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隧道(600820):外资介入重装备龙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3日 16:55 新浪财经

G隧道(600820):外资介入重装备龙头

  “十一五”期间国家将要投资近2万亿元进行铁路建设,我国铁路建设将进入到“跨越式”发展阶段,这对市场中的整个铁路板块构成实质利好。在本轮行情中大铁路概念股中包括G中铁(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340%)、G车轴(涨幅220%)、G铁龙(320%)、G北方本轮2.5倍的涨幅、G时代3.1倍的涨幅,可以说所有的铁路概念的股票有一只算一只都全线上涨,而今天我们研究的G隧道(600820)属于大铁路概念中隧道、地铁行业中的绝对龙头,目前国内唯一一家专业从事地下软土层施工的上市公司,绝对垄断!另外,公司还有一个爆炸性的炒作题材
就是“海外定向增发”概念,那么对于“定向增发”也许投资者还处于朦胧认识状态,定向增发股中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在本轮行情中从3.35元一路飙升至18.40元,达到惊人的5.49倍的涨幅!而G广电(资讯 行情 论坛)从4.03元一口气涨到17.23元,涨幅难以置信地达到4.27倍!“定向增发”概念股魅力简直挡不住!因为股权分置改革后对于上市公司的增发,管理层慎之又慎,对于增发项目要经过反复论证,确定肯定赢利并且有很好的前景后才会批准,但是批准的只是定向增发,也就是说二级市场的广大投资者还买不到,这充分显示了“定向增发”的稀缺性,而从G中心和G广电等定向增发被疯狂抢购就可以看到其中“独特的投资价值”。而G隧道(600820)和之前的定向增发的一个不同点是向AECOM即向“海外投资者定向增发”,独特的题材并且身处如火如荼的大铁路概念,对于目前仍处于历史最底部、股价只有4元多的G隧道(600820),历史性投资机遇就在我们眼前,抓住他,你就抓住了财富的梦想!

  第一,海外巨头青睐,布局世界网络。G隧道(600820)董事会日前决定,通过向国际著名工程设计公司AECOM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投向控股子公司上海外高桥(资讯 行情 论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国产盾构产业化项目。本次公开发行完成后,AECOM将持有G隧道65680971股的股份,占G隧道发行后总股本的10%。G隧道拟使用本次募集资金2亿元,单方向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外高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增资,有上海外高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施国产盾构的产业化,扩大盾构的生产规模。而AECOM是一家设计、咨询跨国集团公司,在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业务,有遍布世界的市场网络。通过向海外投资者定向增发,公司将和海外巨头联姻,使公司的业务通往海外市场将更加便利,其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第二,地下施工业务长期受益轨道交通快速发展。隧道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是我国建筑施工企业最早上市的公司,也是唯一一家从事地下施工的建筑类上市公司。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市城建集团是国家建设部和上海市重点扶持企业集团,其背景十分特殊。公司主要从事建筑施工中的隧道地铁工程、高架高速道路工程等市政工程的施工。从公司的收入业务构成看,两项施工收入占比达到近80%。隧道股份是我国软土隧道事业的开拓者,承建了上海黄浦江大部分越江隧道和50%以上的地铁区间隧道。地下施工业务是公司的核心竞争优势所在,公司计划利用十一五规划期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快速发展的契机,逐步收缩地上施工业务,重点开展地下施工业务。从公司历史业务承接情况看,公司承接了上海地铁一号线地下工程67%的业务量和地铁二号线85%的业务量。目前上海市轨道交通里程数120 公里,计划到2012 年 达到510 公里,按照每公里投资3-4 亿元计算,未来投资额约1300-1500 亿元,其中土建施工投资达到600-700 亿元,业务量大幅增长。受惠于轨道交通的快速发展,巨额的投资会为公司的地下施工业务带来爆发式增长。

