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苏阳光(600220):争夺太阳能王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06 新浪财经

G苏阳光(600220):争夺太阳能王座

  在G天威(资讯 行情 论坛)这个太阳能龙头的带动下,符合国家“十一五”产业政策的新能源板块前仆后继,浩浩荡荡的向上行,可以说是近一年来最耀眼的板块之一。G天威之所以能够成为太阳能的绝对龙头除了自身拥有完整的太阳能产业链之外,最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它掌握着太阳能产业发展的瓶颈——多晶硅!正是因为它参股新光硅业(年产1000吨多晶硅)35%的股份就使其成为太阳能板块无人能及的霸主,但是这种情况要改变了。华山即将重新论剑,新的霸主震撼登场!那就是规划年产4000吨高纯多晶硅,总投资高达35亿元之巨,且拥
有光电转换效率达35%技术的G苏阳光(资讯 行情 论坛)(600220)。

  新太阳能王 谁与争锋!

  G天威的龙头地位靠的是什么?它所依靠的是参股新光硅业35%的股份。新光硅业年产1000吨多晶硅,也就是说,G天威拥有年产350吨的多晶硅能力。而我们介绍的G苏阳光呢?公司控股65%的宁夏阳光硅公司,年产多晶硅的规模达到惊人的4000吨!技术来源为俄罗斯国家稀有金属工业研究设计院或德国一家公司所拥有的多晶硅生产技术。也就是说,G苏阳光拥有年产2800吨多晶硅的能力。350吨PK2800吨,相信数量上如此大的悬殊将会成为G苏阳光夺掉G天威太阳能宝座的重要理由。其实再看看下面一组数据大家会对多晶硅理解得更加深刻。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全球多晶硅的产量为28750吨,其中半导体级为20250吨,太阳能级为8500吨。而太阳能级的实际需求量为15000吨,出现了严重供不应求的局面。产品价格也是直线上升,已由去年初50美元/公斤左右上涨至90美元/公斤左右,并且上升的趋势还在继续。宁夏是国内硅资源储藏丰富的地区,在当地布局成功,将有助G苏阳光获得稳定和低成本的原料供应,为下一步提高产能,扩大规模打下基础。

  35%的转换率世界第一 G天威望尘莫及

  G苏阳光首先在生产多晶硅的数量上领先G天威。那么技术上呢?5月23日,江苏阳光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2006年5月20日,公司与陈钟谋教授于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阳光工业园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太阳能公司第一期总投资3亿元,注册资本4000万元,公司以现金出资248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62%;陈钟谋教授以发明专利技术‘纳米光-热伏电池及其制备方法’评估作价15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8%”。公告称,陈钟谋教授发明的新型高效光伏电池,经中国科学院太阳光伏发电系统和风力发电系统质量中心检测,产品技术先进,光电转换效率达35%,属国际领先。并宣称,“通过可行性分析,太阳能公司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 现年74岁的陈钟谋教授早年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动力学院电子器件专业,“现为信息产业部电子第五十五研究所研究员,是纳米光-热伏电池及其制备方法的发明专利权人。作为新型热光电池的专利发明人,陈钟谋教授还被美国传记研究所(ABI)列为‘世界500名学术带头人’;被国际剑桥传记中心(IBC)列为‘20世纪2000名卓越科学家’。”当前世界上太阳能光电转换效率最高的也只有百分之十几,一旦公司的35%实现,成为绝对的世界第一!

  重拳出击 业绩暴涨400%!

  二级市场上,在G苏阳光从数量和技术上都超过G天威之后,它的业绩增长率也超过了G天威。公司发布公告预计上半年度的累计净利润将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400%以上,实现质的飞跃。而G天威上半年的业绩增长只有100%。可以看出,G苏阳光在与G天威的PK赛上已经成功的战胜G天威,成为新的太阳能王!走势上,该股自五月初开始上涨到现在股价虽然已经翻了一倍,但是我们看看它的股价,仍然处于5元附近,与G天威高高在上的20元价格比,拥有太多的上涨空间!目前股价在探出底部之后缓慢回升,特别是在十日均线的有效支撑下有望绝地反击,再掀太阳能高潮!

  (中投

证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