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西钢(600117):把蛋糕和馒头一起做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7:2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G西钢(600117):把蛋糕和馒头一起做大

  “近两年,西宁特钢已经由单纯的特钢企业发展为包含较完整上下游产业链、特钢与普钢相结合的钢铁公司。而青藏铁路的通车,给公司刚刚投产的普钢业务,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一见面,G西钢董事会秘书杨凯对证券时报记者如是说。

  关于特钢和普钢业务,杨凯给记者打了个比方。他说,特钢就像蛋糕,利润率高,但销量不会太大;而普钢则像馒头,毛利低一点,但需求量很大。特钢产品销售区域很大,
而普钢产品则会局限于一定的销售半径内。公司近年在外投资了铁矿、煤矿,内部则上了炼铁、炼焦、连轧等新项目,更改了工艺流程,形成了普特结合的格局。据杨凯透露,前两年公司之所以决定上马普钢项目,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考虑到青藏铁路建成后会带来的巨大商机。

  据杨凯介绍,公司的新建和改造项目,今年3月份已正式投产,相关的二期工程也将于年底前投产,达产后配套的普钢产能约70万吨/年。据公司早前预计,青海省每年普钢需求量约50万吨,西藏普钢需求约40万吨,在青藏区域内,公司规模首屈一指,产品销路有很大保障。据悉,自普钢项目投产以来,销售势头非常好,呈现供不应求局面。杨凯说,目前还处调试阶段,到7月份普钢就可实现正常生产。所以,在半年报中,普钢销售预计体现不明显,而在年报中则会有所反映。

  他同时表示,对于公司而言,需要抓住青藏地区的普钢市场机会;但从长期来说,特钢仍是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将来的发展还是要搞特钢的专业化、系列化。他说,特钢产品的技术含量较高,客户也更看重公司的品牌和产品的质量,特钢做好了,利润率比一般普钢产品要高得多。此外,特钢产品价格也比较稳定,不会有大的起伏。因为特钢的销售对象一般是工程机械类企业,而普钢通常是面向中间销售商。尽管去年末、今年初公司

钢材价格显著下滑,但特钢产品价格比较抗跌,公司业绩基本未受影响。

  近两年G西钢投资了多个铁矿、煤矿项目,这也引起了投资者的广泛关注。杨凯说,掌控资源后,公司的

铁矿石成本可以得到有效控制,这对于公司的长期发展很具战略意义。杨凯说,采取新的生产工艺后,公司特钢业务的盈利能力获得了提升,其效果在今年就会有所体现,而随着年底二期工程的投产,预计在明年会有更充分的表现。他还告诉记者,最近不少机构投资者来公司调研,而公司特钢生产工艺的改进,也正是他们关注的重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