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粤电力(000539):煤电联动受益最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04 新浪财经

G粤电力(000539):煤电联动受益最大

  随着第二次煤电联动的即将实施,电力股的躁动明显加剧,G滨能(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迭创新高、G大热电股价的快速翻番,都预示着整个电力板块的集体爆发已近在咫尺,而垄断着我国经济发展最快的广东省电力资源的G粤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000539),在辅以强大的风力发电、LNG清洁能源等题材之后,其股价的井喷就更加迅猛而持久。

  1、电力垄断蓝筹 煤电联动引发业绩飙升

  公司是我国最早上市的发电企业之一,其控股股东粤电集团是广东省最大的独立发电商。目前公司的发电总装机容量为359.5万千瓦,可控装机容量为358.8万千瓦,是广东省境内拥有最大发电装机容量的上市公司,区域垄断优势十分明显。随着公司多个在建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2007年的装机规模将翻一番,2010年装机规模将上千万,其超常规发展的动力十分强劲。近年来广东省经济的高速发展,极大地拉动了电力的旺盛需求,这直接促使公司业绩的大幅增长。而2005年我国首次实施煤电联动,更使公司的业绩锦上添花,据测算,首次电价调整使公司05年度销售收入增加了2.5亿元。近日,国家发改委的第二次煤电联动方案已上报,这意味着第二次煤电联动已如箭在弦,而联动后全国销售电价的上涨,将使公司业绩持续爆炸性增长。

  2、掌控国内最大风电项目 新能源产业超速发展

  其实,公司强大的新能源题材也极具震撼力。公司与控股股东粤电集团合作投资的广东惠来石碑山风电场装机容量10万千瓦,是国家发改委最先推出的两个10万千瓦特许经营示范项目之一,也是目前我国最大装机容量的风力发电场,预计2006年建成投产后每年将为公司带来500万元的投资收益。与此同时,公司还合作开发南澳东部风力发电项目;并与粤电集团全资子公司超康投资组建广东粤电湛江风力发电公司,进行湛江地区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经营,该项目预计规模为49.3MW,公司占70%股权。此外,公司还与中海油投资42亿元建设的惠州LNG电厂,该项目是广东省LNG试点工程总体项目,其供气范围覆盖珠江三角洲和香港地区。同时公司还投资广前LNG项目,成为了政府强力扶持的清洁能源工程的最大受益者。可以预见,随着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实施以及相关新能源政策的出台,国家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空前加大,而已经抢占新能源先机的G粤电力,必将尽情分享新能源飞速发展的巨额利润。

  3、挺进煤炭产业 业绩增长有望加速

  公司与控股股东粤电集团共同投资成立了粤电山西能源公司,主要以投资开发山西省及周边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为主,拟投资山西霍尔辛赫煤矿等项目,并以此为依托,加大山西省及周边地区煤炭资源的投资开发。粗略测算,山西霍尔辛赫煤矿项目投资回报率在10%以上。这是粤电集团打破煤电僵局、向市场化靠拢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公司向煤炭能源领域进军的决胜一步。而公司通过组建粤电山西能源,还可控制一定的煤炭资源,对于公司打通上游产业链,实现煤炭的保障供应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而随着公司在煤炭产业的发展,公司的发电成本将大幅降低,其业绩的增长有望进入加速的黄金周期。

  4、社保基金抢筹 加速拉升在即

  二级市场上,该股绩优高成长的电力蓝筹形象深受社保基金的青睐,社保102、103、108组合共持有该股近5000万股,其投资价值可见一斑。近期该股走势相当稳健,在完成大型W底的构筑后放量向上突破,随着股价在4.20元附近蓄势的充分,其加速拉升行情已一触即发,集区域垄断、风力发电、清洁能源、社保重仓等题材于一身的该股,值得重点关注。

  (广州博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