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容维投资专栏 > 正文
 

怀新投资:农业板块升温种子春风得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7:1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怀新投资:农业板块升温种子春风得意

  怀新投资 刘冬梅

  最近,国际投资大师罗杰斯屡言屡中,沪深股市“如其所料”,自去年走出熊市的深渊,沪指从998点直奔1700点,让久旱的中国股市洒了一场“金雨”。他同时还成功地预测了有色金属牛市的到来,有色金属板块也成为前段时间股市中最炫的明星。而近期,他和巴菲特共同看好的农产品板块同样走出了大幅上扬行情。“股神”巴菲特日前表示,小麦、玉
米和大豆等农产品并未出现泡沫,他已大量买入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等农产品。罗杰斯看好的原因是我国正大量进口农产品,而且政府也大力鼓励农业的发展。我国政府对新农村建设的扶持力度的确前所未有,明确提出财政、金融都将向“三农”倾斜,农业税收将大幅减免,工商业反哺农业,农业企业不但可以免除大部分税项,中央财政还专门拨款进行补贴等,可见,不仅国际市场中农业板块持续走强,深沪股市中的农业股也可望由此步入长期牛市。

  农业板块中的种子股近期表现尤其出众,登海种业、G隆平、敦煌种业、G丰乐等都涨幅不俗。而在整个种子板块中,最受瞩目则非玉米种子莫属。

  随着

汽油价格不断高涨,乙醇汽油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燃料乙醇在美国、巴西等国发展很快,尤其是美国为加快乙醇生产发展,减少对石油的依赖,2005年国会还通过了能源法案,目前美国年产能超过了45亿加仑,还有33家乙醇厂正在投建,新增产能将超过20亿加仑,乙醇题材
股票
在美国股市受到了热烈追捧。

  世界发展新能源的步伐已不可阻挡,我国人口众多,能源紧缺,经济高速发展,大力发展乙醇汽油符合我国国情,预计未来1-2年内我国燃料乙醇生产能力有望增长73%左右。2005年我国燃料乙醇产量已达到105万吨,专家预计2010年乙醇产能有望达到700万吨,按3.2吨-3.3吨玉米可生产1吨燃料乙醇计算,需要玉米2240万-2310万吨,按2005年玉米产量计,玉米需求将增加25%。玉米价格已经出现上升的态势,这必将带动农民种植玉米的积极性,从而增加对玉米种子的需求,相关种业公司成为玉米需求增长的最大受益者。

  我们认为,以下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登海种业 主业非常突出,主要从事玉米种子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拥有自主创新的卓越育种能力。其主要产品为登海11号和登海9号,并且拥有世界最高产的登海超试1号。2005年,登海种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1351万元,同比大幅增长39.10%,由于其优良的业绩和成长性成为种子行业的龙头企业。

  华冠科技 目前销售量居全国首位的玉米种子郑单958的4家销售商之一。黑龙江地区是我国玉米的主要产区,乙醇汽油使用重点推广的地区之一,华冠科技的种子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地域优势与良好的品种将为公司的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G丰乐 公司与乙醇汽油生产企业G丰原同属安徽省,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并且是农业行业中唯一连续3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5%的公司,较低的价格也更易引起投资者的兴趣。

  除了玉米以外,乙醇汽油的主要原料还有糖、大豆等。2005年糖、大豆价格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相关的上市公司也有望获利良多。这些产品价格的上涨也会带动其他农产品价格的上涨,为农业板块的走强提供了契机。

  需要说明的是,农产品的生产周期比较短,世界范围内增加农产品产量的潜力是很大的,而且欧美巨额的贸易补贴压低了世界农产品的价格,期望农产品的价格如同有色金属那样“疯涨”似乎不太现实。我国农业类上市公司的业绩表现整体并不尽如人意,2006年一季度,36家农业类上市公司合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7.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4.22%。但因为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农业类上市公司成本增加,合计实现净利润3.79亿元,同比减少5.71%,农业板块的业绩低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近期农业板块的走强,题材炒作的成分多一些,业绩支撑的成分少一些。所以提醒投资者注意,在长期看好的同时,对于农产品的短期股价不宜盲目追高,还是要多一份谨慎比较好。宜重点关注行业龙头品种,那些具有规模优势、业绩稳定、行业地位突出的农业股票,如G通威、G新希望、G北大荒、G好当家等,后市潜力较大。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