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健特生物(000416):股改酝酿重组风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9:40 新浪财经

健特生物(000416):股改酝酿重组风暴

  未股改公司成为稀缺资源

  随着已股改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上海市场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比已经顺利超过70%,而深圳市场股改公司占深圳主板市场总市值比例更是将近90%。进入股改的收官阶段,一些尚没有实施股改的公司反倒成了稀缺资源。今日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28)、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等没有股改的个股在盘中狂飙直上,更加把这个未股改板块推
到了台前。因此,作为未股改公司中极为著名的健特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爆发力也不容小觑。

  四通主导下的重组

  从目前的股改进度看来,为了避免被市场边缘化,甚至进入特别转让市场,剩下的那些上市公司必定会在短期内拿出成熟的股改方案。根据最新的消息,健特生物的股改方案正在紧锣密鼓的制订当中,公司将争取在6月底之前进行股改。而依目前的进度来看,达成这个目标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健特生物的股改方案迟迟未能出台,和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的实质性态度有很大的关联。从公开资料可以获知,中关村证券是健特生物的第一大流通股东,目前持有公司1082万股,持股比例达到4.81%。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即中关村(000931)和四通集团又是中关村证券的重要股东。段永基身兼中关村证券的董事长和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同时也是四通集团的董事长。

  在二级市场中,与健特生物相关的上市公司中关村(000931),以及四通集团旗下的ST四通(资讯 行情 论坛)(000409)均迄今没有实行股权分置改革。但是这两家公司的股价却是表现异常突出,中关村此前连续涨停爆发,股价又在高位相当坚挺,ST四通也是屡创新高。中关村证券又在此前不久被多方联合托管。

  联想到自去年以来,公司产品的盈利能力已经显露疲惫之态,毛利率从70%下滑到50%以下,2005年年报净利润下降幅度60%,2006年一季度同比下降达到70%以上,显然公司经营处于下降态势,预计在新的产业结构调整前难以出现明显的扭转态势。因此,种种迹象表明,四通集团极有可能利用股改契机主导下一场大规模重组。所以健特生物股价极具想象空间,投资者不可忽视。

  浴火重生 再创辉煌

  从周K线看,健特生物长期处于循环下跌当中,直到今年4月底向下突破2.5元的股价极限之后,方才产生较为强烈的反弹。随后股价连战连捷,5周之内就上冲4.4元,最大涨幅达到78.9%。一个昔日的老庄股正在这场股权分置改革中浴火重生。而5周均线已经成为该股股价的坚实支撑趋势线,主力牢牢占据该均线,上涨轨迹不可动摇。从日K线组合看来,该股在经过充分的上涨之后,跟随大盘进行有效调整,不过新进场的主力资金极为强势的控制了股价走势。很快就将20日均线收复,并且随后小幅盘整,又在今日将最为重要的年线收入囊中,后市冲击前期新高的可能性极大。

  (武汉新兰德 朱汉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