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首创(600008):募资数十亿 势不可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8:17 新浪财经

G首创(600008):募资数十亿势不可当

  目前场内热钱的思路非常实际,那就是哪家上市公司拿到了真金白银,哪家公司就获得了最实质的利好支持。无疑G榕泰、国药股份、G泰豪、G海直等具备再融资题材的个股实实在在得到了资金,因此它们才受到了被主力拉至涨停的礼遇。然而与上述公司相比,G首创(600008)募集资金数量更惊人,出资方实力更强大,爆发式行情有望更为猛烈。从去年开始G首创就流露出了强烈的再融资欲望,并且制定了详细的“全球私募计划”。根据公司高层透露,出于“商业机密”的考虑公司全球私募的具体时间表虽还不能公布,但目前已经有包括美
国和新加坡的十几家国际投资者与公司展开了谈判,保守估计募集几十亿的现金没有问题。目前只剩交易价格的谈判,而股权结构和交易方式的设计均已经完成。并且依据公司的计划,在完成国际私募之后首创将在一年半到两年时间里,谋求在伦敦或者香港市场上市! 这意味着,与G榕泰、G泰豪等在国内再融资不过一、二亿的上市公司相比,G首创将获得境外国际投资者高达数十亿的资金支持!那么在国药股份、G榕泰反复涨停,G泰豪、G海直也纷纷强劲涨停的背景下,G首创(600008)这样一家有望短期内融资数十亿的公司是不是更有理由受到场内资金的狂热追捧呢?

  治污费、供水费双向涨价 首创业绩大幅提升

  大多数老百姓都知道水费要涨价,却很少有人知道排水费也要涨价!年初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城市供水节水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要求“

十一五”期间,我国要加大污水处理力度,提高污水处理回用率,所有城市都必须建设污水处理厂,全国将新建污水处理厂1000多座,总投资额将在4000亿元左右。治污费上涨对普通老百姓来讲不算好消息,但对水务类上市公司和持有这类公司
股票
的投资者来讲却是特大的利好!水务巨型航母G首创(600008)目前拥有高碑店出水处理厂一期、二期,酒仙桥污水处理厂,清河污水处理厂二期,小红门污水处理厂,北小河污水处理厂等多家污水处理厂。全部污水厂达产后,将有210万吨/日的污水处理能力,占北京市场的90%以上。在国家大政策鼓励污水治理的背景下,G首创还享受着地方政府特殊政策的扶植。由于北京将在08年召开奥运会会,因此当地政府规划在08年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0%以上,这无疑又为垄断着北京水务市场的G首创带来了新的福音。目前,随着公司正在与政府谈判,污水业务将采用按照处理量收费的市场化模式。我们预计,污水处理费不会低于1.3元/吨,采用设计处理能力乘以系数0.7作为实际处理量,污水业务的毛利率高于30%,计算出06年公司污水业务收入在1.2亿元左右,约等于政府补贴收入。而07、08年公司污水处理量大幅度增加后,公司污水业务的收入也将大幅增加,达到7个亿,利润总额将超过2个亿!

  在做大污水处理业务的同时,城市供水又是保证G首创业绩高速发展的又一强势业务。中国是世界上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占全球7%的水资源却对应着占全球21%的人口,年供水量缺口近30亿立方米!而在我国政府出资建设并经营水务的体制下,水没有真正被视为商品,供水价格长年偏低,最终阻碍了我国水务产业的市场化。目前这种状况已经得到了根本的改变!根据发改委制定的资源价格调整计划,水价上涨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预计

南水北调工程基本完成后的2007年,北方部分城市水价或将上升到每吨7元,仅此一项,G首创每股收益就将轻松超过0.5元/股。而且我们发现公司已经目前已经在北京、广东、安徽、山东、陕西、浙江拥有10余个水务子公司,成为两市唯一一个跨越多个省市经营水务的上市公司。目前公司权益自来水处理能力140万吨/日,污水120万吨/日,资产规模、总市值等指标在水务类上市公司中位列第一。公司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得到一个城市的水务运营权。这和许多水务公司争做单个污水或自来水BOT项目,靠其中土建工程来赚钱是不可同日而语的。因为水务具有自然垄断性,一旦进入一个地区,基本上可以永久的获得当地运营权。尽管特许经营权为20-30年,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在特许经营期满后,一般还是由原来的企业继续经营。因此未来G首创有望成为全国最大规模的水务垄断巨头,从不断上涨的水价中获得惊人的利润!

  实力机构大举介入 股价爆发如箭在弦

  在再融资概念倍受追捧的今天,G首创(600008)独特的再融资概念和业绩高速增长的强烈预期引起了机构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从公开信息看,目前已经有包括南方稳健、开元、天元、全国社保护基金101组合、QFII等多家基金、机构介入该股之中,持有股数均超过千万,这也从侧面代表着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对该股未来表现的良好预期。今日该股短线回调之后明显有待购资金入场抢筹,似乎预示着该股爆发已箭在弦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东方智慧 周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