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杉杉(600884):新能产业呈增长势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7:36 新浪财经

G杉杉(600884):新能产业呈增长势头

  沪指回挡至1500点附近获得强劲买盘支撑,开始迎接反弹。在指标股恢复性走强带动下,个股活跃度也不断增加。而从反弹的主线来看,一方面价值低估的旅游、酒店、工程建筑类个股纷纷活跃;另一方面前期热点资源股也开始迎来二次反转,其中,就以新能源题材为代表。关注价值低估的太阳能新贵G杉杉(600884),公司近年来拆巨资大举介入新能源领域。近日,公司增资启动了年产非晶硅40M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其太阳能产业已呈现爆炸增长之势。

  太阳能产业呈现爆炸式增长

  公司参股组建了杉杉尤利卡太阳能公司,是国内唯一掌握将IC工业废片加工成太阳能电池硅片关键技术的企业,在太阳能电池上游原材料领域具备了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由于这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具有极高的技术壁垒,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很难突破,因此其垄断性相当突出。目前国际上仅有美国的ASTROPOWER、意大利的HELIOS公司和杉杉尤利卡掌握这项技术。同时废硅片的成本比太阳能级单晶硅片低约25-30%,所以杉杉尤利卡产品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2006年3月,杉杉尤利卡15MW光伏电池生产线正式于投产,建成后年产值将超4亿元,而二期工程将扩建到50兆瓦,建成后年产值达到20亿元。而日前,公司股东会又通过新项目,启动了年产非晶硅40MW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其太阳能产业已呈现爆炸式增长之势。为此,全球最大的非晶硅太阳能电池企业也已呼之欲出。

  近年来,世界太阳能光伏产业以每年超过30%的速度递增,这直接导致作为太阳能光伏电池主要原料的晶体硅价格上涨近10倍,太阳能产业上游原材料瓶颈相当突出;而我国95%的高纯多晶硅材料依赖进口,且在技术上基本被国外垄断,这一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最大瓶颈。而杉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却成功突破了这一全球性的难题,成为国内唯一掌握非晶硅核心技术的太阳能生产商,发展优势突出。

  锂离子电池材料前景广阔

  公司还高起点地介入前景广阔的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其控股98%的上海杉杉科技主营自主知识产权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中间相炭微球,CMS年产能1200吨;而控股75%的湖南杉杉新材料则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年产4000吨锂电池正极材料。06年1-3月,公司的锂离子电池材料销售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高达80.71%,增速极为惊人。随着“十一五”规划国家大力发展环保节能产业,已抢占锂离子电池材料制高点的G杉杉,其前景将更加广阔。

  同时,公司05年还新建了东莞杉杉电池材料公司,介入电解液的生产。目前,公司的主导产品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CMS项目是国家“863”高科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被列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工程项目,成为了国内最大规模的锂离子电池材料综合供应商,其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技术与市场占有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已经成为国内最大、世界前三甲的正极材料供应商。

  二级市场上,随着该股新

能源产业逐步进入发展正轨,新的利润增长亮点呈现出来,股价也随之大幅攀升。短线该股随大盘有一波调整,但回到30日线附近受到强劲买盘支撑,反转在即,推荐级别,强力买入。

  (宁波海顺)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