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山西汾酒“第一代酒王”重现风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30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山西汾酒“第一代酒王”重现风采

  朱卫华/文

  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发展速度很快。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765.04万元,同比增长112.94%;实现净利润11121.87万元,同比增长122.90%。

  从市场来看,山西汾酒省外重点市场是河南、河北与北京。2005年河南销售额1.4亿元
,河北6000万-7000万元,整个华北地区市场也有起色。山西汾酒认为,人口大省河南的白酒消费潜力是山西1.5-2倍,山西有10亿元的潜力,河南应该有20亿元。2006年,山西汾酒在河北市场的目标是销售额能过亿元,此外,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还有内蒙、北京、陕西(去年3000万-4000万元水平),天津、东北。在北京市场山西汾酒准备设机构,主推国藏汾酒,但北京地域大,公司认为短期内还难有影响力。

  今年首季开门红令公司管理层信心十足,山西汾酒“

十一五规划”收入目标进一步上调,由以前的28亿元上调到46亿元,其中名优酒销量4.5万吨,竹叶青酒销量1.5-2万吨,省内省外销售比例由现在的六四开,发展到二八开。

  不过遗憾的是,我们前次调研仍然没有弄清楚公司的成功奥秘之所在。用恢复性增长来解释似乎行不通,因为山西省外很多地方的发展已经是历史最好水平;今年婚庆市场繁荣会否是一个主因?这一点又被公司高管否定掉,称老白汾很少走婚庆市场,河南婚庆市场主要喝的是低价酒。

  由于缺乏对山西汾酒过往业绩优异的理解,我们就不敢对公司5年翻4倍的目标打上包票。比如说竹叶青酒,按规划,山西汾酒“十一五”末销售收入要达到10亿元,是现在的20倍,竹叶青酒作为保健酒,主要功能是改善肠胃功能(好像跟

酸奶的诉求点相近),目前公司正与中科院等的科研单位进一步挖掘竹叶青酒的保健因子,大概还要一年时间才能拿出结论性东西。此外,保健品的发展跟成功营销分不开,诉求点与营销思路这两块工作都没落实,这个收入目标我们只能姑且听之。

  从山西汾酒我们确实看到了很多改善,主要集中在未来品牌塑造方面。公司产品体系,由低到高排序:普通汾酒(玻汾)、老白汾(10年)、中华汾(15-20年)、青花瓷(30年)、国藏汾酒(50年)。2005年玻汾销量9000多吨,省内9000万元销售额,省外2000万元销售额,老白汾销售6500吨,为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青花瓷销量250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5%,国藏汾酒40吨,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

  品牌塑造方面,山西汾酒计划将玻汾改为汾特加,现在省外市场玻汾已经断货。老白汾将易名为山西汾酒,继续担当公司主力产品,公司过去的做法是把老名酒的品牌品名化,如双耳汾、红盖汾等,用包装来区别品种,从而形成汾酒到底是品名还是品牌的战略风险,将品牌名与品名统一,品牌形象将上一个台阶。此外,公司的青花瓷销量大幅增长,逐步树立汾酒的高端形象。公司在省内的工商联合开发买断经营还将坚持,公司称,与渠道形成利益共同体有助于抵御外来品牌的进攻,金六福酒不能成功登陆山西可能就是这个原因所致。另外,公司采用买断经营模式,与五粮液不同的是,品牌的所有权在上市公司,不在经销商手中,这点值得注意。

  我们期待山西汾酒通过积极整合,重现“第一代酒王”的风采。

  (作者为招商

证券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