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机构席位暴露玄机 土地升值王者归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8:41 新浪财经

机构席位暴露玄机土地升值王者归来

  人民币再度破8,G金融街、G华侨城、先锋股份、深圳业等地产龙头反攻行情当中一马当先!而国家将再度重拳出击打造环渤海地区的经济龙头的造势更是铺天盖地,一时之间,土地升值引发的资产重估浪潮再度上演王者归来。而近期部分机构席位更是扎堆在土地升值概念股上,历史经验表明这种被机构竞相增持的个股后市往往走出惊人的牛市行情!

  资产重估实现价值发现 股改带来收购兼并良机

  后股权分置时代市场面临新的游戏规则,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加速推进、全流通市场的即将来临,新的价值投资理念将从以前关注业绩转向关注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与此同时,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使得境外战略投资者更是对国内资本市场虎视眈眈,这样全流通市场中的购并重组将使一些具备重估增值的公司股价进一步体现其价值。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的实质是市场化形成大股东,不是说没有大股东,而是说大股东的地位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卖交易所形成的,因此在资产重估的吸引之下,股改就为收购兼并方提供了历史性的机遇。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后,收购兼并将成使价值发现更加深入,一定会有一些投资者认识到这些资产的价值,从而反复介入和持有,最终使股价与价值之间达到一个稳定的平衡关系。因此,在后股权分置时代,对一家上市公司市场价格、资产重估实现的实际价值以及收购成本的综合考察成为判断个股投资价值的最主要因素。从目前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最有代表性的资产价值重新发现的收购仍体现在中石油、中石化对旗下A股的收购,正是因为中石油、中石化认为旗下A股的价格被低估,才会以超百亿元的大手笔进行整合;因此,通过资产重估重新对上市公司的合理定价进行评估在目前显得更为必要。而随着中石化系个股的收购重组提升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随着市场估值预期的提升,未来资产重估这一主线将不断强化,投资者对于一些具备突出资产重估机会的个股还应该深入关注。

  土地升值引领市场重估热潮 并购小成本聚敛大财富

  其中土地升值概念股今年上半年以来可谓是跑马圈地,牛股辈出!先是有G中百大涨124%,G深振业大涨132%,G泛海更是在重组之后连续飙升156%!再有近期逆势活跃笑傲江湖的G滨能为代表的环渤海经济圈土地升值的概念炒作。土地增值概念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重估热潮。随着人民币的反复升值,随着全球资本流动性的增强,一些具备购并价值的上市公司其股价将最终得到反映,一场购并浪潮正在酝酿之中。例如近期一直逆市活跃的商业类公司的经营网点往往属于所在地区的黄金地段,相关资产的实际价值已较其原来的购入或建设成本大幅提升。但由于会计制度的限制,此类公司资产的帐面价值仍然主要是按照历史成本原则进行核算。这就使得相关公司的真实价值存在被低估的可能,这其中象南京中商、南京新百、百大集团等多家商业类公司已经被举牌,显示出资本对资产重估正在不断提升;同样,对于那些土地储备或者房产物业丰富的房地产类公司,在人民币持续保持升值及房地产价格维持高位的情况下,和商业零售类公司境遇十分类似,其资产价值存在被严重低估的可能。从而使得那些资产重估增值明显房地产类公司,也往往会成为一些产业资本关注的焦点,成为二级市场中收购与反收购行为的“高发”品种。

  机构席位扎堆现身 未来牛股玄机暗藏

  市场上好公司的筹码数量是有限的,一家机构获利抛出后必然会引起众多机构的争抢。这种现象还发生在云南白药等蓝筹股身上。

长城证券、光大证券、申银万国、湘财证券、中信证券等多个券商机构专用席位争抢该股,成交量分别为992.95万、1815.45万、1252.18万、1657.36万、1852.37万不等。众多机构动用千万元资金“抢筹”显示市场资金。 另外个股方面看,机构专用席位运作的
股票
涨幅远远超过大盘平均水平。通常来讲若大盘在5个交易日上涨1.92%,那么像中金、申万这样的国内知名金融机构的献身的个股涨幅都很惊人。

  而最近我们发现机构在此出现扎堆抢筹的现G银基(000511)由于公司五里河65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将使公司资产增值4.68倍;比照公司目前的11.7亿元的净资产,净资产重置后将增加31.5亿元,而每股净资产将达12.79元。而股改后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由原来的25%下滑至20%,若按目前市场股价计算,在二级市场收购银基发展也仅需3亿元,届时即可间接控制该公司持有的价值近50亿元的土地储备目标。 因此在股改复牌当天,广发证券机构专用席位成交8956879.12,申银万国机构专用席位5806540.96,另外还引来国信证券有限公司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成交9943742.29 这样的游资机构。当天换手率超过了11%,第二天换手率超过7%。游资和主流机构如此高度一致尚不多见,充分说明G银基已经具备中线价值投资与短线投机的双重特征,后市必将连续展开强劲逼空行情,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渤海投资 周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