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神火(000933):产业一体化提升价值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14 新浪财经

G神火(000933):产业一体化提升价值

  在国际油价高企和全球能源紧缺的时代,我国又是一个“富煤贫油少气”的国家,因此,煤炭作为我国最主要的一种能源,其战略地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05年我国总装机容量和总发电量中,火电占比分别为76%和82%,而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电力需求将会持续增长,这也将直接推动煤炭需求的增长。关注G神火(资讯 行情 论坛)(000933),公司原煤炭主业经营优良,规模扩张仍具亮点,煤炭产能规模目前基本稳定在每年350万吨左右;而在建的刘河、薛湖、泉店煤矿将成为公司未来几年实现产能翻番的重要推动力。

  煤炭产能扩张不断加速

  神火股份现有6个煤矿、2个配套洗厂。截止目前,公司99%以上的收入和利润来自煤炭业务。公司上市之初,即拥有新庄、葛店2个煤矿及配套洗煤厂。新庄煤矿和葛店煤矿,设计煤炭产能为255万吨,相应的新庄选煤厂和葛店选煤厂的入洗能力为225万吨。最近3年,公司存量煤炭资产的年产量稳定在320~350万吨左右,2003~2005年,新庄、葛店2个煤矿合计原煤产量分别在321.76万吨、335.91万吨、344.06万吨。在产、销总量保持相对平稳,神火股份充分享受到了煤炭行业景气持续上升、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所带来的好处。

  2004年开始,公司即开始实施对外扩张,从资源储备到新矿建设,都做出了重大突破,也为未来3~5年内产能扩张奠定了基础。2005年下半年,公司收购了大股东神火集团所持河南省许昌新龙矿业有限责任公司92%的股权。新龙公司下属的梁北煤矿设计生产能力为90万吨/年;2005年梁北煤矿生产原煤42.52万吨,预计2006年实际产量在100万吨左右,新龙煤矿达产将成为公司煤炭主业在2006年的主要增长点。公司目前在建的刘河、薛湖、泉店煤矿将成为2006~2010年实现产能翻番的重要推动力。考虑新矿投产到达产的培育周期,预计到2008年,公司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增加170~185万吨左右。

  注入铝电资产实现产业升级

  神火将通过增发实现煤-电-铝纵向一体化发展战略此次增发,神火集团和新创投资将以其共同持有的商丘市神火佛光铝业有限公司股权认购公司部分定向增发股份。注入铝电资产将凸现成本优势,提高公司盈利水平2006年开始,电解铝行业出现全行业复苏。未来氧化铝产能大幅增长将导致价格下跌回归,这为电解铝资产提供盈利增长空间。

  此次注入铝电资产,使公司在原有煤炭业务优势的基础上,竞争优势将更加突出:铝电资产在电力成本上将具有明显优势,与相关电解铝企业电力成本对比,较同行上市公司低15%左右。煤、电、铝一体化将有效对冲煤价波动风险公司通过增发整合铝电资产,将形成完整的煤-电-铝产业链,可以充分发挥煤、电、铝业务的协同效应,降低总体成本,增强公司的核心

竞争力

  二级市场上,该股中期底部平台构筑相当扎实,股价半年来持续步入强势运行,上升通道下轨支撑非常强劲。随着该股短期突破年线关口,技术上打开新的上升空间,未来上扬空间仍然十分广阔,重点关注。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