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广州万隆:电力行业将爆发大规模购并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2日 17:00 新浪财经

广州万隆:电力行业将爆发大规模购并潮

  提要:随着第二轮煤电联动的启动,以及发改委加快电力体制改革进程将催发这一行业爆发大规模的购并潮,电力类个股在中长期内开始值得重点关注......

  电力类上市公司在今年的大行情中一直走势平平,主要是由于煤炭价格高企给电力类公司的成本带来沉重负担,造成整个电力板块的业绩增长不理想。同时,宏观调控的深化造成电力需求增长放缓,加上新投产的机组不断增加,电力行业的供需状况发生变化,电力类
上市公司机组利用率下降,直接导致电力类企业的发电量减少。然而,随着第二轮煤电联动的启动,以及发改委加快电力体制改革进程将催发这一行业爆发大规模的购并潮,电力类个股在中长期内开始值得重点关注。

  我们认为,关注电力类个股的中长期理由主要有以下三点:

  一,电力板块的涨幅普遍落后于大势

  本轮行情发展到现在,大部分的个股都处于涨幅不菲的高位,风险收益比相对来说都不太适合中期投资,而电力类股则可以看做少数几个落后于大势的蓝筹板块。以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从2005年11月份算起,本轮行情启动以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最大涨幅为57%,到目前的涨幅为44%左右;而同期华能国际的最大上涨幅度为35%,目前的涨幅为18%,远远落后于大势。

  相比本轮很多主流板块近几倍的升幅,电力类个股表现可谓乏善可陈。然而,前期的滞涨也就意味着这一板块的风险较小,正好成为未来挖掘电力类个股的一个重要理由。另外,在行情进入到铸顶阶段,低价补涨股较为活跃的情况下,电力类股也可望有较好的表现。

  二,第二次煤电联动将成为电力股的中期利好

  我们在文章中已经提到过,煤炭价格的上涨和高企给电力类上市公司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然而,由于电力定价体制的原因,煤炭造成的成本上涨不能通过产品即电价的上涨来消化,造成电力类上市公司的利润率下滑,成为电力股业绩增长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而随着第二次煤电价格联动的到来,电力类上市公司的这种状况有望得到部分缓解。

  关于电价调整和煤电联动,发改委副主任近期的表态是“对于煤炭价格的上涨,电力价格解决一部分,电力企业自己消化一部分”。另外,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本次上网电价的调整将势在必行,只是调整的幅度仍然不能确定。估计电力价格的调整方案在2006年6月30日全国电力价格大检查结束之后将要出台,即时将对电力类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带来帮助。

  同时,煤炭的供需形势在今年已经得到改观,主要产煤区的煤炭价格上涨压力也开始缓解,煤炭价格上涨因素带来的电力类企业成本上涨的可能性中期来说已经不大。

  三,大规模的并购潮将出现

  目前电力行业产能过剩的势头已经开始出现,根据相关数据显示,到2007年随着新增机组投产和宏观调控下电力需求增长的放缓,电力行业供过于求的状况将进一步凸现。

  从2002年开始的电力体制改革,由于电力供需关系一直较为紧张,所以进度十分缓慢。2006年随着电力供求关系已基本从紧张转向相对宽松,因此,重新启动并加快电力体制改革进程的时机已经成熟;另一方面,“政府的《十一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要加快包括电力在内的

垄断行业体制改革。”根据相关的权威人士透露,目前电力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将是巩固厂网分开成果、积极发展区域电力市场、稳妥实行输配分开、全面推进电价改革等等。这些都是电力改革触及利益最多、最复杂而困难的部分。

  而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化以及电力产能过剩的势头开始出现,电力行业将发生结构性的调整。这一调整将导致大部分的中小电厂生存状况恶化,大规模的购并重组将在电力行业内发生,中小电厂未来将主要被大的电力集团购并,而各大集团旗下的龙头上市公司将不断的被注入电力资产。

  我们广州万隆网预计,发生大规模的电力行业并购重组的时间应该是在2007年-2008年,主要的原因有两点:一,2007-2008年间开始将陆续有大量的在建发电机组投入运营,加上国家对高能耗产业的调控措施逐步落实,电力行业将会出现产能过剩的情况,从产业整合动力和并购成本的角度上来说推动整合的概率较大。二,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和电力行业产能过剩矛盾凸现,2007年开始部分电力类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将可能会出现滑坡,从上市公司本身来说,也存在着被整合和并购的需求。

  而我们认为,电力类个股的最大机会应该就在于明年电力行业将要出现的购并重组潮,这点值得重视。

  综上所述,由于电力类股的涨幅落后于大势,加上煤电联动的中期利好,电力类股将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同步甚至超过大盘。而电力类股的主要机会应该在于电力体制改革深化和产能过剩矛盾凸现背景下,电力行业可望在明年发生的大规模购并重组潮。其中几大发电集团的龙头型上市公司将成为不断被注入发电资产的平台,可望持续增长。而各地的小型电力上市公司,将成为被收购的对象,也具备不错的机会。

  (广州万隆 成长投资顾问群)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