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券商集萃 > 正文
 

交大科技(600806):机床龙头 加速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17:33 新浪财经

交大科技(600806):机床龙头加速突破

  周五,在国家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影响下,以G常林、G上工为首的机械板块继续疯狂,大资金介入炒作迹象明显!事实上,《意见》中提到的是“一批对国家经济安全和国防建设有重要影响等重大技术装备和重点产品”。由于卡特彼勒、小松集团等国际知名工程机械制造企业都纷纷在华设厂,说明通用机械并不威胁国家经济安全。但是,核电制造、精密机床等项目却不一样,因为这些产业关系到国家安全和国防建设。由此,本栏目认为,从安全角度和《意见》上考虑,核电制造和精密机床企业才是未来政策重点扶持对象,600806交大科
(资讯 行情 论坛),国内精密机床龙头,2/3订单来自国防科工工业,在安全需求背景下,有望成政策重点扶持对象!

  精密机床龙头,《意见》重点扶持!

  公司主营设计开发、生产及销售机床、精密测量设备和精密位移传感器等,其主导产品镗床(包括卧式镗床、落地镗床、卧式加工中心、坐标镗床)国内规模居第二位,技术水平居第一位,公司镗床产品的大型数控化比率达到50%以上,居国内首位。另外,公司的大股东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旗下拥有43家子公司、分公司和参股公司,资产总值达62亿元人民币,实力相当雄厚,在大股东和当地政府的政策大力扶持下,公司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重新成为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值得关注的是,据资料显示,公司不但是国内镗床行业的龙头,而且2/3的订单来国防科工工业,对国防安全至关重要,而我国国防工业正处于新军事变革的初期阶段, 需要采购大量的基础装备,也为公司提供了极大的发展机遇。如2005年用于神6遥感定位装置的设备因遭国外禁售,必须从国内采购,结果专家认定只有交大科技能够生产,可见交大科技机床精度处于国内绝对第一档,是名副其实的国内精密机床龙头!国家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重在保障国家安全,而600806交大科技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将成为《意见》重点影响对象,市场上想象空间极大!

  沈阳集团入主,“振兴”早有先兆?

  去年9月20号公司披露收购报告书,第一大股东西安交通大学产业(集团)总公司和沈阳机床(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沈阳机床集团协议收购西安交大产业集团所持交大科技7105.21万股股权,占该公司总股本29%,转让价格18300万元。业内人士认为,产业规模的局限影响了该公司对国内机床市场强劲发展所带来机遇的把握,若能在新股东扶持下实现产业升级,该公司发展空间将得到进一步扩大。而值得关注意的是,沈阳机床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该集团成立于1995年12月,是经辽宁省政府、沈阳市政府批准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主要生产基地分布在中国的沈阳、昆明以及德国的阿瑟斯雷本,主导产品为金属切削机床,市场覆盖全国,并出口80多个国家和地区。机床产销量、市场占有率居国内同行业首位。从表面上看,是沈阳集团在扩大机床业务,但不可否认,其实也隐含了一点,那就是国务院国资委正在对有关影响国家安全的600806交大科技进行控制,避免未来外资的冲击。而虽然当前收购还示批准,但在国家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意见》背景下,批准已无悬念,而且在国务院国资委保护下,600806交大科技前景一片光明,无疑将成为《意见》下的最大黑马!

  涨幅滞后,有望加速突破爆发!

  二级市场上,与G常林、G上工等工程机械股相比,该股股价上涨明显滞后,有着较大的上攻空间;而其作为国务院国资委下面有关国家安全的精密机床重要组成部分,则更符合《意见》,更将得到政策重点扶持,因此爆发力会更强!走势上,从整个日K线图来看,该股明显有大资金介入,而6月2日的无量创新高则显示资金并未出逃,仍在潜伏收集筹码的概率极大,周五股价以“小阴”进行技术性调整,在场外资金的介入,后市有望加速突破爆发,值得投资者特别关注。

  (华安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