40%,国有重点煤矿73.40%优势明显。资源储备是衡量资源型企业未来竞争力的关键,大同煤业可以说具备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除已投产运行的四个矿拥有近4亿吨的可采储量外,募集资金拟投产的塔山煤矿资源储备更是可观,矿井地质储量50.74亿吨,工业储量47.64亿吨,可采储量30.71亿吨,其中主采煤层(3号、5号、8号煤层)合计可采储量26.47亿吨。

  投资亮点之二:出身于豪门的优势是公司

  我国煤炭资源分布十分广泛,但大部分还是集中在西北地区,其中晋、陕、蒙“三西”地区占全国储量的64.1%,经济发达的华东地区仅占5.2%,中南地区仅占3%。山西煤炭资源质量优、品种齐、地质结构简单、储量占全国储量的三分之一,煤炭工业也成为山西经济的支柱产业。公司第一大股东—同煤集团在中国煤炭行业历史上,其地位无人能出其右,目前产能已近1亿吨,规模仅次于神华,且仍具较大扩张潜力;从目前来看,集团公司的原煤产量仅次于神华集团,已近1亿吨,随着山西省对煤炭资源整合力度的不断加大,山西太原以北的动力煤将最终整合到大同集团的旗下,集团公司的规模仍将不断扩张,实力不言而喻。因同煤集团拥有较为丰富的煤炭资源,这为公司未来扩张提供了较好的资源储备。与众多煤炭企业所面临的煤炭资源储备不足的状况相比,公司具有良好的煤炭资源禀赋优势。公司目前所属4个矿开发的煤层为侏罗系煤层,可采储量为3.8亿吨,其中同家梁矿、四老沟矿储量上亿吨,属稳定型矿井。侏罗系煤层具有低灰、高发热量等优点,是国内优质动力及冶金用煤;煤层赋存稳定,构造简单,埋藏浅,倾角小,适合机械化开采,可实现矿井的安全高效生产,提高公司市场竞争力。

  投资亮点之三:收购的塔山煤矿最大亮点

  而最让值得一提的是,同煤最大的兴奋点在于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收购的塔山煤矿项目,随着塔山煤矿产能的不断释放,公司价值将不断得以提升。之所以得出以上结论,主要基于以下理由: 首先,塔山煤矿将确保公司煤炭产量在未来三到五年内以25%左右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其次,塔山丰富的资源储量将使公司平均剩余开采年限由原来不到30年上升到70年; 第三,塔山的建设成本较低。据招股书透露的信息,塔山吨煤建设成本为194元/吨,远远低于同行200-300元/吨的平均水平。 第四,据测算,塔山矿井(包括洗煤厂)投资回收期为10.90年,完全达产后,其内部收益率可达16.50%,投资利润率为11.96%,投资利税率达20.44%。较好的盈利前景将极大提升公司价值。 但作为一次性能源,其价值定位也在不断提升。与其他能源相比,煤炭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在所有的化石能源中,煤炭是最便宜的一种能源。同等的发热量,用煤的成本只相当于用油的30%,天然气的40%。专家预测,到2010年,使用石油、天然气的成本将是煤炭的8倍,甚至更高。很显然,作为重要的煤炭生产企业,拥有了未来就等于拥有了财富。

  投资亮点之四:蛰伏日久之后新的狂飙

  由于市场历来有炒新的惯例,作为沪市IPO开闸后第一只上市新股,显然没有出现预期的炒作风潮,但市场游资会否“放过”大同煤业的炒作良机,这绝对还是个悬念。毕竟对于欲炒作新股的大资金来说,市场不同的阶段会采取不一样的策略,而‘相反策略’是主力资金惯用的手法。短期市场越是捉摸不透的时候,新股往往越是有机会,主力资金才能从容地收集筹码。目前,该股的波动区间仍在上市首日的阳线之内,这完全说明主力资金仍然在利用震荡吸收筹码,明日,新的航母中行即将登场,这对蛰伏日久的大同煤业来说无疑面临了千载难逢的好机会,主力必将借用中行之势发动蓄谋已久的飚升行情。届时,该股必将出现新一轮的拉升狂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浙江利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