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康裕(000739):防治禽流感 比肩上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19:59 新浪财经

G康裕(000739):防治禽流感比肩上药

  深圳发现首例禽流感的消息令到人们对“禽流感”疫情再度引起关注,而上海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600849)因受惠于中国版达菲上市的消息出现连续三个涨停,这样G康裕(000739)控股核心子公司浙江康裕制药的抗病毒药品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名列卫生部推荐治疗禽流感药物,与周三同样封于涨停的国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511)在防治“禽流感”药物上有商业往来的G康裕(000739)无疑应引起高度关注。

  一、被卫生部推荐为“禽流感”药物并列入中央储备药品

  受深圳发现首例禽流感的消息影响,因受惠中国版达菲上市的上海医药(600849)出现连续三个涨停,这样G康裕(000739)因其控股核心子公司浙江康裕制药的抗病毒药品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名列卫生部推荐治疗禽流感药物(见我国卫生部2005年8月颁发的《人禽流感诊疗方案(2005版)》)无疑应引起高度关注。 

  根据资料介绍,禽流感病毒属正粘病毒科甲型流感病毒,而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作为离子通道M2阻滞剂,可抑制禽流感病毒株的复制,早期应用可阻止病情发展、 减轻病情、改善预后。专家建议抗流感病毒治疗应在发病48小时内口服抗流感病毒药物。而在现有治疗人禽流感药品中,除“清热解毒”和“退热”类中成药以外,抗病毒化学药物的重要品种就是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并且服用金刚乙胺的毒副作用相对较轻。浙江康裕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的金刚乙胺原料及制剂(商品名:立安)是由周后元、侯惠民二位院士共同主持研制开发的成熟产品,早在2001年就获得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国家4类新药证书。由于生产工艺先进、质量控制严格,浙江康裕制药已经成为目前最大的金刚乙胺和金刚烷胺原料生产商,其中原料药年产380 吨,占了65%左右的市场份额,制剂则达到了年产2亿片金刚乙胺片和1000万瓶金刚乙胺口服液的规模。

  此外,根据今年初《证券时报》的报道:G康裕流感防治药品已被列为中央储备药品,该公司控股的核心子公司浙江康裕制药有限公司收到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关于下达流感防治药品储备资金及储备计划的通知》的文件,其生产的金刚乙胺可抑制流感病毒株的复制,是预防流感和进行流感早期治疗的优势药物,G康裕(000739)是国内最大的金刚烷胺类原料药生产企业,市场占有率60%以 上,未来公司还将延伸产业链,开拓金刚烷胺制剂市场 ,提升盈利水平。该报道还透露,中国医药工业有限公司、国药控股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已分别与该公司签订了协议,首批 采购储备药品“金刚乙胺”原料药已经封存、“金刚乙胺”(立安)片剂已发往国药仓库。其中周三出现涨停的国药股份的控股股东正是国药控股,故具有正宗“禽流感”概念的G康裕(000739)更值得关注。

  二、扩肿瘤先锋 产品具有较高的定价能力

  该公司的拳头产品百士欣(乌苯美司胶囊)是国家二类抗肿瘤新药,国内独家经营的抗肿瘤类产品,具有双重抗癌作用,产品目前市场占有率达到100%,具有较强的定价能力,根据资料介绍,目前在我国肿瘤患者如果要治疗保守估计每人都要花费10万到30万元,因此该公司未来具有较好的成长条件。

  此外,G康裕还持有康裕制药95%股权、普洛化学90%股权、普洛医药95.7%股权、普洛医化70%股权、直接间接持有上海药研院62%股权、普洛康裕天 然药物公司90%股权,直接间接拥有埃森医药100%股权,形成了一个覆盖浙东南 的庞大医药产业集群。在国家医药行业“十五”规划把浙东南建设成为化学原料医药出口基地的助推下,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钱景”广阔。

  三、横店集团实际控股 具有私有化题材

  整体上市和私有化概念是今年反复炒作的大热点,而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横店集团是国内三大民营企业之一,2005年横店集团实现销售总额147.5亿元,企业总资产达到166.68亿元,分别比04年同期增长3.69%和16.98%,发展势头迅猛。横店集团旗下有磁性材料、医药化工、影视旅游等主导产业,目前集团下辖17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和205家紧密型骨干企业,并在国内各主要城市建有30多个生产基地和贸易窗口,此外还拥有1000多家半紧密型和松散型企业。其中医药化工产业规模在浙江省同行业中居第一位,国家经贸委和国家医管局已决定把横店作为浙东南国家原料药和医药中间体生产出口基地之一。除了G康裕之外,在国内A股市场横店集团还掌控G刚玉与G阳之光(资讯 行情 论坛)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由于与横店集团关系甚密的三家上市公司已完成了股改工作,下一步集团会否整合旗下资产,谋求集团的整体上市。无疑会引起市场的关注。实际上,在05年中横店集团就有分拆业务海外上市的计划,由于种种原因计划最终未能实施。横店集团未来发展目标是打造国际化的企业集团,成为立足于世界强盛之林的优势企业,谋求整体上市是最佳途径。故G康裕(000739)作为横店集团整合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必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具有正宗的“禽流感”概念,扩肿瘤新药具有较强的垄断地位和定价能力,还有市场反复热炒的整体上市和私有化概念,而且该股去年每股收益已经达到0.30元,今年第一季度也高达0.057元,而流通盘只有9225万股的小盘医药股,其中长线潜力确是不容忽视。

  (广州万隆 黄永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