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四大重组主题激活调整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07:16 证券日报

  银河证券 陈 健

  随着市场进入全流通时代,并购和重组主导市场行情,新的盈利模式将逐步过渡到一些具备资产重组或资产扩张型的个股中,即从“研究创造价值”过渡到“投行创造价值”时代。因为股改后上市公司开始从传统的圈钱工具转变为优质资产的吸纳器,大股东的股权能够享受到资本市场独特的定价机制的好处,愿意以可观的净利润在证券市场上放大为更可观
的市值,愿意通过整体上市、收购兼并、资产重组形式,在股改期间和其后,把越来越多的优质资产放在A股上市,从而分享股价上涨带来的好处。上周G上港的整体上市模式拉开了上市公司大规模资本运作的序幕,并购重组题材作为资本市场最永恒的题材将成为今年下半年最诱人的投资主题。主要可关注以下几类:

  注入优质资产主题

  对于二级市场而言,这些股票上涨空间巨大,投资者可继续关注以下这些公司:如G国安拟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12000万股,使国安在青海国安的持股比例达到99.4%,具有西台吉乃尔盐湖的独家采矿权;G广电定向增发8000万新股用于收购陕西全省11个地市有线电视网络相关资产;驰宏锌锗拟对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定向增发3500万股A股,用于收购昭通铅锌矿100%股权;G晨鸣拟向亚太企业定向募集50亿元,全部用于湛江林浆纸一体化项目;G湘电定向增发不超过4000万股A股,投向风力发电机产业化项目;新华百货拟注入北京物美的商业连锁资产;宏源证券可能注入中国建银投资旗下证券类资产;G华电大股东承诺将注入航管一次雷达技术及相关资产。此外,电力行业中的G建投、桂冠电力、G通宝、内蒙华电和G华靖等公司可以依托于大股东庞大的数倍于自身的优良资产而实现其规模和业绩的爆发式增长;而煤炭类上市公司在目前估值水平较低的情况下,正是通过定向增发实现增值的良好时机。

  行业整合主题

  一些大型行业的集中度远远落后于国际水平,新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已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产业间的大并购将成为二级市场最大的亮点。我们认为,钢铁业已成为2006年并购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道风景。由于国内多数钢铁公司的市净率低于1倍,股价存在明显的并购价值。今年以来国际国内钢铁巨头开始展开明显的并购重组动向,如米塔尔收购G华菱、阿塞洛收购G莱钢,而宝钢系在二级市场上在一季度内大手笔增持钢铁股,清晰地表明其将担当整合钢铁行业的旗手。我们认为,国内钢铁行业未来12个月内必然进入大规模重组阶段,相应的为投资者提供更高的超额收益机会,投资可能被收购的二线钢铁股,如莱钢、G济钢、G邯钢、G唐钢、酒钢、G韶钢、G本钢、G八一等。

  重组兼并主题

  随着中石油对旗下公司整合暂告一段落之后,中石化、中铝对下属企业的整合正在进行中。我们认为,中石化最有可能采用换股方式来整合上海石化、石炼化、仪征化纤;中铝对山铝、兰铝的整合,可能以中铝“海归”的形式完成。而航天军工四大集团中有其三,即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可能会成为重组兼并主题的下一个主角,大家可重点关注这三大集团旗下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如有着新支线飞机概念的中国航空第一集团旗下的公司,G西飞、中航精机、贵航、力源液压;中国航空第二集团旗下的公司,成发、昌河、哈飞、洪都航空、东安动力、GST南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公司,G火箭、G航动力、G卫星、G航天。

  整体上市主题

  由于整体上市能够提升公司估值水平和内在价值,已经发生的几宗大型整体上市案例如上港、百联股份、武钢、

鞍钢等也大多为投资者创造了巨大的赚钱效应,给了一个很好的先例。随着上海港口集团整体上市步伐启动,上海本地不少上市公司都属于大集团旗下的部分资产上市,如G沪机场、G上汽,未来整体上市的可能性相当大。此外,东方集团对旗下的G东电和东方锅炉的资源整合已经开始,中国医药集团旗下的国药股份、中国核工业集团旗下的G中核、中国铁路工程旗下的G中铁、中国中化集团旗下的G中化、中国国电集团旗下的国电电力、中国华能集团旗下的G华能可值得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