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将超速成长的高科技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6:48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将超速成长的高科技板块

  提要: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十一五”规划中我国产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导下,我们认为行业发展环境将出现明显的差异化,而诸如生物制药、航天航空、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等行业将取得超速发展的机遇。

  自主创新已经成为“十一五”规划中我国产业发展的战略性目标,在这一目标的指导下,我们认为行业发展环境将出现明显的差异化,而诸如生物制药、航天航空、电子信息、
光机电一体化等行业将取得超速发展的机遇。

  一,自主创新战略的大背景

  我国实行自主创新的主要背景是要促进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增强研发能力和树立民族品牌,以增强我国民族产业的核心竞争能力。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模式过渡依赖资源和资本的消耗,在全球资源紧张的大背景下,大大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增长能力。

  而要改变这一不利状况,就必须依靠自主创新,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下,实现以技术引导产业革命,通过以点带面提升产业结构,提高终端产品的档次,拉动消费需求,淘汰落后产业。而这将极大的刺激高科技高成长行业发展,而单纯以资源资本消耗和劳动力优势推动的产业发展将受到限制,这也是我国中长期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目标。

  二,主要的配套政策

  为实施《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营造激励自主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政府相关部门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主要是通过增加财政投入、实行税收优惠、进行金融支持、政府优先采购、保护知识产权等。

  具体来说就是大幅度增加科技投入。建立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体系,全社会研究开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逐年提高,使科技投入水平同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要求相适应,确保财政科技投入的稳定增长;税收优惠方面,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投入的所得税前抵扣力度。允许企业按当年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的150%抵扣当年应纳税所得额。实际发生的技术开发费用当年抵扣不足部分,可按税法规定在5年内结转抵扣;金融支持上加强政策性对自主创新的支持。政策性金融机构对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国家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的规模化融资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项目、高新技术产品出口项目等提供贷款,给予重点支持;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制度。建立自主创新产品认证制度,建立认定标准和评价体系。由科技部门会同综合经济部门按照公开、公正的程序对自主创新产品进行认定,并向全社会公告;另外加强对掌握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国家科技部门、综合经济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按照行业和领域特点共同编制并定期发布应掌握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重要产品目录,国家科技计划和建设投资应当对列入目录的技术和产品的研制予以重点支持。

  三,自主创新战略下将取得超高速增长的行业

  依靠科技创新来拉动产业升级和发展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英美等国为代表的依靠基础研究再推动科技创新,从下至上的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以带动出口和消费;另外一种是以日本为代表的,通过引入技术创新进行消化,通过二次创新来支持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从目前我国的基础研究比重仅占GDP比重1个点的情况来看,我国暂时在走以日本为代表的引入技术消化再创新的模式。

  而我们广州万隆网认为在这种模式下,优先发展的将是航空航天、光电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产业。

  首先,按照时间模式上计算,我国目前的发展状况和上世纪九十年代的日美比较相近,上述国家在这之前的八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研发费用集中在生物制药、航天航空、电子信息等行业。而在九十年代后期,主要的研发费用都集中在光电技术行业。以上几个产业在当时获得了飞跃性的发展。

  另外,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要实现赶超的战略,就必须能够在最尖端的产业技术上取得和日本美国等先进国家一样的发展速度,而目前以上国家的高科技行业发展仍然主要集中子上述几个行业,实际上我国的高科技研发费用从前几年也逐步的向这个几个行业集中投入。

  根据

财政部
商务部
、科技部等公布的相关政策来看,在目前我国发展高科技产业的背景下,高科技行业主要是指的电子信息、软件、航空航天、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制药、医疗机械等行业。

  所以,在参考国家政策和相关国家同期发展的时间序列综合分析,航空航天、光电制造、生物制药、电子信息等几个产业将是未来国家优先发展的重点高科技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将获得最大的政策鼓励和支持。

  另外,产业的发展和科技研发费用的投入相比往往有一定的滞后性,从我国高科技行业研发费用投入比重来看,1999年到2000年生物制药产业的研发费用投入快速上升,电子和通信设备制造行业从90年代末期起在整个高科技行业中占据了较大比重。按照滞后原则,目前这几个行业的发展已经具备了由研发成果转入到大规模产业化的收获阶段。

  实际上从我国的出口数据上来看,2004年通信技术和生物技术产业类出口取得快速增长,2005年光电技术和电子技术产品出口也出现快速增长,产业快速发展苗头已现,而且随着国家在财政上的扶持和研发费用的不断投入,我们相信上述行业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上将取得超速发展。

  (广州万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