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航天机电收购新光硅业题材朦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13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航天机电收购新光硅业题材朦胧

  本刊记者 李恒春/文

  越朦胧越美丽, 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600151)的投资者就陷在朦胧的预期中。自今年4月19日以来,航天机电股价最大涨幅近250%,期间曾两度因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而发布公告。但是,航天机电在公告中并未对市场中热炒的“收购硅料厂”做出澄清,只声称“公司无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消息”。

  目前,航天机电的市盈率在100倍左右,最高时更是曾高达160倍。然而,如此一只广受关注的

股票在今年以来却鲜有研究机构的专业研究报告,一些研究员表示,由于航天机电收购硅料厂的传闻无法得到公司的确认,所以不能据此提供投资建议。而公司对于传闻既不肯定也不否定的态度耐人寻味。

  4月份,市场传出了“公司正计划控股收购某国内硅晶体原料厂”的消息,航天机电本身就拥有目前资本市场炙手可热的太阳能电池概念,而一旦收购成功,航天机电将打通产业链,成长性自然不言而喻。

  5月15日,航天机电临时股东大会对经营范围进行审议,拟将公司的经营范围增加新

能源、新材料应用等相关内容。紧接着,5月17日,航天机电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已设立了上海航天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航天新能源”),作为公司新能源产业发展平台,承担新能源方面的投资、经营及产业链布局的重任。

  两则公告再次打开市场的想象空间,随后,航天机电股价再次连续上涨。此时,航天机电收购硅料厂的传闻已经演绎的颇具眉目,市场传闻称,航天机电将与川投能源(600674)联合收购国内目前最大太阳能多晶硅企业四川新光硅业。其中,航天机电将受让四川省投资集团持有的新光硅业30%的股份。也有说法称收购比例为51%。

  不管是30%还是51%,在“拥硅者为王”的光伏产业中都足以使航天机电占尽优势。只是,这些传闻无法得到确认。

  “现在还不能说,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对重大事项予以披露,一切以公告为准,你还是等公告吧。”航天机电

证券部人士对传闻的回应模棱两可,对于坊间传言的“最迟6月出公告”的说法也持同样态度。

  而据知情券商研究员透露,“按行业划分航天机电应该归属汽车零部件行业,但目前的成长预期和主业完全没有关系。我们去上市公司了解过,虽然没有得到公司的完全确认,但收购新光硅业并不是空穴来风,只是在正式公告前公司一直不会说的太明白。”

  该研究员表示,新光硅业是国家立项的项目,本来是为军用做准备的,从项目的发展状况来看是处于政府主导下的,即使天威保变进入之后,控制权仍掌握在四川省投资集团以及四川电力公司旗下的启明星控股手中。

  “这两家的控制权背景都是政府,航天机电不仅有政府背景,而且在光伏产业上也积累了一些优势,在政府的支持下收购新光硅业股权是有很大可能的。”

  不过,近期川投集团董事长黄顺福表示,不排除在适当时候将多晶硅项目注入川投能源。这对于航天机电的投资者是个不小的打击。

  航天机电太阳能业务主要通过控股70%的子公司太阳能科技公司实现,2005年,航天机电汽车零部件业务、太阳能产品业务主营收入分别为14.34亿元、2.41亿元,分别占主营业务的79.53%、13.36%,汽车零部件业务仍是其最主要的收入和盈利所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