  第三,盾构制造销售成为亮点,增长潜力巨大。盾构法施工正在成为隧道施工的主要工艺。上海市隧道工程主要以盾构法为主,北京原来以开挖方式施工,现在也已开始实行盾构法施工。盾构法施工的核心施工工具即盾构。我国施工用盾构以进口产品为主,隧道股份经过多年的研发已经具备盾构设计制造能力。目前,隧道公司已经开始涉足盾构制造业务,并在今年已经销售3 台。我们调研了解到,公司盾构价格约为国外进口价格的2/3 左右,德国海瑞克在国内合资企业的售价约2500 万元/台,比公司高25%,因此,公司的盾构产品竞争优势较为突出。我们认为,公司的盾构制造业务将成为未来业务的一大亮点,明显受益全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从公开资料显示,虽然国内盾构存在重复使用,但未来5-10 年的市场容量达到100-200 台,每年的增量在20-30 台左右。公司目前盾构年产能20 台左右,由于盾构产品的毛利率远高于施工业务,如果盾构销售能有突破,将会显著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另一方面,由于公司掌握盾构的生产技术和施工工艺,盾构的销售也能拉升公司隧道施工业务的增长,形成良性循环。运营业务提供长期稳定投资回报隧道股份为降低风险,通过BOT 方式,投资建设管理宁波常洪隧道和上海大连路隧道。宁波常洪隧道投资4.2 亿元,上海大连路隧道投资16.5 亿元,目前两个项目都已经处于利润回报期,公司的高成长性已经体现。

  第四,运营业务提供长期稳定投资回报。隧道股份为降低风险,通过BOT 方式,投资建设管理宁波常洪隧道和上海大连路隧道。宁波常洪隧道投资4.2 亿元,2004 年公司从城建集团购得宁波常洪隧道45%的股权,持股比例提高到90%。上海大连路隧道投资16.5 亿元,目前这两项业务均已进入回报期。公司参股24.86%的建泰有限公司从事上海沪嘉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和维护,沪嘉高速公路投资3.96 亿元,每年为公司带来4600 万元的投资收益。公司的运营业务对盈利的贡献非常明显。2005 年,公司运营业务利润占主营业务利润比例达到28.62%,毛利率高达58%,投资收益占利润总额的比例达到35.3%,有效地花解了公司施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降的风险。去年底,公司公布

股权分置改革方案。除每10 股支付2.5 股的对价外,公司还创新性的提出了资产置换的方案,即以公司控股的市政一公司90.25%的股权置换入城建集团持有的上海嘉浏高速公路100%的股权。嘉浏高速公路经营期21 年,是上海市城市道路总体骨干路网“三环十射二连”的“十射”之一,目前已经进入投资回报期。至此,公司控股了两条隧道、一条高速公路,参股一条高速公路,投资业务的稳定增长将保证公司盈利的稳定性。

  第五,未来两年复合增长率30%以上,凸显投资价值。从公司盈利来看,由于市政一公司置换出公司,因此,预计今年公司建筑施工业务的收入将出现下降,明年保守预计增长12%,随着公司地下施工业务量的增多以及部分建材价格的回落,预计今明两年公司的毛利率水平逐步回升。盾构产品销售是公司今年新增的主营业务,预计公司今年销售6台,明年销售8 台,毛利率参照机械行业的水平18%,在嘉浏高速公路置换入公司后预计公司运营业务收入今年实现大幅增长,毛利率水平基本稳定。投资收益保持4800 万元的水平。由于市政一公司的置换,预计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58 亿元,同比下降8.47%,2006 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5.72 亿元,同比增长12.2%。由于嘉浏高速公路较强的盈利能力以及盾构产品的盈利贡献,我们预计公司今年实现净利润1.35 亿元,同比增长28.14%,明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61 亿元,同比增长19.4%,两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30%以上。预计隧道股份今年实现EPS为0.32 元,动态市盈率13 倍,明年实现EPS为0.45 元,动态市盈率10 倍,目前股价仍然偏低,投资价值十分突出。

  二级市场走势上看,该股在2005年7月见历史低点2.11元,然后该股缓慢攀升至年线附近进行窄幅震荡整理,期间该股的量能温和放大,部分资金已经开始在最底部收集廉价筹码。在年线处横盘两个月后,该股通过股改一举放量跳空突破整理区间,突破后该股量能开始成倍的放大,并且依托30日均线呈45度角震荡上行。均线系统看,250天年线从走平开始向上,30周均线也呈45度角向上,这充分说明该股中长期上涨趋势已然形成,其每次回调都是难得的买入良机。技术上该股已经进入到中期快速拉升阶段,目前价位是介入的最好时机,对于只有4元多的股价并且拥有“海外定向增发”第一股的G隧道(600820),其近期有望借助“海外定向增发”题材大幅飙升,建议投资者大胆介入、放心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