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中大(600704):价值重估 面临溢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11 新浪财经

G中大(600704):价值重估面临溢价

  近期市场出现了深幅调整,人们恐慌之余不禁要问:如果确定今后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投资要看主流,就是趋势!所谓看趋势者挣大钱!现在的大趋势就摆在我们面前,就是全流通!在全流通预期下上市公司的价值将会被重估、上市公司估值将发生深刻变化,很多上市公司的股票面临巨大的二级市场溢价。G中大(600704)就是其中最具潜力的品种!为什么我们这么肯定G中大(600704)后市会有大戏呢?研究创造价值,我们来对这只个股做深刻的剖析。

  第一,非流通股面临解禁,价值重估带来增值。随着沪深交易所今天推出第36批共21家股改公司后,两市完成股改和进入股改程序的上市公司数已突破1000家大关,股改市值占比已达74.82%。现在大量参股其他上市公司的上市公司终于看到了收获的曙光:交叉持有上市公司的股份即将成为流通股,这将给它们带来巨大的价值增值。数据显示,目前市场上有多家上市公司也是别的上市公司的“老板”。这种现象在股改之前,带给投资方的多是不利因素,由于交叉持有的股份是不流通的法人股,使股权投资变成长期投资,变现困难。而这些被迫长期投资的股权除了可以得到分红、有利于开展关联交易外,最大的诱惑就在于有着巨大的升值潜力。尤其是在股改之后,135家已完成股改的交叉持股上市公司限售股份面临解禁,让这种升值潜力即将迸发。这些公司正在成为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追逐的对象。又一场暴利“盛宴”已经准备就绪,就等“开席”时间一到,各方就可尽情就餮了。随着股改不断深入推进,国内A股市场全流通环境日益临近。上市公司的资产价值面临在全流通视野下的重新估价,最直接的重估目标则是对上市公司交叉持有的法人股价值在全流通环境下的价值重估。目前90%以上A股的市净率大于1,因此全流通后,结合新的会计准则,长期股权投资中的法人股的价值不再是简单按照每股净资产计算的账面价值,而是按照公允价值,即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价格为主要计量依据。因此,对于市净率大于1的A股,其法人股在流通后的价值普遍存在明显提升的潜在机会,并对持有上市公司法人股数量比较多的A股公司的净资产和盈利水平将形成一次明显的重估动力。最先一批完成股改的公司的部分非流通股禁售期不久就会结束,届时,持股比例在5%以下的股东具有较强的减持套现愿望,而持有此类股权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当期投资收益将会大幅提高。而作为G中大(600704)就是最先获利的上市公司,它持有不久即将流通的G中化和三花股份的股权,在全流通的价值重估下G中大(600704)将成为两市股权流通获益的公司之一,而该股二级市场股价仅为3元出头和其净资产几乎相同,可以想象,二级市场的炒作空间将被彻底打开。

  第二,价值重估,溢价空间巨大。我国的大军事家孙子说过:“夫未战而妙算胜者,得胜多也”你在股市中是否精于计算?如果你精于计算,你就会成就非凡的财富!我们计算一下G中大(600704)在价值重估后将有多大的溢价空间。首先,公司在国际贸易业务上。公司投资约为8700多万元,而每年可以在下属17家公司处获得4000多万元的投资回报,扣除总部的经营费用,即使不考虑配额转让收益,每年可至少获得3000多万的净利润。参照可比公司的市盈率,我们评估国际贸易业务的价值为2.1亿元。其次,在

房地产开发上。我们采用不同的方法评估房地产业务的价值:对于已建成的商品房,以市价扣除相关税收之后的可变现净值评估;对于在建项目和土地储备,则采用现金流折现的方法,评估公司目前所拥有的各个开发项目的权益重估增值,最后加上这些项目的帐面价值,得出评估价值。评估结果显示,公司房地产项目重估价值为17亿元,比帐面增值20%。再次,股权投资。我们已市场价值来评估。其中,公司投资的两家上市公司三花股份和中化国际都已经完成股改,公司持有中化国际855万股、持有三花股份2075万股,而持股价格都为1元。按照目前价格经过评估,公司股权投资的评估价值为3.04亿元,增长幅度41%。另外,公司分别在无锡、上海、武汉竞得三块土地使用权,其新增土地储备高达1870亩,重估后增值空间巨大。经过上述综合评估,G中大(600704)的净资产重估价值高达14.08亿元,折合每股净资产为3.76元,比帐面增值了30%。目前该股的净资产为3.03元加上重估的3.76元,其净资产的实际价值至少应该达到6.79元。在考虑股改送股的原因,公司目前仅3元多的二级市场价格与重估后的净资产相比,已经严重低估将近100%的空间。经过仔细计算G中大(600704)的溢价空间十分巨大,该股价值重估后的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第三,参股券商题材,引爆二级市场炒作。今年市场有一个题材就是券商及参股券商概念。G中信今年以来股价涨幅超过300%,宏源证券复牌后6个交易日连续6个涨停板,参股券商的G敖东、G成大、G华茂、G雅戈尔等公司股价大幅攀升,券商有意“染指”的延边公路、东湖高新倍受投资者追捧。在经历5年的熊市后由于行情迅速回暖,有典型周期性的券商行业已经走出低谷。而二级市场上的相关板块,也成为投资者热烈追捧的“香饽饽”。而市场也许还不知道G中大(600704)也是这样一只具有“参股券商”题材的个股,公司持有广东发展银行6000万股权,持有国泰君安800万股份,这一震撼性题材还没有被市场充分挖掘,后市“金融参股”题材一旦卷土重来,将直接引爆该股二级市场的炒作,股价也必将扶摇直上。

  第四,高土地储备,增值空间巨大。公司控股子公司中大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为国家一级资质开发企业,迄今房地产开发总面积超过四百万平方米;在杭州、宁波、无锡、南昌、武汉、上海、成都等中心城市设有区域子公司;公司在无锡、上海、武汉竞得三块土地使用权,其新增土地面积高达1870亩,目前公司的土地储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丰厚的土地储备资源将成为公司今后盈利的主要增长点,公司未来增值空间巨大。

  二级市场该股自去年4月份见历史低点,然后就一直处于底部形态的购筑过程。期间该股上涨放量、下跌缩量,资金在其中运作极为明显。从整个形态上看,目前已经成功构筑完标准的头肩底形态,而头肩底也是最具爆发力的底部必涨形态。在做完形态后,在今年3月份该股一举放量突破头肩底的颈线位,从而彻底打开上涨空间。近期该股随大盘回落顺势回抽颈线位,但是量能却出现了明显的萎缩,说明主力资金筹码锁定良好。目前该股各项指标显示,股价已经调整结束,现在的价位市场提供了黄金买入时机。还有几天首批股改的上市公司非流通股开始流通,这将再次掀起“主题投资”的炒作狂潮!而近期滨海新和西藏铁路通车就是最明显的例子!该股也是如此,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国诚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