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南纸(600163):隐蔽资产 林业黑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9日 17:43 新浪财经

G南纸(600163):隐蔽资产林业黑马

  随着全流通新股中工国际的19日上市,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全流通时代渐行渐近。面对这个本质意义上实现转折的市场,包括QFII、国内基金等机构均在寻找新的赢利模式,打造新的投资理念。“资产重估”无疑成为全流通时代投资观念转变的最热关键词。市场上我们关注到,继去年开始的有色等资源品种得到充分挖掘炒作后,目前又有相当一批实力机构开始将枪口瞄准拥有巨幅林业用地的上市公司。炒作视点一是因林业资源的稀缺性;其二是林业用地的巨额土地增值带来的价值重估。近期,包括永安林业、景谷林业等拥有大量林业用地
的品种走出强势翻番行情,资产重估带来的威力足见一斑。600163G南纸:拥有75万亩的林业项目,目前已完成近50万亩,后期将为公司贡献重要利润。值得关注的是,公司的林业用地在目前资产重估背景下,将拥有高达几十亿的隐蔽林业资产!前期该股尚未得到市场充分挖掘炒作,近日盘面出现温和走强格局,料短中线资金开始入场吸纳筹码。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

  林业资源重估或将高达几十亿!

  公司地处福建林区,森林覆盖率高,水源丰富,实施林纸结合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公司目前加快了" 林纸一体化"项目建设步伐,采取收购、合作经营、受让股权等方式,建设速生丰产造纸原料林基地。“林纸一体化”项目的建设将最终确保公司在未来激烈的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它将促使公司从容应对纸浆等原料供需紧张的局面,提高林业资源优势,全面提升主业核心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05年公司出资2640万元组建光泽县延杉林场、出资110万元受让光泽县华鑫林业公司55%股权。今后几年,公司将继续斥巨资加快75万亩造纸原料林基地的建设。从公司05年年报中可以看到,公司目前已建成的近50万亩原料林基地,自2006年起将陆续开始采伐,成为后期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而这在早期就圈定的75万亩林业用地,其价值可谓今非昔比了。由于前期公司拿下土地的成本极低,而在目前人民币升值以及林业用地紧张的催使下,目前可谓成了金地。这里,我们仅按3000元/每亩的保守价格计算,这75万亩林地价值高达近20亿元!并且还没有计算50万亩已造成的林木价值。G南纸总股本3亿附近,按新会计准则折合成每股增值要增加将高达7元!对比该股目前仅3元多的股价,可谓低估明显。而我们还注意到,公司每股净资产亦高达3.74元,而本周五二级市场收盘价格为3.53元,折价近10%。如此分析看来,也难怪目前有资金持续关照该股了,毕竟花3元多的价格捧回价值翻番的宝贝谁都愿意!

  人民币升值带来的业绩大增长!

  由于我国造纸企业设备落后,无法满足高档纸生产的工艺要求,近年来大量引进国外生产线,2004年我国进口造纸设备用汇量达13.88亿美元。人民币升值将减少造纸设备的进口成本,从而减少生产成本和财务费用,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所以人民币升值将对造纸行业造成长期利好影响。福建南纸的盈利能力将有长足的进步。值得关注的是,G南纸生产的胶印新闻纸适合于高速印刷,被中央七报一刊指定采用,《人民日报》、《北京日报》、《解放日报》、《羊城晚报》等全国200多家出版单位均采用G南纸的产品。其引进的1.8吨彩色胶印新闻纸高速纸机,车速达1600米/分,居亚洲第一,新闻纸年生产能力达到了32万吨。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国内大新闻纸企业之一,G南纸的地位举足轻重,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抢先与G南纸共同组建上海解放传媒印刷有限公司,主营书刊排版、书刊印刷、包装装潢印刷等。这些都进一步提高了G南纸在华东市场的占有率,企业发展可谓后劲十足。

  资金关照 后市机会多多!

  二级市场上看,该股5月中旬复牌以来,累计涨幅远远落后于同门兄弟景谷林业等几家上市公司。而这在我们看来无非是市场的又一次走眼,包括永安林业在内的几家林业上市公司,其林业资源等的价值低估较为明显。而作为纸业龙头的G南纸,其作为造纸类上市公司,潜在的75万亩林业项目巨大资产重估题材较为隐蔽,前期没有得到市场充分关注是理所当然的。眼下,在一线林业公司经过一轮挖掘后,作为隐蔽黑马的G南纸或已经进入大资金的狙击范围。连日来,该股盘面上出现连续温和放量吸筹迹象,短中线或将随时爆发,建议投资者朋友们密切关注这只攻守兼备的资产重估品种。

  (国信

证券 曹剑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